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獨立思考和我執矛盾麼?


時間:2016/3/29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法師,我身體從小就虛,怎麼吃藥,調理身體,臉色就是那麼差,很醜,病態一樣,整個人也沒有活力。

【學誠法師】自己的心是不是「很虛」、「有病」呢?佛法講身心不二,一個人如果內心光明、快樂,自然而然會煥發一種活力、光彩。

2.

【網友提問】既然業力已成,誦經持咒是把惡業消除了還是推遲了?

【學誠法師】懺悔起作用,依靠四種力量:破壞現行力,指對自己所造不善追悔之心;對治現行力,即誦經持咒、念佛供養乃至勝解空性等善淨之法,淨化內心煩惱;遮止罪惡力,知錯即改,後不再造,靜息一切不善;依止力,修習皈依及菩提心。具足四力,既能使惡業感果的緣不具足,又能破壞惡業種子。

3.

【網友提問】念觀世音菩薩和念阿彌陀佛消業障一樣多嗎?

【學誠法師】不是觀音菩薩或阿彌陀佛給我們消業障,而是自己給自己消業障。誦佛菩薩聖號,目的都是啟發自己的悲心智慧,關鍵在於自心的虔誠恭敬,不在於哪一個佛菩薩「功力大」。自己有多少淨信心、有幾分相應,就能消幾分業障。

4.

【網友提問】學誠法師,您好!當自己一直努力試著做個好人卻無法讓所有人滿意時,總是試著假以時日的安慰自己。可我總發現仍不解心中怨氣,現實中人心複雜,總覺得吃力不討好,越想越氣,特別想問問您世俗中到底做好人的底線是什麼!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本來做好人就不是為了「讓所有人滿意」。做好人沒有極限,關鍵是了知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麼,什麼叫「好人」,怎麼做「好人」。佛法中不講好人壞人,而講智慧與煩惱、大我和小我,內心有煩惱就是惡,要淨化煩惱、破除小我、成就大我,利他就是自己生命價值的最大體現。

5.

【網友提問】法師,誦讀《地藏菩薩本願經》會獲得經中所描述的功德嗎?

【學誠法師】那取決於是否按照經論中所說的去做了,內心是否與經文相應。

6.

【網友提問】法師,在家人常常受到遭受各種境界干擾內心,雖然常修煉去擴大自己的包容心,慈悲心和忍耐力,但有時候發生自己實在是忍受不了事情的時候,就不管佛陀的教誨由著性子了!但事後往往想,要是忍一時也是風平浪靜啊,這個,該怎麼深入修行?

【學誠法師】這恰恰說明我們的修行沒有到位、沒有成片、沒有與身心很好地結合。修行要在師法友團隊中,有師長指導、有同行互相幫助,這個環境能夠時時讓我們憶念起修行的宗旨,潛移默化地培養佛法的思維模式,久而久之才能使佛法融入自己的身心,才能運用佛法去面對一切境界。

7.

【網友提問】第四次因為抑鬱症住院,我已經不再渴求痊癒,願意帶著症狀活下去……只是經常控制不住的自殘,法師會回復我嗎?【學誠法師】有願望就有希望。多憶念佛菩薩,痛苦時可以向佛菩薩傾訴,慢慢打開自己的心、復甦自己的心,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8.

【網友提問】法師,對於曾經傷害過的人自己心裡很內疚,弟子該怎麼做?

【學誠法師】以後不要再去傷害任何人,而發大心去幫助一切人。心不要太小,走出一人一事的囚籠。

9.

【網友提問】佛語云,後世方便以戒為師。俗家無慧,師緣未逢,心中若有若無,只道歡喜南師著作。怎堪不得水月佛影,只是根塵中窮擺鬼計,夢裡說夢。尊師慷懷,肯施法雨空處沐有,草引愚犢乎?若是,得聞空法,弟子幸甚。佛知此身未有處當下即是,當下無見處留心與佛住。

【學誠法師】初學者宜從有入,不宜直趣空法。親近善士,聽聞正法,發大願心,以皈依、業果為基,不造空中樓閣。

10.

