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用科學方法證明六道輪迴的存在?


時間:2016/3/29 作者:不空絹索

文:隆盎

六道輪迴和十法界是佛教世界觀和人生觀、道德觀的基礎。佛教就是凡夫眾生如何脫離六道輪迴以了生脫死,九法界凡聖有情究竟成佛的至善圓滿的教育。一般人要正確認識佛教,就要首先承認「六道輪迴和十法界確實存在」這一事實。作為佛教徒,只有深信「六道輪迴和十法界確實存在」這一真理,才可能堅定信念、至誠修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創造人生圓滿,斷煩惱、出輪迴、了生死、成佛道。

一、佛教六道輪迴和十法界的定義

佛教認為世上一切有情識的眾生,分別在九種世界上生存著,稱為九法界,只有大徹大悟的大覺者即佛生活在最美妙的佛法界中。

1、地獄法界:

罪惡極大的有情眾生死後入地獄法界受罪報。在地獄中備受酷刑煎熬,一日千萬次生死,只有難忍的痛苦,沒有絲毫樂趣。一入地獄,長劫難出。

2、餓鬼法界:

罪惡極大,貪得無厭的有情眾生死後,墮入餓鬼法界受罪報。在餓鬼道中饑渴難忍,受很大的痛苦,亦無樂可言。

3、畜生法界:

罪惡相當多,善業較少的有情人眾生死後,轉世成為動物、禽獸、蟲蟻,他們雖然與人相伴,但都易受宰割摧殘。

4、阿修羅法界:

善業比罪業多,有福報無福德的有情眾生,死後會進入阿修羅道受福報,他們生活條件較好,但由於嗔恨心重,十分好鬥,因此煩惱很重。

5、人法界:

善業很多罪業也不少的有情眾生,死後可投胎出生在人世界間。在人道的人,既受福也受惡報。人生在世有大苦,也有小樂。大苦尚可忍受,小樂足以自我寬慰。生死大苦最難解脫。一失人身,長夜沉論,萬劫難以復得。但是只有人可以修道、弘法,可以在佛陀教導下,逃出六了道輪迴,了斷生死,圓成佛道。

6、天人法界:

善業極大,罪業很少的有情眾生死後可以入天人法界享受福報,天人生活在三十三重天上(註:天道分三界有28重天,33天只是其中一重),有無比優裕的享受,壽命也長,有神通,幾乎沒有苦惱。但福報享盡,仍會墮落,轉入其它五法界,甚至墮入三惡道受惡報。

7、聲聞法界:

親聞佛陀說法,斷除我執證得空理,達阿羅漢果位,入涅磐而了生死出輪迴。聲聞法界是小乘聖人。

8、緣覺法界:

在佛未住世時,自己修行十二因緣觀,證得辟支佛果位的中乘聖人,也是己離三界,出輪迴的聖人。一般又將聲聞和緣覺稱為小乘二聖。小乘聖人只求自覺不主動覺他。

9、菩薩法界:

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人,發無上菩提心,把弘揚佛法作為事業,把普度眾生作為家務。這種不但自己求覺悟,並願意一切眾生都和自己一道覺悟的人,就是大乘菩薩。大乘菩薩在度化眾生中達到覺行圓滿,即可成佛。菩薩法界是聖人菩薩生活的法界。

10、佛法界:

佛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大徹大悟,通達人世宇宙一切實相,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覺悟者,就是佛。佛生活的世界是佛法界。佛法界是最高層次的涅磐、寂靜的境界。佛無住涅磐,仍不忘度眾生,還會不斷普度眾生。

皈依佛、法、僧、守五戒,可保人生,免墮三塗;皈依佛、法、僧、守五戒,修十善,可升作天人,享受福報;修苦、集、滅、道四聖諦,可證得阿羅漢果位,入聲聞法界;修十二因緣觀,證辟支佛果,可入緣覺法界;修六度可成為地上聖人菩薩;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即是佛。

佛就是覺者。迷而不覺者是凡夫眾生,覺而不迷者是佛。

二、六道輪迴和十法界存在怎麼怎證明

六道輪迴和十法界確實存在,絕非科幻、童話或人為杜撰。

1、洞察宇宙人生真諦的唯一量士夫遍知佛陀言語毫無錯謬

小時候,我們對世界的正確認識都服從於老師,比如說讓我們這些小蘿蔔不要去幹壞事,否則會進監獄的,即使小時候沒見過真實的監獄,但還是不會去違法亂紀,因為我們相信老師的話是真理,並無錯誤,所以,只要先認定誰是通曉一切的大智者,那他所說的一切言語就是我們的行動準則,即使暫時不能理解實證,也相信是存在的。

