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胎兒的因果報應


時間:2016/3/27 作者:君合

胎兒的因果報應——節選自《佛說入胎經釋》(作者:南懷瑾老師的學生李淑君)

"這本書是 南懷瑾老師的學生 李淑君女士寫的一本書,將佛經《佛說入胎經》進行了詳細的解釋,前邊的故事娓娓動人,後面的講解科學嚴謹,是所有對生命有興趣的朋友值得一看的好書,更是修行人要看的一本修行參考書。在這裡慢慢帖上來,讓朋友們對我們的生命來去和成長曆程有更深的了解。"

今按:

釋迦牟尼佛對這第二十七周的介紹比較特別。前面二十六個周期,都在陳述生理的變化。到這第二十七周時,生理方面的介紹,只有上面短短的一句。隨後講的一大段,都是有關胎兒的因果報應。

這是什麽原因呢?現在讓我們先繼續看這個周期的原文,然後再作討論。

難陀,由其胎子先造惡業,僅澀吝惜,於諸財物,堅固執著,不肯惠施;不受父母師長言教。以身語意,造不善業,日夜增長,當受斯報。若生人間,所得果報,皆不稱意。

如果這個胎兒從前非常吝嗇,從來捨不得把自己的財物分送給別人;同時又不聽從父母師長的教誨;身、口、意這幾方面不斷造作惡業。那麽,如果轉生為人的話,就會有下面各種不如意的惡報。這本經把它大致歸納為三大類。

(一)

若諸世人,以長為好,彼即短;若以短為好,彼即長。

以粗為好,彼即細;若以細為好,彼即粗。

若支節相近為好,彼即相離;若相離為好,彼即相近。

若多為好,彼即少;若少為好,彼即多。

愛肥便瘦,愛瘦便肥;愛怯便勇,愛勇便怯;愛白便黑,愛黑便白。

(按:上面這一段,主要敘述胎兒外觀方面的果報。)

如果當時社會上認為長得高大才好,他就會長得矮小2如果認為長得短小才好,他就長得高大。

如果一般人認為粗獷才好,他就長得細小;反過來,如果一般人認為細緻才好,他就長得粗獷。

如果當時認為某些支節部位長得接近比較好,他就恰恰離得遠;如果認為那些部位長得遠些比較好,他就偏偏長得近。

如果認為某些部位,長得多一點才好,那麽他就長得少;相反的,如果當時認為某些部位長得少才好,那麽他就偏偏長得多。

當時如果喜歡肥胖,他就長得清瘦;當時如果喜歡清瘦,他就長得肥胖。

當時如果喜歡柔弱斯文,他就長得魁武勇猛;當時如果喜歡魁武勇猛,他就長得柔弱斯文。認為長得白才美,他就長得黑;認為黑才美,他就長得白。

(二)

難陀,又由惡業,感得惡報:聾盲瘍痙,愚鈍醜陋。所出音響人不樂聞,手足攣襞,形如餓鬼。親屬皆憎,不欲相見,況復餘人。

(按:這一段,主要敘述胎兒生理機能方面的果報。)難陀,由於從前的惡業,還可能招致一些其他的惡果。譬如聾、盲、啞;或者痴呆;或者請話的聲音,讓人聽了討厭;或者手腳扭曲變形;或者長得醜陋,像個餓鬼。連親人們看了都覺得討厭,至於其他的人,就更不想和他接近。

(三)

所有三業,向人說時,他不信受,不將在意。何以故?由彼先世造諸惡業,獲如是報。

(按:這一段,則是人際關係方面的果報。)

由於從前在身、口、意方面所造的惡業,這一生所說的話,人們聽了不信服,也不接受;即使再有道理,人們也不放在心上。

以上這些,就因為前生造作了各種惡業,所以得到這生種種的惡報。

講完了惡報之後,下面繼續介紹的就是善報方面。

難陀,由其胎子先修福業,好施不慳,憐愍貧乏,於諸財物,無吝分心,所造善業,日夜增長,當受勝報。若生人間,所受果報,悉皆稱意。

難陀,如果這個胎兒從前修了很多福德,對自己的財物毫不吝惜,一向慷慨好施,積功累德下來,就會得到好的善報。如果轉生為人,所得的果報就是稱心如意的。

釋迦牟尼佛講到善報方面,同樣的,也歸納為三大類。

(一)

若諸世人,以長為好,則長;若以短為好,則短;粗細合度,支節應宜。多少肥瘦,勇怯顏色,無不愛者

。(按:這是就外觀方面來說。)

如果當時一般人認為長得高大才好,他就會長得高大;如果當時一般人認為長得短小才好,他就長得短小。總之,粗細、比例、多少、肥瘦、氣質、膚色等等,都恰恰合於時宜,得人喜愛。

(二)

六根具足,端正超倫,辭辯分明,音聲和雅,人相皆具,見者歡喜。(按:這部分屬於生理機能,以及內五行方面。)

