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一心念佛之“一心”是指都攝六根嗎?


時間:2016/3/29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可是我感覺現在比較乏累,對於工作內容必須要完成,可是這段時間對於工作對於設計我感覺我想不出什麼好點子的時候該如何調節自己呢?我感覺我腦袋緊緊的!!

【學誠法師】靈感這個東西,你要去追它的時候,它就跑了;令心平靜、柔軟、充盈起來,它不知不覺就會出現。好的創意不是“想”出來的,是要在事外用功,給心靈充電,不是逼迫大腦可以得到的。就像一棵樹一樣,果實長不好,要給根澆水、施肥,而不是往果子上噴水。

2.

【網友提問】您說的一心念佛之“一心”是指都攝六根嗎?有人說散亂念佛、憑藉佛力也可以往生極樂!末學對此有疑,請您開示!

【學誠法師】計較來計較去,自己內心有幾分功夫?道理談得再好,不如自己做到一分。

3.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望師父慈悲開示,精進於善法是否也是一種執著?

【學誠法師】精進肯定不是執著,關鍵是自己能不能做到一心對善法精進。人往往會被自己的我執欺騙,把執著當成精進,這才是問題所在。譬如執著於自己磕了多少頭、誦了多少經、做了多少事,內心起驕慢,別人稍有打擾就發嗔心,一遇到逆境就懷疑三寶:“我都做了這么多了,怎么還不如意?這些都是執著,執著於外在的形象,執著於自我的標榜,並不是真正精進於善法。精進於善法,是勇猛無間地培養正念、降伏煩惱、增長悲智、破除我執。

4.

【網友提問】對生活失去了信心事事都不如意,都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了,心情非常的差自我很難調節,求大師指點迷津。

【學誠法師】一切都是在變化的,不要把事情看死了。我們看問題,總是只能看到一面、看到眼前、看到處處障礙,看不到前因、看不到發展、看不到方向,把現在的困難當做永久的,執著於一定要怎么樣,在果上較勁,那怎么行呢?接納現實,不要想“如果當初”,困難能闖過去就闖過去,闖不過去就繞過去。

5.

【網友提問】恩師,眼看到很多陰險狡詐之人是官越做越大,人生越來越得意,眼瞅著好人是一天比一天磨難多,人生沒有一天是遂意的。那有的人就要問了,如何看待肉眼看到的這些事?使之內心坦然?

【學誠法師】這個提問本身就非常主觀,帶有假設和情緒,不能以此為前提來討論問題。一個人,自己人生的因果都不容易看清楚,自己內心的善惡都不容易認識,又如何能看得清他人的因果呢?我們看到的只是極為有限的一些片段,很多東西更是自己腦補出來的,連事實都不是,無明故引發煩惱。要用佛法的智慧來看待,凡事回歸到自己的發心和行為,這才是對的。

6.

【網友提問】法師請問要怎樣發不虛妄的願弟子接觸佛法8.9年了,但是不知道自己應該要發什麼願。懇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學佛,就是要效學佛菩薩,佛菩薩發什麼樣的願,我們也要發什麼樣的願。剛開始我們的願很難真切有力,要慢慢去培養,願力才能越來越堅強。

7.

【網友提問】法師好,都說放生的福報最大,那怎樣才算放生,要放多少?

【學誠法師】為了求福報而放生,肯定無法得到大福報。放生,一是愛惜外在的物命,二是放掉自己內心的貪婪、慳吝、嗔恨等煩惱。

8.

【網友提問】學誠師父好,如果一些人利用職務之便讓我去幫他們乾私活,我應不應該去呢?如果不去會不會得罪人,如果去了會不會助使他們得寸進尺讓我繼續去乾其他的事情呢?我好好苦惱

【學誠法師】自己該做什麼,應該由智慧來抉擇,不是由他人的心情來決定。

9.

【網友提問】師父開示說要“懺悔”不要“後悔”,可是夜深人靜總想起來父母打壓式的教育和上學時比同齡人生活上的艱辛,意識到自己心裡有問題:心裡總是感到“難”和“恨”,提不起勁,找不到光了。意識到自己在時間河流中的變化,很心痛[傷心]心裡沒有力量了。總是感覺自己和同齡人相比狀態不對,如何救救我自己?

【學誠法師】“恩欲報,怨欲忘”,你所想的東西錯了,方向偏了,所以引發煩惱。內心裡要常常裝著光明的東西,尤其在艱難的情況下。不能把麻煩的事、痛苦的事裝在心裡,那整天串習的都是麻煩、痛苦。

10.

【網友提問】感恩師父,想請教藥師法門和淨土法門一樣嗎?如果念藥師佛佛號、是否一樣可以臨終往生極樂世界或者淨琉璃世界呢?

【學誠法師】能不能去,不是法門決定的,是自己的功夫決定的。

11.

【網友提問】師父,承擔不過來怎么辦?有師兄建議看看哪個更需要我、非我不可。我認真想了想,沒有哪個承擔非我不可啊,沒了我都會有人做,其實是我更需要吧。但該如何智慧抉擇呢?請師父教導。

【學誠法師】都是好事,隨緣,哪個因緣最近,就選哪個。

11.

【網友提問】請教師父,寺院給的收據上有蓋章,章上有寺字,該怎么處理啊?能不能放到附近寺院中焚化金元寶的爐子裡?

【學誠法師】可以。

12.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請問家裡有舊的佛畫像的印刷品,或者一些寫有佛法的紙,乃至佛菩薩的塑像。如果不想要了。要怎么處理?很多寺廟已經不接收處理了。

【學誠法師】真的把佛像當做“寶”,恭敬供奉,得大利益。

13.

【網友提問】師父,煙供藥供是否可以在家做?往生被能否供奉在家裡?

【學誠法師】做自己懂的、有把握的事情。

14.

【網友提問】師父幾日來諸多指示,弟子涕然夢醒。去年以來開始讀南師著作,平日雖夢中飛舞正如師言抓得一羽半爪狂心未歇。但吾心向佛渴求正法,苦於飄零一子不知向誰皈依…若明師如您不棄弟子我慢無知,匍匐懇請師父納徒,以便頑生脫胎異骨正法回報。或謂八識現量,願起境同。雖獨影如幻,定不負師恩!請師傅慈悲!聽聆正法,悲喜涕然!我佛慈悲應化人間,人間聞法,累世難逢!願祈上師慈悲映心,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歡迎常來我的微博作客,也可以多去龍泉論壇看看,發願尋求師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