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年齡較輕的學佛人無量壽經已經很熟了,想學誦其他經典請問可以嗎?


時間:2016/3/29 作者:妙音居士

問:年齡較輕的學佛人,不習慣淨土法門的一句佛號、一部《無量壽經》。他們對《無量壽經》已經很熟了,想學誦其他經典,如《地藏經》、《藥師經》、《金剛經》、《法華經》、《楞嚴經》,請問可以嗎?

老法師答:這是雜修。實在講,現在一般人心地很亂,不能專一,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是,要廣學多聞。四弘誓願講:「法門無量誓願學」,但不是現在學,它是有階段的、有層次的。佛先勸你發心,發「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心是推動你修行的力量。社會大眾每天辛勤的認真工作,這是名利在推動,如果沒有名利,做了什麽也得不到,他肯定不做了。佛法既然不要名又不要利,什麽力量在推動?「眾生無邊誓願度」的願力,他要將他的弘願兌現,所以不能不努力用功。

如何滿這個願?第一階段是斷煩惱,煩惱斷盡才學法門。我們今天學法門,不是真的學法門,是用學法門的方法斷煩惱。你想想,學一個法門斷煩惱比較容易,還是學許多法門斷煩惱容易?從這裡想就明白了。煩惱的根是你的心散亂,你學十幾種經,心力不集中,心是散亂的,斷煩惱難!學一部經,整個精神力量集中在其中,斷煩惱容易!

《無量壽經》念得很熟,可能你對經文很熟悉,但經的義理卻一竅不通,所以會念得厭煩。如果通達義理,就會法喜充滿,不單是佛法,世法也有此效果。孔老夫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如果你學習會疲厭,就要反省自己一定錯了,不是理論上有錯誤,就是方法上有錯誤。

古大德云:「一經通,一切經通。」我們要想通達一切經,最殊勝的方法就是從一部經下手,這一部經通了,全部的經都通了。一部經到什麽時候才算通?明心見性,任何一部經都能達到明心見性。《金剛經》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所以,你選修哪一部經典,佛都會點頭同意,為什麽?都好,沒有不好的。只要你喜歡的就專修,「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才能見性,才能在這部經得定開慧。你的心不能定下來,心是亂的,怎麽能開智慧?所以,心是亂的,什麽成就都沒有。

你問我:「念很多經可以嗎?」當然可以。現在是民主自由開放的社會,誰也管不了誰!但我們要明白道理,希望自己能得真實利益,這一點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