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真的具足了信願


時間:2016/3/28 作者:淨山

問:弟子聽您講經已經幾年的時間了,在您的教導中越來越嚮往西方極樂世界。您一直強調信願的重要性,說信心不足願心就起不來,信願心沒有成就,和阿彌陀佛就無法感通,那就往生無分。弟子一直以來對自己是否有深信切願越來越糊塗,無法辨別自己的信願是否已經達到了往生的標準。如何判斷和自我檢測?

大安法師答:宗門下有句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個鞋穿得夾不夾腳了,唯有你自己知道。那你是不是具足深信切願,比如說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你真的不是在口頭上,在心裡能不能做到這一點?叫你當下就往生,你能不能歡喜地就走?叫你一天念幾萬聲佛號,你能不能落實得下來?一想到娑婆世界,你能不能這種厭離心油然而生?一談到極樂世界,眉飛色舞,嚮往之情,踴躍啊的心有沒有?這些你自己才知道啊。

那為什麼我們特彆強調這個信願?這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佛不斷地說「難信」,確實是有他道理的。這不是凡夫眾生的境界啊,他很超越啊,沒有相當的善根,你就很難相信,沒有相當的信根信力,你就很難把這個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真實地發起來。你如果沒有深信切願,要你老實念佛、一門深入、死盡偷心、憶佛念佛、如救頭然,你就做不到。他是一環扣一環的,而且在信願行三者當中,確實信願最重要。

蕅益大師曾經對信願行他有一個比喻的說法:信,就像將——大將,帶兵打仗要將軍嘛去帶;願就像謀,高參出的計謀;這個行就像士兵。好,那從打仗來看,軍隊裡有句話,說:這個一隻羊帶了一群老虎打仗,這群老虎也變成羊;一隻虎帶了一群羊,這群羊也變成老虎,帶的人很重要,是不是啊?那個士兵的作用是取決於這個帶的將他是什麼樣的人。你有時候在戰場上看,如果這個帶兵的軍官他很怕死,他在後面他說「衝啊」,他自己在後面說衝啊,那誰跟他衝啊?如果他自己就沖,沖在第一個,那士兵全都上去了。他首先要不怕死,他非常的猛,士兵才猛,他怕死,士兵比他更怕死。那用這個,蕅益大師這個比喻,想想很形象,所以這個信為將,你信心很猛利,你的念佛的士兵,你的行才猛;你信上不去,你的行上不去的,明白這個道理吧?

所以信願是絕對的往生的條件,所以蕅益大師才能說出這句話: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能不能往生,就看你有沒有信願,不是看其他的;你往生品位的高低,才看你持名功夫的淺深。所以一般人他就注意功夫,就不重視信願,恰好是本末倒置。所以我們在淨土法門,我們講經,我們講開示,我們去讀祖師的著作,無非就是要薰習我們這個「深信切願」。這個問題解決了,那往生就順風揚帆,一定能一日千里地到達彼岸。所以對這個,你也不要把它作為一個量化的標準,它是一個心性上的東西呀,心性智慧層面的事情哪,我們邏輯思維總是要量化,幸福指數有多高?有的人說現在幸福指數很高了,已經百分之七十了。這個怎麼能夠量化呢,這些東西?沒有數字量化,但是這種心性上的感悟,你自己是最明白了。這個深信切願有沒有,決定了你能不能感通彌陀願力,能不能往生的唯一的一個條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