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是否存在某一生適合出家修行,某一生適合在家修行的說法?


時間:2016/3/27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頂禮感恩師父!是否存在某一生適合出家修行,某一生適合在家修行的說法?如果因為出家與周圍人無法統一,做不到那麼圓滿,是否應該不顧一切地出家修行,以善根回向他們?

【學誠法師】 要看自己的業力、福德、因緣、願力。

2.

【網友提問】 每個月總有幾天管不住自己,為此感到很苦惱…覺得自己不夠慈悲,看見殺戮會覺得殘忍…每次吃,會安慰自己這是三淨肉,但心裡很不舒服,不能管住自己,吃多了會想吐,知道是自己的業障重,有幾天就是控制不了,為此很糾結,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要多去培養慈悲心,多與吃素的善友接觸交流。猶如一棵樹,想要花果,要在根上澆水、改良土壤,而不是只在花果上憂心、糾結。

3.

【網友提問】師兄們以前拉拔去準講師班,上了幾次也沒堅持,翻譯中心也去得少。很多時候,覺得有些課有些開的會很程式話,想自己好好學,其實自己也沒好好學,反而心裡越來越不篤定,越來越亂啦。要好的師兄師姐們,很多剃度了,很多離京了,覺得也沒以前和小組的業緣近。感覺到自身的停滯和差距,不知道要怎麼繼續

【學誠法師】 好好反省,依教奉行。

4.

【網友提問】 師父,我覺得自己心思很重。比如我常追憶過去,追憶昨天的存在,苦惱時間無常的變更。有時很想永遠停留在自己喜歡的那一刻,而在那一刻時又擔心那一刻的失去。難道這就是無常的苦嗎?可身邊有的人不會思憶過往而沒有我所說的痛楚,以至於我都覺得他們冷血。我該如何讓自身上的『血液』不為情感粘著?

【學誠法師】 要用智慧去觀照無常,而不是隨著心情和妄想去品味無常。每個人有自己的思維習慣、業力痕跡,有的人貪愛重,有的人嗔恚重,八萬四千煩惱,內心就如同一團團迷霧包裹,不知道往哪裡走。唯有聞思修、戒定慧,讓自己身心依照佛法的軌道前進,開啟覺悟,內心才會有光明。

5.

【網友提問】請問法師,現在網站上有線上抄經這種方法,就是按照上面的一行經文打字到下一行,這種抄經方法抄寫的經文回向給想回向的人會有作用嗎?謝謝法師

【學誠法師】這種方法對自己內心有影響嗎?內心是否在此過程中獲得寧靜、平和,增長了智慧、慈悲?

6.

【網友提問】弟子不小心思維偏了,墮入「斷滅見」、「惡取空」,非常痛苦!該空的煩惱沒空,不該空的空了。長時間不能破除

【學誠法師】實實在在去做事、承擔責任,幫別人解決問題。所謂思維,必須是從善知識處聽聞,然後依照所聞去思維,而不是自己選擇書本、法類,依照自己的理解去思維。

7.

【網友提問】 頂禮師父,阿彌陀佛! 初一初二連續兩天在寺里禮拜懺悔,連續三天晚上都做了噩夢,不解,請師父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修行並不是為了得到一夜好夢,修行的進步與收穫也不是通過夢境來衡量的。有時候修行精進的人會出現吉祥的夢境,那也只是一種表現,最重要的還是內心煩惱的淨化。若去執著夢境,便成魔道了。

8.

【網友提問】 頂禮法師 家裡父親總是認為自己做的什麼事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覺得別人都要坑他害他,對親人也是這樣,母親辛苦勞作,他視作不見,總是對母親有很深的怨氣,親戚朋友怎麼勸都沒用,家裡不得安寧,心疼母親,勸父親他總是聽不進去,願法師開示,我該怎樣做才能讓家裡和諧

【學誠法師】「親有過,諫使更;諫不入,悅復諫。」勸導家人要找對時機和方式,對妄想執著深重的人,還需要多創造境界來幫助他體悟、反省,不是單靠講道理就可以解決的。先找到他的優點,多讚嘆鼓勵,比較容易引人向善。

9.

【網友提問】 法師好!這次過年回家,發現媽媽脾氣性格大變,愛嘮叨抱怨、發脾氣、疑心重,和原來簡直是判若兩人。爸爸說估計是更年期,我現在和她在一起,心裡就很沉重,不放鬆。生怕哪裡惹到她,吵架起來。自己也很煩惱,不知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既然知道媽媽是在煩惱中,自己就不要在事情的對錯上爭辯了,不要讓她的煩惱再點燃自己的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