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人天皆苦長劫輪迴


時間:2016/3/29 作者:hzgws

《折伏羅漢經》裡,也談到一位忉利天的天人,也是壽命將盡,天人都有神通,知道自己下輩子將投生到畜生道當豬,因此很憂愁、也很恐懼。其它天人跟他說,佛陀現在忉利天為母親說法,這正是你得救的機會。

天人立刻來到佛陀面前,至誠頂禮,懇切祈求救度。

佛陀為他授三皈依:「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七天當中,他都誦念三寶;七天之後,壽命盡了,投生到人間一位長者家裡。

長大後遇到舍利弗,由舍利弗接引,聽聞佛陀講經說法,也證到了果位。

由此可知,人、天皆苦,皆不究竟。

佛陀出現世間,為我們講經說法,並不是希望我們所修的善因,去追求人天果報,而是希望我們直接往生極樂世界,邁向無上菩提。所謂菩提,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往生極樂世界可說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懷,在《無量壽經》裡,釋迦牟尼佛的「本懷文」就說:

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釋迦牟尼佛,乃至十方諸佛出現世間的目的,就是要告訴我們,唯有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才是真實的利益,其它不是真實的利益。

長劫輪迴

《付法藏經》裡面有一則故事:

有位阿羅漢叫闍夜多尊者,有天他帶領弟子們進城。到城門時,尊者不覺流露悲愁的神情;繼續往前走,看到一隻烏鴉,尊者不禁又苦笑了出來。

弟子們覺得很奇怪,尊者何以剛剛悲愁,現在又苦笑?就請問尊者其中緣由。

尊者說:

「剛剛入城時,在城門下我看到一鬼子,就是鬼道的小孩子,小孩告訴我,母親為他入城乞討食物,已經過了五百年還沒有出來,請我入城後,如果見到他的母親,跟她說孩子餓得很苦,快要昏死了,請她趕快出來。」

尊者進城見到了鬼母親,就跟鬼母親講,她的兒子很飢餓、很苦的事。

鬼母就說:

「我進城來已經五百歲了,要找一口痰都不容易,尤其我剛生產不久,身體很虛弱,即使遇到一口痰,也被其它的鬼搶走。剛剛好不容易撿到一口痰,就要帶去跟我的兒子一起吃,可是城門下有很多大力的鬼神,我不敢出去,請尊者帶我出去。」

於是尊者就帶這個鬼母出去,跟她的鬼子吃了這口痰。

尊者又問鬼母:

「妳出生到現在多久了?」

鬼母答說:

「我出生到現在,已見這座城七成七壞。」

也就是說,這城七次毀壞,又七次被建起來。可見她墮入鬼道時間之長久。尊者因此想到輪迴之痛苦與長久,不禁悲愁。

後來尊者又見到一隻烏鴉。

尊者說:遠在九十一劫前,有位佛陀出世,叫毗婆尸佛,我當時出生在一位長者之家。長大後我想要出家,如果那時能跟隨毗婆尸佛修行,是能夠證得阿羅漢的。可是父母阻止我出家,說我還沒有結婚,至少要娶個媳婦,才讓我出家。結完婚後,父母又說還沒幫他們生孫子;等到我的孩子已經六歲,我想出家修行,父母讓孩子抱住我的大腿說:

「爸爸,如果你要舍離我出家,不扶養我,不如把我殺死才離開。」

我因此動了憐惜之情,就跟孩子說:

「我不離開你了,要一直把你扶養長大,跟你在一起。」

就這樣,九十一劫以來,在六道裡面輾轉輪迴,一直都沒有見面的機緣。今天看到這隻烏鴉,原來,他就是我九十一劫之前的孩子,憐憫他的愚痴輪迴,不知不覺就苦笑出來。

所以,如果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就永遠在輪迴,再深愛的親人也會離散,即使見面也不相識。就像烏鴉並不曉得眼前這位羅漢,就是他往劫以前的父親;羅漢雖然曉得這隻烏鴉是他的孩子,也沒辦法救他,因業力障礙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