《釋量論·成量品》首先通過各種理證辯駁建立佛陀是世出世間洞察宇宙人生真諦的唯一量士夫,遍知一切。這個成立後,那他的一切言語《大藏經》等,肯定是正確的,毫無錯誤。

六道輪迴存在是他親口開示,那理所當然存在啦。所以下面先簡要說明為什麼成立佛陀是世出世間洞察宇宙人生真諦的唯一量士夫的理由。

佛陀就是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教徒稱他為本師。人是我們完美人生、了死脫死、了悟人生宇宙實相而圓成佛道的導師。

他在菩提樹下定坐,清旦觀啟明星而大徹大悟,悟道後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就是說人人都有本來具足的佛性,皆可成佛,都可以像他那樣洞察宇宙人生的真諦。

但是,凡夫妄想執著,造下種種惡業,仍在迷中,故長久在六道中輪迴不已。佛陀揭示的「十法界及六道輪迴確實存在」的事實,是聖人之言,是值得信賴的。

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無妄語者、無誑語者。他是不會說謊的。他也沒有必要說謊。說謊者都有自己目的,或為名譽讚頌,或為利益供養。佛陀捨棄王位,修道苦行,全是為了解除眾生的苦難,他沒有絲毫個人目的。他的話,我們應該相信。

《大明度經》云:「佛語不欺,當作是學,當作是求。」佛陀的語言永遠不會欺惑眾生,大乘行人該學習這種教言,並在實際行動中去身體力行。

佛陀為什麼不說妄語呢?

理自在法稱論師在《釋量論》中言:「無因不說妄。」因為多劫以來從根本上斷除了說妄語的因——貪嗔痴等煩惱,故而佛根本不會說妄語。

馬鳴菩薩亦言:「見義故無欺。」佛陀徹見了萬法的實義,他所說的絕對不會欺惑。

按照世親論師的觀點說,所謂「真語者」,指世俗中佛所說的因果、微觀巨觀世界的道理真實不虛;「實語者」是從勝義角度講,佛陀在《般若經》中所宣說的空性,一點也不會欺惑,完全真實;「如語者」是佛在第三轉法輪中所抉擇的如來藏光明顯現存在,這方面的真理非常可靠;「不誑語者」,是佛為引導眾生而宣說不同的教言,一字一句都具有殊勝密意;「不異語者」的意思是,佛陀針對六道眾生所講的法,每個眾生根據自己的根基不同,所領會的意義也有差別。因此,整個大千世界中,唯有佛陀的語言才真實不虛,若能對佛語深信不疑,修任何法都會獲得利益的。

下面舉公案來說明佛陀「慧無能勝」:

譬如,提婆達多各處收集碳灰,及釋迦大名從劫毗羅城逐戶索要一把大米,一一記下處所姓名,同米放入袋中,令象馱至佛前,問屬何人何處,佛陀一一回答,無不知見,決無差錯,故謂「慧無能勝」。

比如,提婆達多為了試驗佛陀,從不同的地方收集碳灰,作好標記,然後問佛這是什麼地方的碳灰,佛陀一一回答,沒有一點差錯。還有一個叫「釋迦大名」的人,特意從劫毗羅城,花了很大功夫挨家挨戶索要大米,而且每一次都記下處所、姓名,這樣裝在口袋裡,讓象馱到佛的前面,逐一考問佛:這是哪一家的,那是哪個地方的,佛陀一一回答,無有絲毫差錯。從這個例子也可以看出,佛的智慧徹見一切萬法,遠離一切無明,所以叫作「慧無能勝」。

反觀世間的科學家學者,雖然在他熟悉的領域中,具有一定的智慧,但是對於陌生的領域,卻往往是暗中摸索,假設推測,就像現代物理公理,結論往往經常被後人推翻替代。「科學」的定義,是「暫時可被知而還沒有被推翻的知識」,所以科學不一定就是真理。假如一味地用科學衡量一切,此舉本身也是種迷信。1936年,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已經使得他獲得了科學界的至尊地位的時候,他的一篇文章《引力波存在嗎?》投向了《PhysicalReview》,文章的結論是:引力波不存在!按照科學團體形成的慣例,他的這篇文章被《物理評論》的主編送給了兩位專家進行同行評審,而這項同行評審制度一直延續到現今科學界。不久後,愛因斯坦收到該期刊主編的回信並附上了審稿專家的評審意見,其中一位審稿人寫了整整十頁的評審意見,認為這位科學泰斗的文章推論有漏洞。主編根據審稿人意見按照慣例讓文章作者愛因斯坦進行修改或者回復。但是已經享譽科學界的愛因斯坦先生表現出了泰斗的自信和固執:

