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關於打七


時間:2016/3/29 作者:淨山

令嚴之為人,於末世洵不多見,足以風世。郭智勖之紀略,當為筆削,以光文行。但近今頗煩瑣,不暇及,待後有暇,為之屬筆。

人子揚親之德,須注重躬行。自己果能立德行仁,則人自尊其親為懿德之士。否則,人必謂懿德之士當有令嗣,子既不似,意者或有隱惡故致然也。所謂榮親,唯在自己躬行,不在文字語言。然無文字語言,則莫能令人興起,故光亦允與汝父作紀念耳。宜以此教一切為人子者,則利益大矣。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羅鏗端居士書一」

民國二十一年

為人子者,榮親之道,在於勵行修德,俾一切人,均以敬己而追念於所生,方為最切要之方法。每見世人,親死之後,到處求有名有位之人為之題贊。而不在己躬下黽勉(註:勉力、努力)修德行仁,以期貽親令名為事。吾常謂:「世人多好名而惡實,特欲以一時作場面,不思以終身為紀念也。」汝既信受佛法,汝父亦已知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義。凡喪葬、敬神、待客,均當依佛制,不用葷酒,以為一鄉倡。光老矣,精神、工夫、目力均不給,只作十六句頌,不能作生西記。汝自作,或請其他高人作。光近來所有筆墨差事一概推脫,非不欲為人效勞,力不支耳。汝信中將汝父之名字一概不題,故只好於上款空二字,祈補之。汝父幸得往生,汝母在堂,固當預為勸導,俾死盡世間一切人天福報之虛榮心,決志往生,以超凡入聖為志事,則其利大矣。凡喪中作佛事,均當以念佛為事。若念經、拜懺、做水陸道場,殊少實益也。

印光大師:「復沙庸之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