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好人為什麼需要九九八十一難才成佛,而惡人為何放下屠刀就可以立地成佛?


時間:2016/3/27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師父,如果 因為善念而去寬容別人的同時,得到的卻是變本加厲的欺負,該怎樣調整自己的心態?每逢遇到這種情況真是有些遺憾自己是一名皈依,由於已經皈依,因此時刻提醒著自己要慈悲為懷,要去寬容和體諒對方,可這種大度的行為反而讓對方覺得自己軟弱無能,從而一步步來挑戰著我的底線,我該怎么做?

【學誠法師】我們必須對自己為什麼學佛,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以及佛法如何來解決這些問題有著清晰而堅定的認識,在遇到境界時才懂得如何去把握自己的心態及身語。不然的話,我們就還是在世間的思維中,以世間的觀點來認識佛法,所以感到矛盾重重。認識並降伏內心的煩惱,才能超越傷害與被傷害的輪迴。

2.

【網友提問】法師 您好,最近我們這裡計算機由於使用者基礎知識弱,總是大小問題一大堆。我是計算機管理員,義務幫大家維護,由於機器位置分散我每天總是跑來跑去,現在感到他們不珍惜別人的勞動成果,隨意改動設定選項,出現許多問題,這讓我有些心煩。一百多台機器,有的機器離我有一兩里遠我都要用腿趕過去,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心隨意變動計算機設定,也不好意說人家,所以一直默默承受著。我很想抽出時間做一些自己事情,卻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我不知道該怎樣處理這個矛盾,請師父幫助我

【學誠法師】把你的工作當做對他人的布施。每天都能幫助大家解決問題,說明自己的勞動是有價值的。事情總是需要有人去做,去做了就能累積“財富”,從世法上來說,是業務能力、是人脈、是工作責任,從佛法上來說,是善業,要歡喜地做。

3.

【網友提問】 感恩法師慈悲開示。修學密法的家人引用了一位上師開示“佛弟子不以皈依之心禮拜先祖雖不破皈依戒,但會折先祖福報,實在沒辦法就暫時隨順,觀想皈依境,內心祈禱懺悔”。弟子實在不解,不以皈依之心禮拜怎么就折了先祖福報?還要懺悔?懇請法師能進一步幫我們解惑。

【學誠法師】認識角度不同,不必對峙辯論,把握好自己的發心就好。

【網友提問】 感恩法師點撥,學佛人在一起,尤其是不同傳承的,太容易產生類似的對峙辯論了,反而生煩惱影響修學。

【學誠法師】善知識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有特定的因緣、對象、目的,“法不孤起,仗緣方生”,佛法本來就是對治法、對待法,離開了說法者的意趣,單單抓住一句話去爭論,是很容易偏頗的,不同的角度理解不同。這樣去辯,佛法也成為了引發煩惱的助緣。

4.

【網友提問】頂禮學誠大和尚,請問修持六度中的‘’忍辱‘’,是按照因果道理無條件的全盤接受,還是在世法上有所區分?

【學誠法師】深信因果的重點是:自己希望得到什麼樣的果報,當下就毫不遲疑地去造這樣的業。不是被動地接受外在的境界,而是主動選擇自己的行為,這就是一種智慧。不被煩惱覆蔽,內心平靜,才會有智慧,如有一句話說“生氣的時候智商為0”。忍辱的對象就是這個“脾氣”,不讓自己的理智被嗔火吞掉。

5.

【網友提問】像唐僧那樣的好人為什麼需要九九八十一難才成佛,而惡人為何放下屠刀就可以立地成佛?

【學誠法師】無論“好人”“壞人”,要成佛都要戰勝自己的煩惱、習氣,圓滿福德與智慧。“好人”經歷的“九九八十一難”,與“惡人”的“放下屠刀”,都是了不起的對自心的磨礪和改變。

6.

【網友提問】師父,看完您的微博之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但這種感覺很短暫,幾天后又陷入了憂傷。我是為情所困,之前有個很相愛的男友,因為我的任性分手了。分手後才發現已經愛他很深了,怎么也放不下。他很固執,認為分手永不聯繫。現在我每天都感受不到快樂了。請問師父我該怎么辦?他還會回來么?

【學誠法師】 愛什麼就被什麼鎖住,這就是執著。執著就必定有苦,但世人卻把這種執著當做“感情”而不肯放下。

7.

【網友提問】頂禮師傅,現在還是有些人誹謗密法,若是勸他護口業他就更造業,不和他爭辯又看他在網上發謗法言論誘導他人,怎么辦?只能給他回向么?

【學誠法師】 因緣不足時,就多發願、回向。做自己能夠做到的事。不然人就很容易陷入虛妄的糾結中,自己生悶氣。

8.

【網友提問】大師,佛教怎么看待進化論,如果進化論正確,佛教不就錯誤了嗎。

【學誠法師】科學的研究是面對未知領域,提出一種假說,然後找證據去證明它。有些結論,在一段時間內認為是正確的,過一段時間又被推翻,或者有新的假說、理論來補充完善它。而佛法是佛陀已經證得了結果,我們再依據佛說的法去學習、領納,直至實證這些境界。

9.