「我把文章寄給你們不是讓你們討論是否發表,也並未授權你們拿給所謂的專家進行指手畫腳,何況他們絕對是錯誤的。既然這樣,我還是另投其它期刊為宜。」

愛因斯坦的拒絕修改或者回複審稿意見,《物理評論》的主編只能無奈的對大師的文章拒稿。大師也被拒稿過!事情並未如此結束。半年後,愛因斯坦的這篇文章在《富蘭克林研究院期刊》(JournaloftheFranklinInstitute)發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結論已經變成了引力波存在!原來這篇文章的被送到了和之前同一位審稿人手中,這位年輕的審稿人HowardP.Robertson設法結交了愛因斯坦的新助理應菲爾德(LeopoldInfeld),並有機會和應菲爾德討論愛因斯坦的文章,他們一起發現了愛因斯坦推論中的錯誤。應菲爾德將這些討論告訴了愛因斯坦,愛因斯坦因此對文章做了重大修改,其結論變成:引力波存在!

有人說引力波的存在是廣義相對論成立的前提,雖然愛因斯坦1916年預言了宇宙間應該存在引力波,並被當時科學界認同,但他在1936年給波恩(MaxBorn)的信中寫道:「與一位年輕學者(按:應該指的是羅森)合作,我們得到了一個有趣的結論,那就是引力波並不存在!雖然最初的概算認為他確實存在。」

這是科學大師愛因斯坦論證引力波是否存在的波折過程,科學家的本質是追求真理,但他們沒有辦法天生不犯錯誤的。世間大師還有未斷除的無明,不能周遍了達一切所知法,並不是終極真理持有者。而佛陀所開示的終極真如之理,無可更改,曠古至今無人能駁倒。而且佛陀還指出生死問題才是人生最緊迫亟待解決的大事,科學技術只是其次,並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地說出四諦解脫法門,從這方面來說是理所當然的全知。

從究竟來講,我們皈依的導師,唯一是佛陀,因為佛以外的其他有情,都無法與佛的遍智相比,還不能徹底見到整個法界的全貌,不能無餘見到眾生的根機、意樂,不能見到一切差別相,所以不是究竟的導師。洞察宇宙人生真諦的唯一量士夫遍知佛陀一切言語毫無錯謬,我們理當相信他所說的六道輪迴確實存在。

2、這是佛陀親眼看見證實的事實

佛陀是具有五眼六通的大智慧者,他不但可以看得見過去未來十方三世萬事萬物,而且可以通達無礙地到任何法界去教化救度眾生。他說的話都是親眼看見過,實地考查遊歷過的,都是有事實依據的。

在佛陀的盡所有智和如所有智面前,未來、過去的事情以及現在各種各樣細微、粗大事物的境相都會頓時現前,互相不會遮障,這是不可思議的一種境界。

所以法稱論師說:如來遍知不可思。我們凡夫人怎麼樣想,也是無法了知。我們也可以看到,佛經對未來的龍猛菩薩、無著菩薩是如何授記的,以及佛法的毀滅、興盛還有未來劫的情況都說得很清楚。原因是什麼呢?在佛陀的智慧中,未來、過去、現在的一切境相都會頓時顯現,這就是原因。這是我們凡夫人怎麼想也想不清楚的事,因為我們凡夫人的智慧畢竟是有限的。不可思議啊!這是在剎那間頓時顯現的,並不是佛陀經過很長時間思維,一直冥思苦想,最後才稍微知道有種模模糊糊的外境,不是這樣。一剎那間,所有世間各種瞬息萬變的事實完全呈現,這就是佛陀不可思議智慧的功德和威力。

3、不少人記得催眠及死後遊歷六道和前世實況

歷代文獻及新近報導中記述了不少人在催眠及死後復生的親口敘說的在地獄、餓鬼及天人等法界遊歷的情景。還有不少人能記起前世的父母親人和生活地址。

如在我國貴州、湖南、廣西交界處的侗族聚集區,有百餘轉世人,他們自稱是死後轉世,能夠清楚地記得前世的事情,有的甚至與前世親人再續前緣。這些人被稱為再生人。近年來,來自國內多所高校,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對此現象進行深入研究,這些都證明十法界和六道是確實存在的。

