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我每天對佛菩薩懺悔自己的貪嗔痴,但之後總是又犯,這算是妄語嗎?


時間:2016/3/27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 佛菩薩並不是一個具體的人、具體的形象,寺廟裡的佛菩薩像,只是佛菩薩的一個表現而已,是為了便於我們用得上心的一個幫助。佛菩薩是一個清淨圓滿的境界,我們對佛法有信心,就能感受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而不是用自己頭腦中幻想的佛菩薩來要求外在,這樣本身就是用錯了心。

2.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對佛法信心不足,是因為我們沒有了解真正的佛法,只是憑自己的一點膚淺的認識來理解佛法。可曾親近過真正的出家人,聽聞過出家人說法?可曾自己親身依法去實踐?並非自己讀了幾本經書,看過一些講法的光碟就可以了解佛法的。http://www.longquanzs.org/lqs/hcfs/hcfs/56197.htm

3.

【網友提問】昨天深夜想到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時光已逝永不回,隨著自己年紀逐漸增長,容顏變換,身邊親信漸漸離開,突然感到莫名的傷感,卻不知該做些什麼?

【學誠法師】 人人都能認識到無常,但如何面對無常、善觀無常,只有真正的修行人才能懂得。

4.

【網友提問】 師父,我每天對佛菩薩懺悔自己的貪嗔痴,但之後總是又犯,這算是妄語嗎?是罪上加罪嗎?

【學誠法師】 不算妄語,是我們的習氣煩惱太重,自己無法自主。但越是這樣,越要認真懺悔、堅持不懈,才能慢慢改善。

5.

【網友提問】師父為什麼最近總是異常浮躁?有些做法知道自己不對卻又不可控制,從前沒有這樣的感覺。想讓自己低調又難以調和。前幾天去寺院拜懺總能聽到居士們的相互抱怨,最近在人事,財物上失事,心中動盪不寧,難以開解。望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心浮氣躁,失卻本心。內心動盪,煩惱就生起來,就容易與外在不好的緣相應。要努力讓自己的心收回來,不追著外境跑,多反觀內心的念頭,儘量去憶持佛法。這個煩惱與佛法拉拔的過程不會那麼輕鬆愉快,但必須經過這個過程,才能找回內心的清明與平靜。

6.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去寺廟拜佛,這是弟子接觸佛學之後第一次去寺廟拜佛,當弟子看到大雄寶殿時突然很想哭,弟子不解。望法師慈悲開示,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善根萌發。

7.

【網友提問】 阿彌陀佛,師父我奶奶年齡大了省體也不好,晚上她老說我去世的爺爺回來了,叫她走,請問這是什麼情況?晚上我可以給她聽大悲咒嗎?有勞師父指點迷津,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可以教奶奶念佛,給奶奶講念佛感應的故事。

8.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佛弟子皈依三寶,不能再皈依其他外道天神,「只能叩拜三寶」是從這個角度說的,強調對三寶的恭敬和皈依。民間祭祖,多有叩拜祖先的傳統習俗,表達對先人的紀念和感恩,並不是以皈依心去禮拜,這是兩回事。

9.

【網友提問】 師傅定力是忍出來的嗎,我平時打打坐總是一會就坐不住了,坐不住要堅持坐啊?

【學誠法師】能堅持坐也不一定就代表有定力,有些人打痲將、打遊戲,一坐就是一天,那也不是定力。修定的前提是建立正見,以戒為梯,方可紮實深進,不是簡單模仿一個打坐的樣子就是在修定了。很多人對修行的概念就是吃素、念佛、打坐,這都是很片面的認識,是不夠的。

10.

【網友提問】 頂禮法師!向法師請教:我總覺得某些事物 某特定環境會帶給我厄運 有時卻必須接觸它 心中便很煩惱 整天沉浸在痛苦糾結中 雖然我知道應放下錯誤想法 但一旦這樣內心會無法控制地不安 感到沒有支柱 因此我想借佛教找到內心的支撐。想請問 在佛教中有沒有運氣之說?厄運會依附於某種物體或環境而存在嗎?

【學誠法師】如果你內心認定會有厄運,那就會有「厄運」,這不是外在的事物帶來的,是自己內心的煩惱引發的,因為煩惱會與惡緣相應,令苦果成熟。佛法中沒有運氣一說,而是談業果,善的因緣引發樂果,惡業煩惱引發苦果。

11.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把業果理解為「償債」「贖罪」,是片面刻板的認識,是不對的,人的生命是一個連續不斷變化的過程,沒有什麼是規定好的。惡業感苦果,感果之時又在造業,因果不斷,每個人最重要的都是當下的業。業果之理,不是為了用過去來束縛現在,而是為了讓現在改變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