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天地之間,有很多監督人間善惡禍福的神明


時間:2016/3/26 作者:清淨心

【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

這一句經文告訴我們,天地之間,有很多監督人間善惡禍福的這些神明。在我們古聖先賢的教育當中,特彆強調要把三種關係能夠了解,能夠相處和諧。第一個,人與人的關係,和睦相處;第二個,是人與大自然,和睦相處;第三,是人與天地鬼神,人與不同維次的生命,和睦相處。

那我們現在看,人與人衝突了,人不愛惜大自然了,人不尊重天地鬼神,才感來這麼多的凶災了。「人不學,不知道」,「不知義」,所以弘揚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才是真正化解災難、改善人心,最重要的工作了。

那我們自己相不相信『天地有司過之神』?其實從我們人間來看,警察就是管我們這個的,整個司法系統,我們犯什麼罪,他那邊都有記載。而天地鬼神管理我們的系統,這個比人間的警察嚴密多了。我們今天在家裡做什麼壞事,警察知不知道?警察他沒有天眼通,但是鬼神有,鬼神有五通,那是他的職務,他有這五通那是報得的,不是修來的。他擔任那個執事,他有這五種能力: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他心通,還有神足通。他要鑑察人間,他動作要快,他有神足通。所以,一切眾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他們都看得到。

我們這幾天都念《太上感應篇》,也念好一段時間了,就知道天地鬼神到處都是啊,甚至於「三屍神,在人身中」。其實近代很多人都說,「哎呀,這個看不到,是迷信。」我們現在把很多本質的東西都忽略掉了。

比方我們說,真善美:科學求真,宗教求善,藝術求美。那科學是求真實的現象、真實的道理,結果現在有個說法說,「沒看到就是沒有」,這是不是求真?那根本就是狂妄自大,哪說看不到就沒有。諸位同仁,你看到空氣了嗎?看到沒有?它有沒有?那我請教大家,你爺爺的爺爺,你看到沒有?他有沒有?對嘛。怎麼可以說沒看到的,就沒有?你看,科學懂點東西就狂妄成這樣子了。而且,真的以科學的角度,那他更不能說沒有。為什麼?人眼睛所見的可見光,只是宇宙間波動現象的一點點而已啊,人所能見到的只是一點點,其它不同頻率的光,人看不到了。你看不到不能說沒有。

恭摘自《太上感應篇》心得分享(第十四集)

蔡禮旭老師2010/9/16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10-014-0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