五官端正,四肢健全,氣質端莊,談吐大方,聲音悅耳。總之,內外五行都可圈可點,自然具有一股吸引力,使得人們都樂於親近。

(三)

所有三業,向人說時,他皆信受,敬念在心。何以故?由彼先世造諸善業,獲如是報。(按:這部分屬於人際關係方面。)

由於從前在身、口、意三方面的善業功德,所以這生說出的話,人們都會聽信,而且非常敬重的樂於接受。

上面所列舉的各方面的善報,就是由於從前所作的各種善行而來。

講過了胎兒前生今世的因果關係之後,接著敘述的就是胎兒當時在母體裡的受報狀況。

難陀,胎若是男,在母右脅,蹲踞而坐,兩手掩面,向母脊住。若是女者,在母左脅,蹲踞而坐,兩手掩面,向母腹住。

如果是男胎,多半偏向母親的右脅,兩臂在胸前彎曲著,兩手對著自己的臉,半蹲半坐的,面向著母親的背脊。

如果是女胎,多半偏向母親的左脅,兩手彎曲的對著自己的臉,半蹲半坐的,面向母親的肚皮。

在生藏下,熟藏之上,生物下鎮,熟物上刺,如縛五處,插在尖標。

今按:(1)如果就生理部位來講,「生藏」相當於胃部,「熟藏」相當於膀胱。剛裝進肚裡的東西,就是「生物」,經過分解、消化後的,就是「熟物」。

(2)有關生藏、熟藏,釋迦牟尼佛在《禪秘要法》里也提到。讀者可參考南懷瑾老師《禪秘要法》的白話解釋——《禪觀正脈》,書中同時附有洪文亮醫師從西醫角度對白骨觀的一些詮釋。其中也提到了對生藏、熟藏的觀點。

(3)這段原文的最後一句,「插在尖標」是什麽意思呢?為了明確起見,我們再參考《處胎會》中相關的

原文:

生藏之下,熟藏之上,內熱煎煮,五處緊縛,如在革囊。

子宮裡的胎兒,被裝了食物的胄部向下壓,同時又被裝了尿液的膀胱向上擠。整個軀幹和四肢就好像緊緊的被裹在這個皮袋裡。

若母多食,或時少食,皆受苦惱。如是,若食極膩,或食乾燥,極冷極熱,鹹淡苦醋,或太甘辛,食此等時,皆受苦痛。

如果母親吃多了,或者吃少了,胎兒都會受到感應,都會覺得不舒服。如果吃得太油膩,或者太乾燥;太冷、太熱;或者太鹹、太淡、太苦、太酸、太甜、太辣等等,胎兒都會覺得不舒服。

若母行欲,或急行走,或時危坐,久坐久臥,跳躑之時,悉皆受苦。

如果母親行房事,或者走路走得太快,或者坐得筆直,或者坐久一點,躺久一點,或者跳上跳下,胎兒在裡面都會覺得很痛苦。

難陀,當知處母胎中,有如是等種種諸苦,逼迫其身,不可具說。於人趣中,受如此苦。何況惡趣地獄之中,苦難比喻。

是故難陀,誰有智者,起居生死無邊苦海,受斯厄難?!

難陀,你要知道,在媽媽肚裡,受到種種的痛苦,詳細狀況數說不清的。上面這些,還只是轉生人胎所受的煎熬。如果轉生其他惡道或者地獄的話,所受的苦難更是無法想像。

所以說難陀啊,一個有智慧的人,怎麽可能愛戀這個生命,又怎麽會願意沈溺在這無邊的苦海中呢!

今按:

(1)講完了這些果報之後,進入第二十八周,這是目前法律上,認為胎兒能夠脫離母體,獨立生存的分界。因為這期間,肺部已經發育完成,神經系統也趨向成熟,體溫調節和呼吸神經中樞的功能也都建立。胎兒已經開始具備在母體外生存的能力。

(2)釋迦牟尼佛恰好在這分界的第二十八周前,插入一大段有關胎兒的因果報應,似乎又是個巧妙的安排。

(3)進入這分界的第二十八周,這本經典怎麽說的呢?這段描述也很有意思。

◎胎兒的發育 第28周—38周◎佛說入胎經釋22

難陀,第二十八七日,於母腹中,胎子便生八種顛倒之想。雲河為八?所謂屋想、乘想、園想、樓閣想、樹林想、床座想、河想、池想。實無此境,妄生分別。

胎兒生出八種顛倒的妄想,呈現出房屋、車乘、庭園、樓合、樹林、床座、河流、水池等境界。

今按:

外在世界的景像在這個周期出現,或許也寓意著,胎兒已經具備了到母體外獨立生存的能力。

難陀,第二十九七日,於母腹中,有風名曰花條,此風能吹胎子,令其形色鮮白淨潔。或由業力,令色黧黑,或復青色,更有種種雜類顏色。或令乾燥,無有滋潤。白光黑光,隨色而出。

