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覺法師:修行是什麼?就是做人間的菩薩!


時間:2016/3/29 作者:淨覺法師

淨覺法師:關於菩薩修行------“布施、愛語、同事、利行”四攝法的開示

時間:2016年2月4日立春

地點:荊淮村觀音寺

網路:荊淮村愛心慈善聯盟微信群

講述:淨覺法師

記錄:普蘭

淨覺法師:今天是2016年2月4日,農曆的臘月二十六,今天也是立春。

今天天氣非常好,預示新的一年,五穀豐登、國泰民安;同時我們在這一天需要靜坐、念佛、布施、持戒,這樣在我們特殊的時空點上這樣做了以後,能讓我們這一年比較順利。這就好像我們常說的,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立春這一天有意義。

今天我們連著第三天去慈善慰問,今天最後一天去了六家,今天好多老人要到縣城、市里去過年,所以呢,有幾家八十歲以上的老人不在,他們的兒女代收了,希望能轉告我們對老人的慰問之心。

這次春節前慰問,我們村里和袁家莊總共發放了五十多份,再加上萬和養老院,總共近九十個老人和病殘者,比原計畫多了十個人。為什麼會多呢?那是因為有些在慰問過程中,走到人家附近,才知道知道他家有病重的或癱瘓的,年齡都在六七十歲以上,一開始並不知道,所以,沒有統計上;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在統計的時候,村里老年協會統計的七十歲以上的老人花名冊里,有遺漏的,我們有個自然村,第五生產隊,那裡就沒有給統計上。

今天慰問的老人85歲,另一個為位83歲,還有幾位都去縣裡、市里子女那裡過年去了。到今天為止,我們2016年春節前慈善慰問就圓滿的結束了,在此,我非常感恩大家,在此次活動中提供大量的幫助,有的出錢很多,有的每天也在行善,我們能在立春前這幾天,能在大家的幫助下,種福田、做布施,意義非凡,功德無量。布施是我們修行的第一大任務,因為菩薩修行六度萬行裡面第一條就是布施,菩薩的四攝法門裡面,布施、愛語、同事、利行。人們好像不理解這四條,我們講的菩薩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般若講得多點。布施、愛語、同事、利行平時講得少點了。

所以,有的人就會說“布施什麼意思”?布施我們講了很多遍了,布施就是奉獻,人生就是奉獻,為什麼奉獻?從根本上來說,宇宙大道沒有自私,天下為公。宇宙大道是最大公無私的,我們是他所生的生命體,如果我們有自私,那么我們就會違背規律,違背宇宙大道,我們自然就會受到懲罰。昨天我們講到,當你有愛心,你身體就發光,佛是無量無邊的愛心,大慈大悲,所以他是無量光,我們做起來,光若隱若現,湊了幾張照片讓大家看看,意思就是說,因為有慈愛之心,所以也會流露出一點點星光。

那就說明我們走的是正道,合乎宇宙大道的規律,我們內心還有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情,還有一些自私自利。當我們坦蕩做人,當我們像佛菩薩一樣做人的時候,也和佛菩薩一樣,光芒萬丈。這就說明我們和宇宙大道相合的時候,因為我們沒有自私,布施就是對照我們這些貪嗔痴的,菩薩修行第一條就是布施,所以我們為什麼組織大家做一些公益事業、放生、印經書、建寺院。因為你一分錢都帶不走,你帶走的是業力。就是讓我們把這顆自私自利的心變成光明正大的心,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心,我們就是菩薩,善行天下;人的這一生,你自私自利的活一生,和光明磊落、光明正大的活一生,都是一生。當你自私的時候,你感召的就是幽冥、黑暗,因為你內心裡有見不得人的私慾和貪慾,你的內心就是黑的,你的心是黑的,身光就是黑的。當我們坦蕩的面對一切,完全的是為了眾生,完全的是為了宇宙蒼生事業的時候,我們就是光明磊落的,我們就和佛菩薩一樣,光芒萬丈,正大光明。所以無論你怎樣修行,你如何去打坐、持咒、念經。第一條不好好做布施,你就不算修行人。李嘉誠、比爾蓋茨、邵逸夫、演藝界裡面的李連杰、趙薇、成龍、劉德華,他們無一不是慈善愛心的代表。

為什麼他們的場能高呢?有那么多冬粉?一呼百應的?原因就是有德行、有愛心、光明萬丈。我們就沒有那么大福報、那么大平台,我們就立足於小的舞台,慢慢做大,我們不怕小,就怕不做,人家都在恨不得叫宇宙愛心聯盟,我們就叫荊淮村,村是中國最小的一級單位,那么在我們的村里,我們不怕他小,就怕他沒有道,不能傳播佛說的宇宙人生的真理。

所以我非常自信,原因在哪?不是說咱們很牛,我們弘揚的是佛法,一起步你吼得很大,其實一起做起來是一個很空的東西。我們腳踏實地的,有可能就是一個點,只能容納我們的一隻腳,或者人家根本就是大牌、大德、高僧,人們根本看不上還有一個荊淮村的愛心聯盟,但是呢我們就是從小做大,從小做大的過程就是鍛鍊我們自己,提高我們每一個慈善愛心聯盟我們每一個成員的素質,提高我們修為水平。

