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珍惜福報很關鍵


時間:2016/3/29 作者:佛前明燈

今日看弘一大師的開示,頗有感覺。弘公開示很樸實,很簡單。屢次看都不厭。比如大師講到了學佛的四點,第一個是珍惜福報,第二個是要勤於勞作,第三個要持戒,第四要自尊自重。

珍惜福報這一點很重要,現在人普遍不懂得珍惜福報,用的,穿的,造成了許多浪費。古人說,治理家之道,則在勤儉。人的福報小了,那麼慢慢的色身就差了,智慧也小了。福報很關鍵,珍惜所用的,所穿的,所吃的,這個很關鍵。我曾聽過一個事,有個老人,很珍惜福報,飯菜從來不嫌棄,哪怕有些腐敗了,或者髒了,也吃進去。但是她身體都很健康。現代人常常怕髒,不衛生,過夜的飯菜就統統倒掉,覺得這個不乾淨了,吃了會拉肚子。這麼一倒,把福報都倒掉了。那麼身體就越來越差。為什麼科學發達了,殺菌技術提高了,人的身體卻越來越差了。這是因為人福報小了的緣故。所以我常常說,人所以生病,是福報不足,以及五德行缺欠的緣故。而不是營養不良。我們要珍惜福報。

一個人福報大小,從色身就可以看出來。色身就是報身,就是業力之身。人前輩子的業力,通過色身可以看出來。通過古代的面相學可以略看一二。那如果福報小了,人的色身也是跟著變化。中國古人所講授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要好好培養福報,做善事。

福報如果不珍惜,天大的糧倉都有吃完的一天。現在人一邊拚命賺錢上班培養福報,一天拚命浪費損福報。比如吃飯,吃了飯沒有乾淨,就倒進垃圾桶。人一輩子吃多少東西,是有定數的。這麼一倒,把吃的福報都倒掉了。人為什麼得咽喉癌,就是沒有福報吃了。要珍惜福報,在吃的,和用的上。

在穿的上面,衣服不追求華麗,要整潔,樸素,乾淨即可。迦葉尊者天天著糞掃衣,吃窮人布施的飯菜,但他的威儀卻能折服許多人。這好比《法華經》說的,以佛莊嚴而自莊嚴。我們要以佛的美好的品質來莊嚴自己,不要在追求衣服上。弘公一輩子衣服都是補丁又補丁,但他的氣質和精神,卻讓我們感受一種仙風道骨。我想,這就是修行到骨子裡吧。

我們常在外相上下功夫,是因為內心不夠莊嚴的緣故。內心莊嚴起來,自尊起來,外在的氣質自然跟著改變。人和人的溝通,是一種磁場的溝通。一個人磁場是祥和的、慈悲的,還是急躁的,舉止投足就知道了。相由心生,這個相,不僅僅是長相,而是包括了坐相、站相、睡相、吃相。我們講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就是這個意思。內心慈悲柔和了,外相就跟著改變。所以修行似乎是騙不了人的。

弘公的文字,總是緩緩的如溪水,洗盡鉛華,沒有人間之煙火氣。在心靜時,靜靜的品讀,是一種享受。弘公講話不談高深的佛理,只是好好的落實在生活,很受用。這也是一輩子要努力的事吧。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