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為什麼有人成功、有人失敗?


時間:2016/3/26 作者:智❀善

1 最近這將近一個世紀,尤其是最近的半個世紀,二次大戰結束之後,一般的國家地區都鎖定一個目標:追求財富,追求科技。

2 沒錯,這些年來科技發達,有若干地區獲得了財富,我們要問:他們這個作法是不是真的正確?追求財富他就得財富?如果是真的,自古以來,不僅是佛教,幾乎所有的宗教、古聖先賢的教誨給我們講的因果定律不就推翻了?

3 現在這個世間有很多聰明人,不相信有因緣果報,認為什麼?財富是我們創造的,科技是我們發明的,因果報應這個說法那是古人欺騙眾生的愚民政策,一口把它否定了。

4 我們聽聽他們的話似是而非,怎麼說似是而非?如果說這個財富能追求得到,為什麼有人經營發財了、有人經營失敗?同樣有這個聰明智慧,同樣從事於這個行業,為什麼有人成功、有人失敗?

5 如果財富是我們創造的,應該每一個創造的人都成功,不可能有一個失敗的,畢竟成功的少,失敗的多。

6 今天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是美國,美國還有乞丐,我們在美國還遇到乞丐,還布施過他們。所以我們細細去觀察,依舊逃不過因果定律。

7 你發財,你命裡頭有財富,絕不是你自己創造出財富來的,命里有的。命里沒有的,跟你乾同樣一個行業,你乾成功,他乾失敗,命里沒有。

8 你從事任何一個行業那是緣,你命裡面有這是因,因跟緣結合,果報現前。命裡頭沒有財富,你雖然緣具足,還是不行,還是得不到。所以我們就曉得,他們說的話似是而非,聖賢人幾千年傳下這個大道理正確,決定沒有錯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