【網友提問】 師父,我總感覺自己沒救了,沒有信心了,對以後很迷茫,怎么辦呢?

【學誠法師】不要被煩惱迷惑,思維自己的初心。多到三寶地去“充電”,透由外在師友團隊的幫助,令心靜下來,靜下來的心才會有力量。

10.

【網友提問】 師父,有時候真的很感恩現在擁有的,可是又很害怕失去,人生有太多起起伏伏,不確定自己將來是不是會生活的更好,還是很失意落寞。看到他人的跌落,會想到是不是未來的某一天我也會經歷這樣一無所有,無依無靠。

【學誠法師】對無常的認識要轉化為修行的動力,才是正思維,只思維一半是不夠的。“凡夫人於有漏法中心著,以有漏法無常失壞故生苦;無漏法心不著故,雖無常,不能生憂悲苦惱等故,不名為苦。”

11.

【網友提問】 師父,您好!我所理解的佛教和我的修行主要無我無欲,但是,現在有一種困惑。無欲原則的堅守已使我分不清自己是境界還是懦弱。堅持無欲是否能真的達到一定的佛家境界,我非佛門中人。在世俗中又如何修行無欲,請師父開示,謝謝您!

【學誠法師】佛法不是主張“無欲”,而是要有更高遠、更超越的追求,初學者必須要有對善法的欲望,才能戰勝煩惱、習氣。

12.

【網友提問】師父,關於回向,有說“若你的身口意和清淨的佛性,自性,空性相應,那么功德是無量無邊;但若你的身口意無法和空性相應,只會有有限的功德,再回向給所有的眾生,每個眾生可說得不到什麼功德。以為回向文就能決定功德無量無邊的觀念是謬誤的。”這個說法對嗎?如此說來我們凡夫的回向豈不是無意義了?

【學誠法師】回向文是引導、幫助我們策發大心的,讓我們的心一點點從只想著自己擴大到親人、需要幫助的人、更多人,乃至一切眾生,讓我們的心量從有限到無限。

13.

【網友提問】師父您好,阿彌陀佛.我業障太深,心不清淨.想用心做什麼事情就是沒有定力!我不知道自己該怎么辦!師父我改如何讓解脫?

【學誠法師】不要著急種下一粒種子就馬上能夠吃到果實,淨心、定力、解脫,都是要點滴修行而得的,要把心拉回到當下來,一念一念去用功。若是攀求一個果相,向外追尋,本身就偏離佛法了,豈非南轅北轍。

14.

【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末學對於不同咒語是否存在效果差異有困惑:佛菩薩宣說的咒語內涵很深,末學以為最終目的都是要引導眾生成佛、福慧圓滿,可是咒語之間是否在持誦的初始階段有不同的側重點,例如,求長壽、求財富、求消災等?是否專心執持一種咒語,或者一心專念佛號,也能起到同樣的效驗?懇請法師慈悲解惑。

【學誠法師】不同的“功效”,是為了接引不同欲求的眾生。

15.

【網友提問】師父,我說話總害怕被否定,所以很多時候該說話卻不說,請師父指點該怎么克服呢?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害怕被否定,是“我執”一個很普遍、很直觀的表現,絕大部分人都有這樣的心理,只是不同程度的執著帶來的恐懼程度有所不同。要慢慢去修行,才能淡化我執。多想想自己說話的目的,是為了解決事情、學習未知、提升自己,不要一味擔心被否定、批評。

16.

【網友提問】師父好,弟子的工作比較清閒,有時候一天都沒什麼任務,這時總想看點佛學的書,但又覺得好像犯了偷盜,如果不看佛學的書那時間也只是用在消磨無聊上,請問師父如何是好?謝謝

【學誠法師】 不影響工作就可以看。

17.

【網友提問】師父,我想出家修行,世間太苦惱了,幫幫我吧。我從小就是一個孤兒,親人一個個離我而去,世間太冷,只想找個安靜的地方只是苦苦找不到。

【學誠法師】堅定發心,尋求有緣道場。

18.【網友提問】師父好。弟子知道佛教不是宿命論,您也說過靠願力改變業力,但是最近有個想法,認為“改變命運”這個改變其實也是注定的。其實人生,世界,乃至學佛修行……其實就是一個通關遊戲,而且這個遊戲是沒有盡頭的,但這些又是虛幻的……目前又逃離不了這個遊戲,可能“無我”,放下了,就無畏了,也就解脫了

【學誠法師】胡思亂想。

19. 【網友提問】師父 還有一點想請教您:我在北京工作一年,工作很忙很累。現在有點身心俱疲,有很多病狀,工作學佛都很吃力很被動。很想回我們當地,通過父母找一份適度的工作,讓身心修養一下,然後繼續學,我們當地也有學佛小組。但是又覺得離開北京就遠離了三寶,很難有成就。馬上新的一年了,不知該如何抉擇?

【學誠法師】隨緣。

20.【網友提問】師父,我媽媽總催著我結婚,但是我想要發心出家的,怎么善巧的和老媽溝通,可以不要她起煩惱和傷心。感恩頂禮師父!

【學誠法師】多與其他同行善友交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