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別人的是非,不看不聽不說


時間:2016/3/29 作者:慧芝

是非關怎麼過?就現在我們生活當中,這個是是非非、人我是非是太普遍了,這個現象一點也不稀奇。我每次說好像都說到這個問題,但是我看效果不是太明顯,就在我周圍,說起話來,三句,都出不了三句,就開始說別人的是非。

我記得我曾經說過這麼幾句話,說不看別人的是非,第一是不看,第二不聽別人的是非,第三不說別人的是非。你不看,你看不到別人的是非,你自然你就不會去說,然後你再不聽。你要是連看帶聽帶去說,那肯定你這個是非關你是一點沒過的。能不能做到這三個不,不看、不聽、不說,別人有是非是他個人,他自擔因果,和你沒關係;如果你要去看、去聽、去說,你有因果,你也得擔因果,你這個帳你要算好。

我曾經說過這樣四句話,說「打破人我是非關,放下生平閒知見,三字真經老實念,苦海慈航斬魔劍」。你如果做到這個,你那個魔,這個就像你手裡握著一把斬魔劍一樣,那些個歪門邪道肯定靠不到你,就是保持清淨心。還有一點,四句話是這樣說的,「一點瞋心火,能燒功德林,放下人與我,是非自不存」,是不是這個道理?這個話都很簡潔,我真是感恩佛菩薩,就把這些簡潔、明了,又給人以啟發的話,通過我來轉達給大家,讓大家從中受益。把人和我都放下,自然就不存在人我是非,沒有人、沒有我還有什麼是非?自然人我是非就沒有了。

譬如,舉個例子,一個家庭,一個家庭最起碼夫妻,咱們就說夫妻關係。我剛才說了一句,我年輕的時候是一個非常火爆脾氣的人,我脾氣特別剛烈。我以前也多次說過,我不隱瞞我的缺點,那時候年輕,我和我老伴這個仗真是沒少打。你說有什麼原則問題嗎?沒有。你說沒有什麼原則問題,為什麼老打仗?就是對處理一些問題意見不一樣。在打仗的時候,我就不當他是精神病患者,我就把他當成正常人,所以我得給你整個裡表,整個一是一,二是二,非得要較這個真;他是精神病人,我倆就打。不會罵人,生氣,我生氣能生到什麼程度?十天、半個月我倆不說話那都小意思,有的時候一個月、二個月一句話不帶說的,夫妻倆真是就能做到這種程度。

後來我為什麼不打了?我那時候沒學佛,我不懂理,我考慮對我身體不好,我生一次氣十天、半個月過不來那勁,我當老師我得給學生上課,情緒不好給學生上課講不好課,這是第一。第二,我為什麼不跟我丈夫打仗了?因為我學生和我住一個樓,樓上樓下,我嫌丟人,一打仗他喊,他吵吵,嗓門還那麼高,男高音,我不吱聲。所以有時候我就想,你看畢竟妳是老師,妳學生就在妳的樓上,妳這兩人一打仗,學生不好意思趴門瞅,完了他家長都出來看,我們家就熱鬧了。所以我一想算了,為了這個臉面,我也不搭理你了。

後來我還想到什麼?他是精神病,你說你非得要跟他掰扯個裡表,你不也精神病了嗎?得了,一個精神病就夠意思,我可別再精神病,你說我要再精神病,兒子、兒媳婦都精神病,讓老爺、老太太還活不活了?好,你都是真理。

所以後來我就給他起個名,劉真理,就這樣。你說對也真理,說錯也真理,你怎麼都對,我就不和他掰扯,就這麼的,這個戰火才消掉的。否則的話,我要不有這幾條,這個仗可不知道要打到啥年月去。

所以我說我家的事,你和你家的事也對對號,別非得夫妻之間要搞個你是對的、我是錯的,不要搞這個了,夫妻之間沒有對錯,也沒有反正,你就胡塗廟胡塗神,是最好的,難得胡塗,這樣家庭才能和諧。

你說你夫妻倆要是不和諧,再有公公、婆婆,那一看,你說兒子、兒媳婦直幹仗,老人家跟你操不操心?現在咱們學佛就知道,那是不孝,對不對?你要是較真他就怎麼的?愈較火氣愈大,是不是這樣?要不較了,有一方消停了,那方較較較,較累了他就不較了。你要兩個互不相讓,就像鬥牛似的,誰也不想輸,愈打愈厲害,非得弄個兩敗俱傷,所以咱們千萬不要較真。

所以在這裡我勸大家,多說不如少說。我發現我們有的同修話太多了,一天到晚喋喋不休。我以前曾經講過,真正的修行人他一定是少言寡語的。

過去我告訴一個同修,因為他愛說,他說劉姨,妳說我咋辦?我說你每天寫這個口,他瞅著我,啥意思?我說再加這,閉上你的小嘴。完了他哈哈笑了,他說劉姨,妳真能善巧方便。我說這不是中國的中嗎?這個字多簡單,誰都會寫,你先寫這個口,你就想我劉姨說這個口代表我這個嘴,再加這一豎,給我封上,閉上你的小嘴。你說是開玩笑嗎?挺有哲理,我覺得。

所以我想咱們修佛的同修們,我勸你們是多說不如少說,少說不如不說,不說不如無話可說,三個檔次。你看看你是哪個檔次,你是多說哪伙的,還是少說那伙的,還是不說那伙的,四個檔次,還是無話可說那伙的。到無話可說的那個境地,你就是般若無知,無所不知。你要一天叨叨叨、叨叨叨,沒完沒了的說,一點智慧型沒有,甚至知識都沒有,全是廢話,這些廢話什麼作用?造業。造什麼業?反正不是惡業就是善業,肯定是造業。造點善業還好,甚至都造惡業。造善業也好,造惡業也好,都離不了六道,出不了三界。所以咱們惡業不能造,善業也不要造,咱們造什麼業?造淨業。不有個淨業三福嗎?咱們得造淨業,造淨業能去西方極樂世界。我希望我的同修們都往無話可說這個方向努力。

不要怕別人說自己的是是非非,在以前講課我說過這麼四句話,有同修可能都當成座右銘了,說「不怕他人說我非,我絕不說他人非,他人本來沒有非,看見人非是己非」。如果你看別人有毛病是誰的毛病?用鏡子照自己,是你自己的毛病,不是別人的毛病。這是保持清淨心的第一個,就是修忍辱過是非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