【網友提問】請問師父,獨立思考和我執矛盾麼。

【學誠法師】「我執」的意思是,執著這個色受想行識五蘊和合的對象為我、為實有。嚴格來說,「獨立」思考是不存在的,因為你的思考必然受到所接觸的知見的影響,受到自己的經驗、習慣的影響。有的人比較有智慧,能夠把紛繁的因緣看得比較深透,不容易被迷惑,這跟佛法所談的立場和目的是不同的。

11.

【網友提問】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出家人在寺中修行,很少遇到在家人諸多事情的擾惱,如果說把一個出家人放在塵世中,那出家人的心還能如同在寺中那般堅定嗎?(我冒犯之意)末學認為,若真要悟得大自在,必須像佛陀一樣從五毒濁世中出來,像盛開的蓮花般!就像道理誰都懂,卻不去踐行它。那一切都是徒勞。這樣認為對麼?

【學誠法師】出家人沒有了生活瑣事的牽絆,全身心投入修行,在清淨的環境中能夠最大限度地淨化煩惱、培植福慧,有了一定的功夫後,再面向社會廣行利他的事業,就不容易輕易被煩惱所轉。出家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躲清靜,但剛開始卻必須在相對清淨的環境中修行,身遠離塵世,心不捨眾生。

12.

【網友提問】大師,人心雖然越來越墮落,但科技越來越發達,會不會有一天科技能解決一切問題,拋棄佛法?

【學誠法師】科技能夠解決許多生活的問題、物質世界的問題,但解決不了人內心的問題、精神世界的問題。佛法本身沒有興衰,而是外在因緣的變化:眾生有希求,佛法就會興盛;眾生沒有希求,佛法就會隱沒。

13.

【網友提問】頂禮學誠法師,請教:經論經常從"妄取所執","以病眼看空華"形容眾生顛倒,一切為幻,那麼怎樣判斷我是一顆真心還是妄心去取"色法"呢?怎樣判斷是病眼還是好眼看花呢?,如果我取色法的本來就是真心,不是幻心,看花的本來就是好眼不是病眼呢?

【學誠法師】是要根據佛法的教導來認識,而不是用我們自己的思維來判斷。

14.

【網友提問】頂禮尊敬的法師!請問除了誦經回向,特別想在形式上,想在去世親人墳墓上擺放小佛像可以嗎?因為想讓他不孤單,心心繫念緣向佛菩薩,可以嗎,是否對佛菩薩不尊敬?

【學誠法師】每天禮佛、念佛時觀想親人一起修行,不是更好?

15.

【網友提問】怎樣算供養僧團了?跟供養個人什麼區別。

【學誠法師】供養到寺廟客堂,不要單獨供養某位出家人。

16.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近半年來在承擔中、生活中老是遇到別的師兄說道場的重大缺陷,對道場的不滿等,而我自己容易受到不良影響。我想這樣對治:1、每天對著師父僧團法相禮拜,祈求;2、推掉現在的承擔;生活中與這類人減少接觸。不知是否如法?祈求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多親近有信心、有正見的善友。

17.

【網友提問】法師好,有幾個問題請法師賜教1,我想皈依,任何時候都可以嗎?要怎麼做……,福建省福州這邊您有好的皈依師傅嗎?能不能介紹一下2,另外網路上盛傳說十二生肖都有相對應的本命佛,說奉情本命佛佩戴會帶來好運,有這個說法嗎?3,是聽經好,還是自己讀誦經文好。

【學誠法師】1.皈依要找到有出家人住持的寺廟,打聽舉辦皈依儀式的時間;2.佛教沒有這個說法;3.到三寶地與大眾一起讀誦經典、聽聞佛法最好。

18.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有一問題請教。今天上課時,有師兄說皈依僧指皈依清淨和合的師法友團隊。師父,這個說法正確麼?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這是廣義之說。

19.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父親生病住院,弟子想誦《地藏經》回向給他,經文裡說「高聲白,高聲讀經」,但醫院環境不允許,弟子默誦是否如法?祈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可以默誦或小聲讀誦,如果能讓父親聽見最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