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農曆二月廿一恭迎普賢菩薩聖誕日


時間:2016/3/29 作者:妙音居士

普賢菩薩在佛教里是頗為重要的一位聖者,也是“華嚴三聖”之一,“三聖”即指毗盧遮那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其中,文殊代表智慧、普賢代表行願;這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要想證悟殊勝的華嚴境界(成佛),就必須學習文殊、普賢,從智慧、行願二途趨入,方才究竟。“大日經疏”云:“普賢菩薩者,普是遁一切處義,賢是最妙善義。謂菩薩心所起願行及身口意悉皆平等,遍一切處,純一妙善,備具眾德,故以為名。”

普賢菩薩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國。

既得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

彼佛眾會鹹清淨,我時於勝蓮華生,親睹如來無量光,現前授我菩提記。

彌陀如來授記已,化身無數百俱胝,智力廣大遍十方,普利一切眾生界。

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如是一切無盡時,我願究竟恆無盡。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文殊菩薩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文殊師利發願經》:

願我命終時除滅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國

生彼佛國已成滿諸大願

阿彌陀如來現前授我記

嚴淨普賢行滿足文殊願

盡未來際劫究竟菩薩行

淨土法門: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

「本經以上三大士為菩薩眾中上首,蓋因三大士淨土緣深,正好影響海會大眾,同歸淨土。」在本經眾成就當中的菩薩眾,會集本是以這三位菩薩為上首。「《普賢行願品》中,普賢菩薩於逝多林中,發十大願王。繼云: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舍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

唯此願王不相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這段經文,我們看出他跟淨土宗的關係,跟淨土宗的緣分。「又偈雲」,這都是《普賢行願品》裡面經文,我早年就是看到這兩首偈,我對淨土才相信。「又偈云: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

從這首偈裡頭很清楚我們就看出,他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才成就這個大願。也就是說,他的十大願王怎么修圓滿的?在極樂世界修圓滿的,極樂世界對他的幫助就太大了。換句話說,他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五劫修行這樣的殊勝功德,能叫他十大願王每一願都圓滿,這不可思議的境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九集)2011/11/24

淨土法門:普賢菩薩他自己念什麼咒?

所以我跟大家說,我勸大家,佛法裡面常講的正念,八正道里的正念、正思惟。什麼叫真正的正念?絕對不是說我們今天信了淨宗特別來宣揚它,如果你是這個看法是錯誤了,我們是就事論事。把一切法統統做個綜合的來觀察,我們得到結論,唯有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叫正思惟,念彌陀弘願功德這叫正念。因此,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正語,就是真言。真言宗裡面講真言是咒,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無上神咒,是咒中之王。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佛這個名號是咒中之王,知道的人真的不多。

我們曉得,普賢菩薩是密宗的開山老祖,密宗的祖師金剛薩埵是普賢菩薩的化身,密宗的準提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他傳的咒很多,我們要問他,他自己念什麼咒?他自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咒,他念的是這個咒,這一點不假,真的。我們念這個咒跟他平等,我們念他教給我們的咒,跟他不平等;念他念的那個咒,就跟他平等了。所以學佛把這些事實真相搞清楚不容易,真正搞清楚,非常非常的幸運。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十三集)1991/6加拿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