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家人總不外乎這四種關係,報恩、報怨、討債、還債


時間:2016/3/26 作者:悟悠

我們以人來做一個例子,所有一切有情眾生都不例外,你到這個世間來,你跟你的父母有緣,沒有緣不會變成一家人。佛給我們說的什麼緣?緣很複雜!佛為我們講經確實有善巧方便,他把這麼複雜的因緣,為我們歸納為四大類,這就好講話。第一類報恩的,第二類報怨的,第三類討債的,第四類還債的。一家人總不外乎這四種關係。如果沒有這四種關係,不會成為一家人。

一個人在你一生當中,你所交往的,無論是什麼樣的人物也是這四種緣。這四種緣有淺深厚薄不同,緣深、緣厚變成一家人。緣淺一點、薄的人變成親戚朋友。再淺、再薄就變成我們一般熟悉的人了。甚至於我們在馬路上遇到這個人,他給我們笑笑,點點頭打個招呼,這緣很淺的。有緣,沒有緣他不會跟你打招呼。甚至在街頭上遇到陌生人,根本不認識,他看你很不順眼,瞪你一眼,也是緣,但這個緣很淺,也許這個人我們一生只會遇到一次。古人常講「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因此,佛菩薩、善知識常常教導我們,與人要結善緣,要結法緣,這個很有道理。既然曉得人與人之間這四種關係,如果過去世中於我有恩,他就對我非常好,我有艱難困苦的時候,他毫不吝嗇,他全心全力來幫助我,報恩的。報怨的,那看你完全不順眼,常常侮辱你,毀謗你,欺負你,甚至於傷害你,報怨的。來騙你的財物,偷你的財物,盜你的財物,都是來討債的。他來幫助你賺錢,幫助你生活過得富裕,還債的。

細心觀察,隨順佛陀教誨。那麼報恩的,希望我們彼此互相恩德要加深。不但要加深還要覺悟。我們怎樣回報?要幫助他覺悟。報怨的,怨要化解,這個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方便。方法沒有一定,只要你運用得非常恰當,把怨化解了。但是化解冤結裡面最重要的一個總綱領總原則,就是忍讓。

古人常常教導我們逆來順受,我們自己永遠保持仁慈的心,寬恕的心,報恩的心。人家來欺負我,來報怨的,那有什麼恩?冤結化解就是恩。又何況人家不管是有沒有理,他來欺負你,來毀謗你,侮辱你,你不是沒有能力報復,有這個能力;有能力不報,這就是你的德行,這就是你的覺悟。內心裏面沒有怨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這個帳到這個地方了了。歡喜。等於說我過去欠你的帳,過去我欺負你,這一世你也欺負我,這一來一去,拉平了,好歡喜,帳結了!

恩在哪裡?成就你的忍辱波羅蜜。你的忍辱波羅蜜在哪裡顯示?就在這個時候,看你有沒有忍辱波羅蜜?有沒有般若波羅蜜?有沒有禪定波羅蜜?有沒有持戒波羅蜜?有沒有布施波羅蜜?這一忍,六度齊修,他幫助你、成就你六度齊修,好事!不是壞事。所以你要懂得這個道理,自己真得受用,怎麼會不感恩?

如果你沒有接受聖賢教誨,我們一般人的習氣肯定是什麼?我懷著瞋恨,我沒有能力,我將來報復你;我有能力,我現在就反抗你。肯定是這樣的!這一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不是這一生。這一世的過節,來生更嚴重,一世比一世嚴重,彼此雙方都痛苦,錯了!所以要有高度的智慧,要有真正的忍辱,化解冤結,自他兩利。這是只有聖賢人才會這樣教我們,一般人不可能。所以,這四種緣我們要認識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