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老子道德經中的常用成語


時間:2016/3/28 作者:妙音居士

老子的成語,有的在歷史上常被引用,而今生疏了;有的至今仍鮮活地被我們不時運用。如“與時俱進”、“內聖外王”、“相濡以沫”、“螳臂擋車”、“薪盡火傳”等等。

還有一些成語,古今的意思已經有變化了,如“功成名遂”,原指成就了功業,才有聲名,後引申為功績和名聲都已取得。“吐故納新”原義為吐掉故氣,吸收新鮮空氣,今天多用於人事組織方面的更新。意思上的差異,正是古今語言的發展。原創是古人,發展是後人,但還仍然是有源的成語。

老子成語,是他的思想及其生活的一部分。古人的思想與經歷,與今人仍還有許多相通之處的,現選出一部分,供讀者體會:

1、玄之又玄

幽昧深遠,不可測知。後泛指事理非常奧妙難懂。

出處:《道德經》第一章:“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2、功成不處

成功以後而不以為是自己的功勞。

出處:《道德經》第七十七章:“是以聖人為而不恃,功成而不處,其不欲見賢。”

3、功成不居

任其自然存在,不占為己有。後用來表示立了功而不把功勞歸於自己。

《道德經》第二章:“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

4、和光同塵

本意是道家無為而治思想的體現。指不露鋒芒,與世無爭的平和處世方法。隨俗而處,不露形跡,不顯鋒芒。

出處:《道德經》第四章和第五十六章:“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

5、多言數窮

言多必失,必有理屈之時。比喻話說多了就會影響、限制和羈絆自己的行動。政令繁多反而更加讓人困惑,難以施行。

出處:《道德經》第五章:“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6、天長地久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出處:《道德經》第七章

7、功成身退(功遂身退)

大功告成以後,自身引退,不再做官。

出處:《道德經》第九章:“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8、目迷五色

“五色令人目盲”,是說五色紛呈,使人眼花繚亂。

出處:《道德經》第十二章:“五色令人目盲…”

9、寵辱若驚

君王以居下為道,得之則驚喜,失之則驚恐。

出處:《道德經》第十三章:“寵物若驚,貴大患若身。”

10、虛懷若谷

意指胸懷像山谷那樣深而且寬廣,形容十分謙虛

出處:《道德經》第十五章:“敦兮其若朴,曠兮其若谷。”

11、見素抱樸

現其本真,守其純樸。謂不為外物所牽。

出處:《道德經》第十九章:“見素抱樸,少私寡慾。”

12、絕仁棄義

一說:指放棄世俗倡導的仁義,回復到人的本性;二說:不樹立仁義的典型、不倡導仁義的標準,放任人的本性做出獨立的判斷和取捨。絕、棄:消滅、摒棄。

出處:《道德經》第十九章:“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德。

13、道法自然

是出自《道德經》的哲學思想,意思是“道”所反映出來的規律是“自然而然”的。“道法自然”揭示了整個宇宙的特性,囊括了天地間所有事物的屬性,宇宙天地間萬事萬物均效法或遵循“道”的“自然而然”規律。

出處:《道德經》第二十五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14、知白守黑(知雄守雌)

知白守黑,是意在教人處世之道,自己一定要明白是非對錯,而外表要裝成愚鈍,對世俗之流既不讚美也不批判,沉默笑看塵世,與“大智若愚”有同工之妙,實乃大隱於市之道。韜晦自處的處世哲學。

出處:《道德經》第二十八章:“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

15、去甚去泰

事宜適中,去其過分。

出處:《道德經》第二十九章:“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

16、佳兵不祥

好用兵是不吉利的。

出處:《道德經》三十一章:“夫佳兵者,不詳之器,物之惡也”

17、將奪固與

軍事或外交上常用的一種策略,要想奪取占有,暫時先放棄。

出處:《道德經》三十六章:“將欲奪之,必固予之。”

18、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到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比喻作惡的人終究逃脫不了天法的懲處。

出處:《道德經》七十三章:“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19、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謂走一千里路,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是從頭做起,逐步進行的。