第二十九個七天當中,一股叫「花條」的生理機能,使胎兒膚色顯得鮮白,潔淨。由於業力的不同,也可能是黑色,或者帶著青黃,乃至其他一些顏色。業力好的話,皮膚潤澤有光;業力差的話,皮膚就乾燥枯澀。

照目前西醫的研究,大約第二十六周開始,皮下脂肪逐漸積聚,所以胎兒皮膚較白。

從第三十到三十四周,體內脂肪大約占體重的百分之八。所以胎兒日見豐潤,皮膚也逐漸轉白。

難陀,第三十七日,於母腹中,有風名曰鐵口。此風能吹胎子發毛爪甲,令得生長。白黑諸光,皆隨業現,如上所說。

難陀,第三十周時,一股生理機能叫「鐵口」,使胎兒的毛髮爪甲,發育得完善齊全而有光澤。

難陀,第三十一七日,於母腹中,胎子漸大。如是三十二七、三十三七、三十四七日已來,增長廣大。

釋迦牟尼佛繼續說,難陀,從第三十一周,經過第三十二、三十三、三十四周,胎兒逐漸長大、長胖。

今按:

照西醫的胚胎學來說,從三十到三十四周,由於體內脂肪積聚,所以胎兒除了皮膚轉白之外,手腳和體軀也逐漸變得肥胖。過了三十四周,胎兒的生長又緩慢下來。

難陀,第三十五七日,子於母腹,支體具足。

難陀,到第三十五周時,胎兒已經發育得相當完備。

難陀,第三十六七日,其子不樂住母腹中。

到了第三十六周時,胎兒已經不再喜歡住在母親肚裡了。

難陀,第三十七七日,於母腹中,胎子便生三種不顛倒想。所謂不淨想、臭穢想、黑暗想,依一分說。

難陀,到第三十七周,胎兄在母親肚子裡,有了三種確實的感受,覺得很不乾淨,而且氣味惡臭,周遭黑

暗。

難陀,第三十八七日,於母腹中,有風名曰藍花。此風能令胎於轉身向下,長舒兩臂,趨向產門。次復有風,名曰趣下,由業力故,風吹胎子,令頭向下,雙腳向上,將出產門。

難陀,第三十八周時,一股叫「藍花」的生理機能,使胎兒轉身朝下,趨向子宮口。同時又有股叫「趣下」的生理機能,把頭下腳上的胎兒推出產門。

今按:

現代醫學的研究,母體在懷孕的第三十八周時,

「腦垂體」會分泌大量的[催產素」。生產時,這激素使子宮壁強烈收縮,同時使子宮頸肌纖維鬆弛。於是子宮口擴張,同時藉著子宮壁肌、母體腰肌的收縮,胎兒逐漸被推出母體。

難陀,若彼胎子,於前身中造眾惡業,並墮人胎。由此因緣,將欲出時,手足橫亂,不能轉側,便於母腹以取命終。

如果這個轉為人胎的胎兒,前生造了許多惡業,將要出生時,很可能由於先世的罪業,手腳橫側,頭部無法順利轉下,無法脫出子宮,那麽就會胎死腹中。

時有智慧女人,或善醫者,以軟酥油,或榆皮汁,及餘滑物,塗其手上。即以中指夾薄刀子,利若鋒芒,內如糞廁。黑闋臭穢可惡坑中,有無量千蟲恆所居止,臭汁常流,精血腐燜,深可厭患,薄皮覆蓋,惡業身瘡。

這時,必須有個伶俐的女人,或者懂得醫術的,用軟酥油或榆皮汁,或者其他的潤滑物塗在手上。然後用中間的兩指夾住鋒利的刀片,進入腹內。這裡面就好像是個又黑又臭的糞坑,有數不清的蟲,到處是臭汁爛肉。總之,我們這層薄皮下面,就是一癱惡業身瘡。

於斯穢處,推手令入,以利刀子,向割兒身,片片抽出。其母由斯,受不稱意,極痛辛苦,因此命終。設復得存,與死無異。

手指夾著刀子進入子宮,用小刀把胎兒一片片割下,取出。這時母體非常痛苦,根可能因此喪命。即使有幸,母命保住了,也是元氣大傷,像是大死一場。

難陀,若彼胎子善業所感,假令顛倒,不損其母,安隱生出,不受辛苦。

難陀,如果這個胎兒由於善業因緣,頭向下的順利出生,那麽就母子平安。

難陀,若是尋常無此厄者,至三十八七日將欲產時,母受大苦,性命幾死,方得出胎。

難陀,汝可審觀,當求出離。

多數到了三十八周,要臨盆時,母親都經過非常痛苦的折磨,才把胎兒生出來。

難陀啊,生命就是這樣來到人間。你想想看,那兒有一片淨土?那兒有一塊樂園呢?你看清楚了,就要好好發心,跳出這生死輪迥啊!

《入胎經》到這裡告一段落,但是我們的問題並沒有告一段落,並沒有解決。譬如釋迦牟尼佛在這本經典最後,叮嚀——「當求出離」。究竟怎麽樣跳出生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