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對朋友要看在眼裡,放在心裡


時間:2016/3/29 作者:妙音居士

交友應尋找情義深長、穩重可靠之人。有些人今天對這個好,明天對那個好,跟誰都只有三分鐘熱情,這種說變就變的人,往往不可深交。

一個人若對朋友情誼不堅,從來不懂得以誠相待,遇到問題時只顧自己,那麼有誰願意與他交往呢?

以前有個鸚鵡王,它擁有部下三千之多。其中,有兩隻個頭大、身體格外健壯的鸚鵡,總喜歡想些有趣的花樣給鸚鵡王玩樂。它倆經常各叼一根木棍的一端,讓鸚鵡王站在棍子上,當成車子於空中飛來飛去,周圍簇擁著三千屬下,好不威風。

日子久了,鸚鵡王思忖:「若長期尋歡作樂,就會失去好的品性和修養。現在這些部下雖都盡心盡意服侍我,但不知它們是真心還是假意,我且裝病試試。」於是,鸚鵡王詐稱身體不適,悄悄躺在一邊,一動不動。

屬下們見後,草草地用樹葉往它身上一蓋,就各自離去了。鸚鵡王看看四周,沒有一個留下的,便獨自到深山去找吃的了。

它的屬下飛到另一座山林,去拜見另一隻鸚鵡王,並報告說:「大王啊,我們的國王死了,今來投靠您,願做您的奴僕。」

對方卻說:「你們國王真的死了嗎?我要以屍體為證,若是事實,我才接受你們。」

這群鸚鵡沒辦法,只好飛回原處,可怎麼也找不到鸚鵡王的屍體。它們飛來飛去到處尋找,最後終於找到了,但不是屍體,而是活的鸚鵡王。

眷屬們馬上又像過去一樣,跑去殷勤地侍奉它。鸚鵡王感慨地說:「我還沒死,你們就離我而去。你們只知尋歡作樂,見異思遷,世上再難找出像你們這樣的了。」說完,鸚鵡王就飛走了。

交友應尋找情義深長、穩重可靠之人。孟郊在《求友》中也說:「交友須在良,得良終相善;求友若非良,非良中道變。」有些人今天對這個好,明天對那個好,跟誰都只有三分鐘熱情,這種說變就變的人,往往不可深交。

----《苦才是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