去年這個時候,我剛從外地回來,除了我帶的這幾個承德的,外地的,我們村幾乎沒有學佛的,所以,剛一回來的時候,人們議論紛紛,有各種流言蜚語。而帶回來的這幾個人呢都不能常住下來,來了一段時間,他們就要回去,念了十天地藏經就回去了。他們回去以後就剩我自己了,然後呢,在我們家人的幫助下,一步步從法雲寺做起,經過一年的發展,我們村里一些年輕的人,你們也在照片上也看到了,他們在逐漸向我靠攏,我們的隊伍在變大,越來越多的人能理解了,從這個不理解到理解,到自願的拿出時間、休息,去奉獻愛心,這就是很大的進步。所以我覺得,這樣做就很有意義,我們需要實幹而不是空想,包括我們去放生的時候,很多人去參加,我們村裡的人都願意參加,不單單是去黃河邊去看看母親河,和我們一起念佛、拜佛、放生,這是個很有意義的事情。把我們自己的時間,精力投入到這個上面,這一生就沒有空過。這一生就叫布施的一生,用現在時髦話說“奉獻的一生、奮鬥的一生。所以佛法呢,他是個超越時空的覺悟方法,所以,有些名詞,在過去的中國傳承下來,他有古語,布施,雖然他很精確的表達了,但是,在現在的語言環境下,有些新的名詞,我們往往把布施看的很神秘,或者呢就認為是掏錢。佛教發展到今天,有些負面的影響,一提到布施就覺得佛教又在要錢了,他不知道這是一種真正的修行,你不布施的活一生,你到最後一分錢都帶不走。

有人說了,我是帶不走,但我留給我兒子。你兒子不花錢么,你留下的都是他自己嗎?他照樣給你花出去,花給誰了?還是花給社會了,那你明明知道都是為了社會,何必轉一圈呢?直心是道場,還不如我們直接去奉獻呢。我們認識這個以後呢,我們就要無掛礙的布施,不論是身價千萬、億萬的企業家大老闆啊、大款、土豪、還是身無分文的乞討人、還是落魄者、貧窮者等等,在佛法面前都是平等的,你奉獻你的愛心。就是最無上的修行,什麼是法?皈依法離欲尊,佛法就是離開貪慾、欲望,得到清淨的法,唯一的標準就是這個。無論怎么修行,第一條就是布施,你不要狹隘的去理解布施就是要錢,包括我們每天做這個回向、空間、微信平台的時候,我剛開始有個觀念,儘量避免不要去刺激這些人對佛教有偏見的人,好像我們一直是為了要錢,其實這是個奉獻的過程。

布施,完全是自願,從來沒有強迫大家的意思,自作自得、自修自得。所以呢有人就說“師父啊那你身上為什麼會發光,怎么回事”?我告訴你說“我就是個凡夫,就是把這點好事做了而已,在佛里的加持下,有這個事,在大家的支持下,完成了這個任務,僅此而已。我們在臘月初八做施粥的時候,包括給我們提供組織策劃公司的小佛友,他似乎也有一些疑惑,看我們如何去做,是不是變相收錢呢?後來做了一天下來,我們根本就沒有提這個錢的事,因為提前早就做好了宣傳,大家早發心供養了,還用在施粥現場去收錢嗎?那不是成了走江湖賣把式的了嗎?

既然給大家說了要舉辦施粥法會,這點事就很容易辦了,因為大家都踴躍發心,根本就不用愁善款的問題。佛教傳播宇宙大道真理,佛是福慧兩足尊,什麼時候缺過錢?

通過我們這幾次法會,八月十五的慰問、臘月初七的放生、初八的施粥、還有最後幾天的慈善慰問,包括給佛菩薩請大香爐子等活動,我覺得都很成功。所以我覺得在佛里的加持下,在大家的支持下,我們還會一如既往的做這個事情,我們會心安理得,我們在為眾生實實在在做貢獻,我們布施的時候、慈善愛心的時候,有很多老人都很感動,問我們給他們送東西了,是不是掏點錢呢?該怎么辦呢?有的還說“我活的太多了,給你們孩子和後輩人添麻煩了”等等,那種自責和不安,讓我們覺得老人們太可憐了,時刻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孩子們如何。後來,我就安慰老人們說“這是來自全國各地的佛友、愛心人士托我,通過我們這個團體,為我們跟前的你們這些老人做一些事情,我們就是辦事的。只要你們能多活幾年,就是我們晚輩的福分,沒有你們,我們就沒有福氣了”。

當然,我們在做布施的時候,也會遇到冷嘲熱諷的和不理解的,說三道四的,但是呢,咱們就是這樣,八月十五的時候,第一次做布施,很冷清的就那么幾個人去做,這次慰問就浩浩蕩蕩的去做,臘月初八也是,明年等我們下院建好了,起碼我們有熬粥的地方,起碼我們愛心聯盟的義工餓了,我們不會在到飯店去吃,我們就可以去寺院裡做素齋吃。我們做的好壞我們自己做的,當然好吃。

所以呢,我們就說現在的條件,還需要明年上半年的努力,等我們把山下觀音寺徹底就建好了,我們就有了根據地。這樣呢我們就可以立足這個小寺院,去做大布施,轉大法輪。

好,今天就講到這裡。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