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智者如入寶山,空手而歸


時間:2016/3/27 作者:迷覺

什麼叫精進?表面上看,每天都起早貪黑,刻苦地做課、念經、修法,很多人都會覺得這個人挺精進,自己也覺得挺精進,但這不叫精進。真正的精進是喜於善,是對善法有一種強烈的喜悅、歡喜之心。喜歡善念、善業,喜歡無漏的德,喜歡出世間的境界。我們現在懈怠懶惰,就是因為不喜歡善業,即使喜歡了也不強烈。願力沒有超越業力,善念沒有超越惡念。對善的喜悅沒有超越對惡的喜歡,所以做善事很難,造惡業很容易。不知不覺就殺生、偷盜、欺騙了,不知不覺就說假話、惡語、綺語了……就是因為我們喜歡惡業不喜歡善業。我們喜歡善若是像喜歡惡那樣就好了。若是能精進,修法一點都不難,成就一點都不難。

有智慧不如能精進。能精進的人,絕對能成就。但是有一般智慧的人,不一定能成就。這裡說的智慧是指一般的小智慧、小聰明。有一句諺語,「智者如入寶山,空手而歸。」意思是指有小聰明、小智慧的人雖然進入了寶山,但可能最後會空手而歸。因為有一點小聰明、小智慧,一看就明白,一聽就掌握,這樣的人容易忽略自己,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知道了,什麼都明白了,什麼都行了。不深入學修,這樣不容易獲得大智慧,不容易獲得成就。有些人雖然不是很聰明,但特別刻苦、特別精進,最後基本上都能成就。如愚公移山那樣,即使再大的山也能移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