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道能知命,佛能改命—讀了凡四訓眾善書有感


時間:2016/3/27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初窺了凡四訓,乃為文中所意者驚。起先或有不信,而後諸事所明,原來萬般如此,真是道能知命,佛能改命。

未信之前,余曾一載無所事,乃至食宿,皆老所予。亦嘗遍尋工事,或嫌之髒累、或棄之薪少。終有少勞而多薪者,卻厭之無欲。無果。

閒末之餘,突發善心。尋人佛法,以見聞之。偶閱了凡四訓,為其中立命之學所驚不小。是道能知命,然非佛可改命。知立命、方改過、行積善、多謙德,則福報不求自來。中語雖重,然余意乃輕,不甚全信。

雖如此,亦有仿心驗之。去歲季夏,乃購鯉子數尾,持回向偈於河中放生,以證之虛實。

其實本為偶興之舉,心道即一無所得,亦多善事一件。總歸無所事強乎!

然是年仲秋,放生兩月有餘。再求工事,未料竟有貴人相詢,為其所工。薪不菲而少勞正對興!怡然前往。若數月前,不敢作此想矣!

工事之時,每月亦不忘放生功德。偶有忘時,次月補上。如此半載,本善漸萌,而天性漸發。時迷於影視。竭力而索其法,自資其本,上下皆學,非是科班,竟通之皮毛,樂此不疲。

至今歲縣賽,得其二,獎金三千。得報數月所投,尚且有盈。劣績如此,雖不過爾爾,但細想之下,此前種種,非是福報所照,何也?

至此始信道能知命,然非佛可改命。於是一心向善,竭誠學佛,本願發此,常施放生,行善助人。不求福報如何,但以此心無過。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