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人要往生前為什麼冤親債主會來找?


時間:2016/3/29 作者:悟悠

問:「請問人要往生前為何業力會現前?又為什麼冤親債主會來找我們,而且選在往生這一剎那?」

老法師答:世出世法情理都相同,你有很多冤親債主,你現在住在這個地方,他不來惹你,他在等待機會。你現在還沒有發達,來找你也沒用處,等你什麼時候有錢,他就來找你要債。你說要出國移民,你要走了,他馬上就來了。為什麼?你走了以後,他再也找不到你。你想往生極樂世界,不就是移民到極樂世界去了嗎?這個痲煩大了,他以後找不到你。所以,你還沒有動身之前,他們全都來了,都來找你,就是這個道理。

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曉得,平常我們跟一切人、一切物少結怨。包括這些動物,你殺害它,你不要以為:「這是小動物,一隻蚊蟲、螞蟻算不了什麼!」它也是一條命,你在往生的時候,它也來找你,你還沒有還它命。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你欠的這一大堆債都沒有還清,你想走,他怎麼肯饒你?絕對是不肯饒過你的。

也有很多人往生的時候平平安安走了,冤親債主好像也沒有過分找痲煩,我們居士林老林長這就是個例子。陳光別老居士往生的時候,不是沒有冤親債主,冤親債主也很多。為什麼這些冤親債主不障礙他?因為他天天念經拜佛,把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這緩和了。這些人得到安慰,「行,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作佛就回來度我們」,所以就不太找痲煩了。你要沒有這個念頭,這些人饒不過你的,你要真心發願。

陳光別老居士的冤親債主,我們這次看到太明顯了。四樓念佛堂杜美璇居士就被這些鬼神附身,這些附身的鬼神說:「他們是老居士的冤親債主,是從他家裡來的。」因為他往生的時候,我們這裡出家的法師到他家裡助念,這些冤親債主就跟著法師一起到居士林來。他說得很好,居士林的護法神讓他們進來,因為他們來是善意的,不是惡意的,決定不破壞道場。他們來幹什麼?是來求皈依三寶。他們對老居士往生極樂世界非常歡喜,非常讚嘆。他們來求皈依,來求聽經。那個時候我正好在香港講經,這裡悟全法師打電話給我,說出這樁事情。我說:「趕快給他們做皈依。」至於聽經,我就告訴他:「我們五樓天天講經,可以到五樓來聽。」他們說五樓法師講經,光太強了,他們受不了,要求在二樓、一樓。我們用電視播放講經的錄像帶,一天二十四小時不中斷,那是專門為他們播的。

居士林這個地方鬼神比人多,我們在此地幾個人,鬼神不曉得要比我們多多少倍。但是諸位要曉得,這些鬼神都是我們同參道友,都是在這裡念佛、聽經,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他們絕不害人。所以這個道場好,到這個道場心正、念頭正、行正,鬼神保佑你。你心性不正,鬼神就開你玩笑,讓你今天這裡痛,明天那裡不舒服,鬼神找你痲煩。所以在這個地方千萬不要以為:「這個事情沒有人知道,沒有人看到」,你周邊有許多的鬼神,你能瞞得過誰?

我們台灣杭州南路「佛陀教育基金會」的樓上是佛堂,裡面供的牌位很多,我看總有幾千、上萬的牌位,因為那邊供牌位是不收錢。那個地方的鬼神想到居士林來參學,你們人常組團來,鬼神也要組團來,他們託夢給台灣的陳居士,想到新加坡來參學。到第二天早晨,陳居士打電話給我,他晚上做了這個夢,問我怎麼辦?我說這個夢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這裡的念佛堂馬上為他們立牌位,所以台灣那些鬼神也都來了。這是我自己常住的道場,我也就聯想到「景美圖書館」,裡面供的牌位也不少,雖然他還沒有要求,我這裡也已經為他們立牌位,所以那個大團體也來了,幾千、幾萬個都來了。這是他們要求。所以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平常一定要改惡向善,鬼神就尊敬你,決定不會找你痲煩,所以陳光別老居士往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