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要念自己的名號


時間:2016/3/28 作者:淨山

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要念自己的名號

蘇州重元寺觀音菩薩像(圖片來源:鳳凰佛教攝影:李保華)

我們說眾生,人人都具足有真如妙心,依此真心來修行,將來功行圓滿,決定成佛。這個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的道理,是我們佛教根本的道理。依此看來,我們眾生的一念心就是佛,所以修行就是要修心,修心才能成佛。古人說:「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我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就是說的這個實相無相無上法門的道理。

靈山塔到底是在什麼地方?看起來遠在天邊印度,其實近在心中,求人不如求己,只有堅決要求自己,發奮圖強,精進不懈,勇往直前,才會有光明幸福的前途,得到究竟徹底的成功。我記得從前有一個居士,他到寺里去燒香拜佛,看到佛殿裡供奉著一尊觀世音菩薩像,手裡拿著一串念佛珠子。一般信佛的人,大家都知道,念佛珠子是作為念佛記數用的。但是觀音菩薩,他手拿了珠子念什麼呢?這位居士他想來想不通,就請問一位老和尚說:「老師父,觀世音菩薩手拿念佛珠,到底是念誰呢?」老師父以慈悲的音聲回答說:「居士,你不知道嗎?觀世音菩薩手拿佛珠,就是念觀世音菩薩。」這位居士聽了老和尚的開導後,心裡半信半疑。又問:「老師父,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要念自己的名號?」老師父又說:「居土,求人不如求己。」居士聽了,當下對於求人不如求己的至理名言,有了深刻的悟解。所謂「迷時靠師度,悟時要自度。」說的就是求人不如求己,自己修行,才能度脫自己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