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我要提問

學生貪玩算「貪」嗎?萬緣放下是無欲無求,還是準備好跟彌陀走?


時間:2016/3/29 作者:念佛念佛

我有一個問題,我們念佛主要為了往生。說萬緣放下,和追求夢想,衝突嗎?比如十善業道經里說要遠離貪,我現在還是學生,喜歡玩,那愛玩算不算沒有放下,算不算貪執呢?有時候讀經時間太長,我擔心自己的學習作業還沒完成,是不是也叫有煩惱,沒放下萬緣呢?比如我也愛美,而且想健康瘦下來,有時候也會因為額頭起痘痘了、減肥不成功而不高興,是不是也叫沒放下?可是我碰到不高興的事,心裡就想極樂世界肯定沒煩惱,聽到很大噪音,心裡就想極樂世界都是美妙的發音,碰到有人誤解我,我就想極樂世界裡根本沒人會誤解我,看到垃圾等不好的環境,就想極樂世界肯定沒有污穢等等。反正看到不好的人或者事,總會想像極樂世界就不會有這麼多痛苦。我也會經常想像、在不同情節下想像阿彌陀佛來接我的情形,然後自己就跟他走了。那「放下」是說什麼都不在乎了、心如止水了、無欲無求了、不奮鬥了;還是指,我經常想像阿彌陀佛來接,只要做出的選擇是跟他走,看到不好的事就想像極樂世界裡肯定沒有這些痛苦,就說明自己能放下了呢?我還是學生,以後面臨家庭社會很多事。貪玩呢?好好學習而過理想的生活呢?算不算都叫「放不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