4、現代科學研究報告了不少其他法界存在的科學依據

國外一大批有威望的真資格的科學家,他們大多不是佛教徒,他們用最現代的科學儀器和科學方法研究了其他法界存在的事實。比如美國耶魯大學的醫學博士布萊恩*維特,用科學方法研究了生命的輪迴,他的報告《前世今生》在世界上引起了科學界和人們的強烈反響。瓦巴博士(Dr.Wambach)曾利用「迴歸過去生命法」(Pastliferegression)對一千餘人作試驗,發現轉世化身的確為肯定的事實,因此可以推論靈魂的存在性。為了要驗証靈魂的存在,謝爾門(Ha-roldSherman)等人的實驗。他們利用現代科技產品的錄音機錄取靈界的聲音,並可與已故親友互通信息。這樣的實驗已在很多國家中進行。從科學的觀點來看,這些實驗與科學不但沒有衝突而且是相容的。

科學家們試圖通過粒子對撞機探索量子宇宙,重現約140億年前誕生宇宙的大爆炸後的情形。哈佛大學物理學家、量子物理學家教授麗莎·藍道爾,認為還有另一個神秘空間和世界存在。在哈佛大學的一間實驗室里,一位女教授正在做一個核裂變的實驗。突然,她發現一個微粒竟然離奇地消失得無影無蹤。它會跑到哪兒去?女教授大膽提出一個新的構想:我們的世界中存在一個人類所看不到的第五維空間。

麗莎·藍道爾大膽構想立刻引起了國際物理學界的震驚。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人類生存的三維空間加上時間軸,構成的是「四維時空」。於是,哈佛美女教授挑戰愛因斯坦的訊息一時傳遍了全球。那麽,這個神秘的第五維空間到底是什麽?這位美女教授麗莎·藍道爾說:「在我的一次實驗中,一些微粒莫名其妙地消失了,我認為它們是跑到了我們看不到的另外的空間裡去了。它們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只是很好的隱藏了起來。」

藍道爾將這個「我們看不到的空間」稱為「第五維空間」。如果藍道爾所說的第五維空間存在,那麽為什麽我們會看不到它?藍道爾教授解釋說:「這個額外存在的維度非常微小,如果某些事物足夠的小,你就不能夠感受到它的存在。」

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員李淼解釋:這就好比我們看來就是一根線的物體,如果用放大鏡觀察,就可以發現其實裡面還有另外的世界——裡面的纖維有粗有細,有不同的方向。這就是我們看不見藍道爾教授假設的第五維空間的原因,因為維度太小了。李淼解釋說,「四維」是一個時空的概念。它是指人類存在的三維空間再加上一個時間。這是愛因斯坦在他的《廣義相對論》和《狹義相對論》中提及的概念。我們的宇宙是由時間和空間構成;時空的關係,是在空間的架構上,即在普通三維空間的長、寬、高三條軸外,又加上了一條時間軸。

李淼教授是國內研究高度空間的專家之一,他告訴記者,藍道爾教授的研究應該說是愛因斯坦「四維時空」理論的延伸。研究高度空間是為了將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力統一起來。比如電磁力和引力,因為在我們這個低維度空間裡看起來表現形式不同的各種力,在更高維度的空間裡可能就是一個力。

在藍道爾教授的理論中,如果第五維空間真的存在,那麽很可能還存在著另一個神秘的三維世界。這就是說,我們人類生活在一個無限大的五維空間中,不過,我們只能感知到其中的四維———空間和時間,另有一個維度我們無法看見。然而,就在這五個維度共同組成的空間中,還有另一個不為我們所知的三維世界存在。藍道爾說,那個「世界」的物質組成將完全不同於我們所能感知的這個世界——其化學成分和存在的力與我們的世界全然不同。在第五維空間,唯一與我們分享的就是重力。只有重力產生的能量,可以穿梭於兩個不同的「世界」。

總結地說,這些現代實驗數據足可支持及肯定輪迴轉世的真實性以及靈魂的存在性。只是你願不願意開放性地接受,那麼也由此等結果,我們的人生觀與道德觀應該有新的考量,以獲致生時與死後的最佳全程回報。

5、人世間就是六道輪迴和十法界真實習氣的映射

人們在生活時也有廣義的輪迴。一個人每天從早到晚,意念常流轉不停。當每個念頭從發生到息滅,這個念頭即有一個生死,稱為「變易生死」。當下一個意念又生出時,就意念的變易而言,這就是意念的生死輪迴。一個人從出生到命終不知道有多少個變易生死的輪迴流轉,其數之多或許可用三大阿僧祗個來形容;但到了命終時,他意念的變易生死就形成了他生命的分段生死,也就離開了人道而輪轉到其他道。從這個觀點看,命終時的輪迴只是意念之變易生死輪迴的延伸而已。另一點要說明的是,「六道」源出於婆羅門教的教義,只是大約的分法,如果細分,也可以分得更細。例如《楞嚴經》分成七道或七趣,即增加一個仙趣。反過來,自然也可以簡化六道為三道,即天、人與地獄的三道輪迴。