《道德經》第六十四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20、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辦任何事情,自始至終都應慎之又慎,這樣才不會出現差錯。故老子“慎終如始”的名言告誡人們辦事應有始有終,始終如一,這樣才不致把事情辦糟,這是很有教育意義的。

出處:《道德經》第六十四章

21、金玉滿堂

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出處:《道德經》第九章:“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22、哀兵必勝

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因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

出處:《道德經》第六十九章:“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23、被褐懷玉(被褐懷珠)

身穿粗布衣服而懷抱美玉。比喻雖是貧寒出身,但有真才實學。

出處:《道德經》第七十章:“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24、小國寡民

國家小,人民少。

出處:《道德經》第八十章:“小國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

25、雞犬相聞

現指人煙稠密。(其實與原文相甚遠)

出處:《道德經》第八十章:“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26、老死不相往來

指彼此不聯繫,不交流情況。

出處:《道德經》第八十章:“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27、安居樂業

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出處:《道德經》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

28、上善若水

說的是做人的方法,即做人應如水,水滋潤萬物,但從不與萬物爭高下,這樣的品格才最接近道。

出處:《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29、少私寡慾

指欲望很小。

出處:《道德經》第十九章:見素抱樸,少私寡慾,絕學無憂。

30、餘食贅行

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贅疣。比喻遭人討厭的東西。

出處:《道德經》第十九章:“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其在道也,曰:餘食贅行,物或惡之。”

31、視之不見,聽之不聞

看見了同沒有看見一樣,聽見了同沒有聽見一樣。形容不重視,不注意。同“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出處:《道德經》第三十五章:“道之出口,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聞,用之不足既。”

32、大器晚成

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出處:《道德經》四十二章:“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

32、大音希聲

指最大最美的聲音乃無聲之音。

出處:《道德經》:“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

33、多藏厚亡

指積聚很多財物而不能周濟別人,引起眾人的怨恨,最後會損失更大。

出處:《道德經》第四十四章:“是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

34、知足不辱

知道滿足就不會受到羞辱。表示不要有貪心。

出處:《道德經》第四十四章:“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35、知止不殆(知足不殆)

知道適可而止的人就不會遇到危險。舊時勸人行事不要過分。

出處:《道德經》第四十四章:“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36、大直若屈

最正直的人外表反似委曲隨和。亦作“大直若詘”。

出處:《道德經》第四十五章:“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辨若訥。”

37、大巧若拙

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象笨拙。

出處:《道德經》第四十五章:“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辨若訥。”

38、知足常樂

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於已經得到的利益、地位。

出處:《道德經》:“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39、出生入死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出處:《道德經》第五十章:“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40、福倚禍伏(福禍相依)

指福禍互為因果,互相轉化。

出處:《道德經》第五十八章:“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41、深根固柢(根深蒂固)

使根基深固,不易動搖。比喻基礎穩固,不容易動搖。

出處:《道德經》第五十九章:“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

42、報怨以德(以德報怨)

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報怨以德出處:出處:《道德經》六十三章:“大小多少,報怨以德。”

以德報怨出處:《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43、輕諾寡信

輕易答應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

出處:《道德經》六十三章:“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44、得寸進尺

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比喻貪心不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

出處:《道德經》第六十九章: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

45、委曲求全

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讓步。

出處:《道德經》第二十二章:“曲則全,枉則直。”

46、不得已而為之

沒有辦法,只能這樣做

出處:《道德經》第三十一章:“兵者,不詳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以而用之,恬淡為止。”

47、富在知足

有了財富之後,要知道滿足,不要貪得無厭。出處:《道德經》第三十三章:“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

48、雖死猶生

指人雖死,精神不滅,楷模猶存。也指心無牽掛、憾事,雖死猶同活著。

出處:《道德經》第三十三章:“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49、淡而無味

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出處:《道德經》第三十四章:“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

50、欲益反損

原想有所得益,結果反受損害。形容事與願違。

出處:《道德經》第四十二章:“故物或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