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請問女眾居士講經是否如法?應具備什麼條件?


時間:2016/3/27 作者:至誠感通

問:弟子與幾位居士一同學習《彌陀要解》,擔任復講已有半年,大眾深感受用,請問女眾居士講經是否如法?應具備什麼條件?

答:不論在家、出家,也不論男眾、女眾,對大眾講經必須要有師承,你是跟哪個老師學的這很重要。如果沒有師承這是不許可,為什麼?沒有老師,自己去講,講的人多了,把佛法講歪、講邪,誤導了一些眾生,那要背因果責任。有師承,正式經常在外面講經還得受菩薩戒,避免內行的人批評,受了菩薩戒,菩薩有講經說法的義務,他應該講。所以經常在外面講,一定要受菩薩戒,要有師承注意這個兩點。如果我們沒有師承,沒有老師,師事古人也行,我們目前找不到老師,講古人的註解,不可以加自己的意思這就對了,為什麼?自己沒有開悟。什麼時候自己開悟,自己有見地了可以;不到那個境界,永遠守著註解。而且真的依照註解修學的話,遍遍都有新意思,都有新的領悟。有新的領悟自己功行還不到家,不必發表,還是守著古人的註疏,你的成就會堅固、會更深、會更大。可是這裡頭特別要注意的,就是三個根要扎,自己沒有這三個根,講經問題很多。自古以來講經講得不好,別人諷刺你這還小;講得好,別人讚嘆你、供養你,你名聞利養全現出來,你就會墮落,傲慢心生起來痲煩大了,這個不能不知道。如果有個好的老師、善知識教你,你要真正能夠尊師重道,接受老師的調教、老師的教誨,你的路就走得很穩,不至於走錯路。如果對老師不服氣,自己想一套,往往走失敗的道路,成功的很少;堅持老師的指導,這個人成功的機會比較多。這是我們冷靜細心去觀察,古往今來例子很多,可以做我們修學的好榜樣。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九)(共一集)2009/1/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