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行善,可做什麼都不成功?


時間:2016/3/27 作者:清心

有些人作惡多端、罪大惡極,但所造的罪業並不是馬上成熟,不像用刀割身體即刻會出血一樣,立竿見影。有些人到寺院裡供養1000塊錢,就希望生意立刻有所好轉。有些人一輩子行持善法,但重病纏身,做什麼都不順,就懷疑因果不存在,這些想法十分愚痴,業力成熟需要一個過程,果報不可能馬上降臨。但它過了千百萬劫也不會耗盡,就像高空飛翔的鳥,雖然暫時看不到它的影子,但並非沒有身影,一旦它落下來,影子就會頓時出現。

很多人今天殺生,明天沒什麼感覺,就認為因果不存在,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我們所造的業,有些是現世現報,今生造業,今生成熟果報;有些是今生造業,下一輩子感果,就像造五無間罪一樣;有些是今生造業,再過幾百年、幾萬年才成熟果報。業的差別非常大,雖然業力不會耗盡,但也不像人們所想像的,做了善事就馬上現前果報,造了惡業馬上感受痛苦。

有些人看到貪官污吏無惡不作,可是他的事業、家庭樣樣順利,造惡業似乎沒有報應,而有些行善的人,做什麼都不成功,生活也是一貧如洗,於是就對因果產生懷疑。實際上,造業如同播種,春天種下去的種子,秋天才可以收割糧食,有時候因為水分、土壤、化肥等關係,本來該今年成熟的,明年才會結果。所以,對因果的奧秘,我們沒有研究、沒有了解的話,很多道理都不懂。雖然佛經中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但如果道理上沒有通達,就根本不知道指什麼。

大家對業果規律一定要了解,只有了解了,才能對佛陀的教言生起極大的信心。《地藏經》上說的很清楚:業報來了,父子至親,無有帶者。你以自己的身體造業,將來定會在你身上感受,不可能讓別人代受。

很多人不願意提「死亡」,覺得很忌諱,但不提並不能避免這一條路,在這個世間上,無論你有錢、沒錢,有智慧、沒智慧,統統都是「死路一條」,這只不過是早晚而已。但學習佛法之後,如何面對死亡、死時怎麼樣、死後不是一了百了而是有延續,在佛教中講得明明白白,不像世間的很多解釋,能把無數人引入歧途。

所以,大家對因果取捨一定要小心謹慎,活著的時候,儘自己的能力造善業、止惡業,雖然做不到連一剎那的噁心也不生,但比較嚴重的罪業,有生之年千萬不要做。大家一定要好好修學《地藏經》,名知因果,才能修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