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出世間第一等福報生活


時間:2016/3/27 作者:長存善心

「二、晝夜念佛。經云:晝夜思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種種功德,種種莊嚴。」前面我們學習到第二類正因第一段「修行十善」,在這一段裡面特別跟諸位報告,這是前人,古來祖師大德沒有提到的。為什麼不提?古代那個社會人人都能體會到,用不著提。現在我們的迷惑比古人深重,不提真的不知道。那就是念佛求生淨土的福報太大太大了,大到沒有辦法來形容,只有用佛門裡常說的一句話「不可思議」來形容它,你無法想像,你也沒辦法能說出。我們這個世間人,誰不求福?不論是中國人、外國人,不分族群,不分信仰,只要是人,沒有不求福的。最大的福報,第一殊勝的福報,到哪裡求?沒人知道。念佛的人是求大福,但是念佛的人自己也不知道,所以他念得不認真,念佛的時候還夾雜著懷疑,還夾雜著妄念。如果他真正知道念佛是修世出世間第一等福報,我相信他念佛的時候一定是用真心,一定沒有雜念。

何以知道?前面我們講十善,上品十善生天。善有等級的,上上品十善,當然他還要加一點定功,如果定要是真正成就了,他就不在欲界,那個福報就更大,他到色界天去了。我們單講欲界,我們現前的大眾,每個人都有欲望,欲望沒斷,欲望沒斷就出不了欲界。欲界有六層天,福報最大的是最上面這一層,第六層,叫他化自在天。他所有一切受用是由別人供養的,什麼人供養?第五天供養他。第五天叫化樂天,化樂天人可以說是物質上的享受、精神上的享受,五欲六塵的享受隨心所欲,念頭一動就能夠變化現前,不需要設計,不需要人工來打造。想吃的,所謂百味飲食,這個百味飲食是有來源的,古時候帝王吃飯,他多少道菜?一百道,所以叫百味飲食。

這是人間福報最大的,是帝王,帝王吃飯是一百個菜。那個菜盤很小,就像我們現在醬油碟一樣,擺得整整齊齊的,一個方陣,一面十個,一百個,這是福報。不需要去設計,今天配什麼、明天配什麼,用不著,不操那個心,也不需要人營造,念頭一動,百味飲食就擺在你面前。不想要了,不想要完全就沒有了,你看,也不要收拾,也不要洗碗筷。這個好像是神話,科學家懂得,理明白了,怎麼樣能做到他不知道。理是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為什麼第五天、第六天他們心想真的事成,我們心想事不成?我們的想沒有專注,我們的想是散心,不是一心。佛在經上常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他們那個想是一心,我們這個想是多心,多心力量分散了,所以他不能成就。

於是我們就明白了,阿彌陀佛在因地,沒成佛之前,像我們這樣的身分,一個出家人身分,法藏比丘,非常非常難得,他發了四十八願。也就是說,為遍法界虛空界這一切苦難眾生,如何幫助他離苦得樂,想了四十八樁事情。這四十八樁事情他想了多久?他修了多久?五個劫,這個時間太長了。經上沒有說中劫、小劫,肯定是大劫。一個大劫多長的時間?是宇宙,不是地球,宇宙至少是一個大千世界,一個大千世界有十億個銀河系,這麼一個區域。這麼大的世界,成住壞空一次叫一個劫。五劫就是成住壞空五次,這多長的時間!天文數字。他用一心思惟,五劫不斷,這個念力成就了。所以極樂世界一切自然形成的,跟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是同樣的境界。

化樂天跟他化自在天是我們凡人,凡夫,裡面還有欲望沒有放下,都能夠成就。阿彌陀佛這個世界,五大劫的修行,裡頭沒有欲望。像《金剛經》上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不但離相,念頭都沒有,《金剛經》後半部所說的「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那個見就是意念,念頭都沒有。這麼長劫的時間修行。怎麼個修法?那就是自己的願望,希望自己這個願望能夠自然成就,阿彌陀佛做到了。我們凡夫的願望,到第五天、第六天實現了,無需要設計,無需要營造。今天阿彌陀佛以他的願力、修行功夫,達到究竟圓滿的成就,這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他修的,他修成這個功德來供養我們,我們福報多大!只要你真正相信,真正願意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所修的福報你統統享受到,比化樂天還殊勝,這福報多大!化樂天只有享受,不開智慧,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慈悲,天天講經教學沒有中斷,那是什麼?幫助你開智慧。所以到極樂世界可以說是福報圓滿、智慧圓滿,福慧圓滿就成佛了。只有佛稱為二足尊,足就是滿足,二就是智慧跟福報,這兩樣圓滿了,這還得了嗎?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二九集)2011/5/31檔名:02-039-04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