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最大的冤親債主


時間:2016/3/28 作者:迷覺

你的家人及傷害過你的人是你最大的冤親債主,是與你最有緣份的眾生。你學佛了,了解佛法了,有機會解脫了,但他們卻什麼也不懂,什麼也不信,天天煩惱不止,造惡不止!難道你忍心看著他們這樣?為什麼不慈悲他們?

要無數次地深深地思維:無始劫以來,每個眾生都無數次地做過我們的母親,做母親的過程中,她們經歷了無數的艱辛與磨難。從十月懷胎到呱呱落地,從蹣跚學步到長大成人,我們成長中的每分每秒都牽動著她們的心!有了好吃的,他們捨不得吃,先給我們吃;有好衣服要先給我們穿;為了讓我們快樂,她們儘自己所能去滿足我們;為了讓我們幸福,她們不惜付出一切,甚至去造惡;在我們的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她們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只要我們能夠活下去。母親的慈愛是我們用任何語言也無法描述的!母親的恩情,是我們用任何方式也無法回報的!因為以往的無明、愚痴、顛倒,因為以往為了滿足我們的欲望而造下的無邊的罪業,如今她們或在地獄,水深火熱、涕淚哀嚎;或為惡鬼,饑寒交迫、苦楚萬千;或投傍生,任人宰割、痛徹心肺;即使轉生為人,也要歷盡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等等苦難!她們對我們恩重如山,面對她們所遭受的苦難,做兒女的怎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痳木不仁、無動於衷呢?怎麼能見難不管、見死不救呢?她們的苦就是我們的苦,她們的難就是我們的難,她們所遭受的苦痛,我們連一分一秒都不能忍受,又怎能忍心讓她們永劫沉淪呢?我們一定要竭盡全力幫助她們永遠地脫離苦海!我們一定要竭盡全力給予她們永遠的幸福與樂……

時時刻刻、行住坐臥、一切境界中,都這樣如是觀、如是想。一天、兩天、一月、兩月、天長日久,漸漸地從你心底生起的慈悲心是那樣的真實無偽、毫不動搖!那個時候,你會明白:法界就是你的家,眾生都是你的家人、親人,眾生都是你的父母,眾生都是你的兒女,眾生就是你自己!你還會明白:法界就是一個大壇城,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金剛兄弟姐妹!在你的心裡沒有怨、沒有恨、沒有壞、沒有惡、沒有醜也沒有錯!見到任何一個眾生都覺得那麼可親、可愛,你的心是那麼柔軟、溫和,你所有的一切都已經發生了質的變化。

「發自內心地想拔除一切父母眾生的痛苦,發自內心地想給予一切父母眾生安樂」,已經成為你此時此刻生命中的主題!

那個時候,你會不停地問自己:怎樣才能拔除一切父母眾生的痛苦?怎樣才能給予一切父母眾生安樂呢?這個時候你會發現:凡夫是沒有能力救度眾生的!你的心是那樣迫切,但是你卻不具足拔除與給予的能力。這時我們將進入下一個修法:悉發菩提心,為救度一切父母眾生永脫苦海而一定要修持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