在人世間,處處事事都反映著六道習氣實況。

有的人慈悲為懷,待人寬厚,樂於布施,救濟貧苦,生活富裕,福福很大。他們事業有成,家庭和睦,萬事如意,極少煩惱病痛。他們修養高尚,人人敬仰。這類人有如天人,生活得既相當充實又十分瀟灑。比如齊白石、梅蘭芳等藝術大師,一批專家學者以及太平時期的國王大臣,多可與天人相比。

有的人好作善事,愛打抱不平,嫉惡如仇,且有大福報,但憎心很重,好爭鬥,易發怒生氣,與阿修羅有類似之外。比如楚霸王,魯智深就是如此。

有的人專門吹牛拍馬,阿諛逢迎,在上司權貴而前低聲下氣,幹當走狗或哈巴狗。這些人沒有人性,只有狗性。他們是畜牲道眾生在人間的反映。

有的人專門利已,毫不利人,抓拿騙吃,貪婪無厭,制假欺詐,一毛不拔,但終身窮途潦倒。有的人患食道癌,有美食不能下咽,有如在餓鬼道中受苦一般。

有的人披人皮,作鬼事,喪盡天良,絕滅人性,窮凶極惡,燒殺搶掠,壞事作絕十惡不赦。有的人東窗事發,或遭凶運,或受法制。

一般的人有缺點錯誤,但尚遵紀守法,這些我執、法執很重的芸芸眾生,死後到底到三惡道或是到三善道中去轉世受生?全由自己的作為而定,由牽引的善惡業力作主,重者先牽,全是自作自受。並無另有主宰神我。

有的人潛心修道,在人世間可以證得阿羅漢,辟支佛乃至登地聖人菩薩果位。他們是聖人三法界在娑婆世間的顯現。佛陀也是在世間證道成佛的。因此人世間時時處處都有九法界眾生生活景象的顯現。

三、人心時時念念建造十法界六道輪迴乃至九法界都是我們自己時時不斷湧現的妄念所建造的。也就是說六道十法界是我們心作心造,也就在我們自己真如心中。

佛經說得好:「一念心落一法界」,我們一天心猿意馬,千萬個念頭升起又消失,一念一次生死,一天有千萬次生死。凡夫每天要在六道中輪迴。佛教修行者還每天在十法界中輪迴,出離心切的修行者,每天常常在聲聞、緣覺法界中生活一段時間。發無上菩提心的佛教修行人,還經常在菩薩法界和佛法界中生活。比如淨土宗修行的人,若能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一心不亂」的水平,實際上他們已進入了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法界生活了。

「一切唯心造「,凡夫輪迴的六道,乃至聖人法界,佛法界都是人們心心念念所建造的。

一個人下輩子到底轉生到哪個法界中去,是繼續在六道中輪迴,還是得解脫進入聲聞、緣覺、菩薩三聖人法界,乃至當生成就,往生西方淨土,都是自己多生多世,尤其是今生今世所造的身、口、意的業力所決定的。身口意三業中意業又是關鍵,身口行動造業是由心念的意業決定的。所以時時刻刻修正自己的心念是關鍵。學佛就是修心,就是修正心念。破除我執、法執、棄除妄念,就是真修行。要脫離六道輪迴、了生脫死,也全靠我們的一念心來決定。每個人一刻、一天、一年、數十年,直到臨命終時,自己可以總結一下,到底是哪個法界的念頭最多最重?在臨終時,這股最多最重的業力就必定會牽引你的神識進入那個法界中去,開始新的一期生命。佛陀慈悲,開示了最極殊勝的淨土法門,即使是五逆十惡重罪的人,只要在善知識開導下,至誠皈信三寶,對西方彌陀淨土信、願、持名,臨命終時,十念乃至一念,專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即可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擺脫善惡業力的牽引,蒙佛菩薩接引,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當生即可了生死,出輪迴,終可圓佛成道。

十祖截流行策大師言,要信得「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今日雖愚迷倒惑,積劫輪轉,唯「覺性」未失,只須一念回光,佛性自得,因此,我們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精進修心,一心去妄,不造六道輪迴的業因,而應心心不忘上求佛道,念念不忘普度眾生,時時不斷持名念佛,願願不忘往生西方淨土。只要我們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則神識中只有成佛的淨因,凡夫六道的門都已堵死,成佛大道已經通達無礙,往生極樂世界就有必定成功的把握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