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不可妄疑或批評佛經及歷代古德或有不妥帖處


時間:2016/3/27 作者:淨山

今日陳鶴年居士來,持汝書及《佛學八識之批評》,不禁令人長嘆。汝學佛有年,因錦漢之語,而疑佛經及歷代古德或有不妥貼處,便成信道不篤。彼極破八識之三名,謂為有訛,只以動力易之,謂能正佛經歷來之訛。其好名之心,可謂至極。加以不知羞,無慚愧,亦可謂至極無加。彼以真如佛性皆謂之後天物,其不識心性,只知物質,為可憐也。

汝年近七旬,專精念佛尚恐不及,何暇問及於此?豈後世凡夫所說,反勝於如來所說,而待彼訂正耶?

……

所寄批評八識之魔話,代汝焚之,故不寄來。以此種書,即不隨彼轉,亦令心紛歧,或致生煩惱耳。書此祈慧察。

……

汝等一介愚夫,自己尚完全不識(唯大徹大悟人,方可謂識得自己者)。尚謂諸佛所說、諸祖所宏、諸大善知識所倡導者,不真實,乃騙人之寓言,誠可謂心粗膽大,不懼後來墮拔舌地獄也。全真成妄,乃約眾生心言。喻如水因風動而成波浪,全水成波,風息則全波成水矣。全真成妄,返妄則全妄即真。汝之聰明,實為愚痴。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霽清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