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告訴你真正的福報莊嚴是什麼


時間:2016/3/29 作者:佛恩難報

今天是普賢菩薩生日,農曆二月二十一。很多人對普賢菩薩很陌生,但如果你多念普賢行願品,就和普賢菩薩靠得近一些了。我們每次朝拜,都要唱誦這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是華嚴海會中的大菩薩。因為華嚴經太浩瀚了,講的人不多,聽懂得人更少。華嚴經是富貴華嚴。富貴在哪裡?

以前我有講過,人的福報包括:家庭,兒女,事業,健康,智慧。在華嚴經中,家庭就代表國土的莊嚴,兒女就代表眷屬的莊嚴,事業代表法的莊嚴,健康代表色身的莊嚴,智慧就代表靈性的莊嚴。所以簡單講,你就知道了,這五樣莊嚴中,我們擁有了幾樣?這個要給大家啟發。你不要只有財富,有了錢,其它都沒有了。那不是很可憐嗎?

所以這些莊嚴,是普賢菩薩給我們的啟示。在佛經上,如果要跟中國經典進行對比,中國經典的高峰就是老子道德經,而佛教經典的高峰,是華嚴經。能開發生命莊嚴相,就是華嚴經,以普賢菩薩為代表。

所以你的福報是五個手指,是五樣。不要被其中一樣迷惑了。比如健康來講,色身莊嚴,這一塊你就不容易修了。古德說,百劫修相好,華嚴經講佛有九十六種相好莊嚴。這要修一百劫。像出家人的長褂,袖子為什麼要那麼長,垂下來。因為修道人的福報,要有九朝天子的福報,手長過膝,但現在人福報小了,手短了,怎麼辦,就把袖子弄長來。這在中醫中也有講到。那以前祖師的相,都是非一般,身高很高,魁梧,聲如洪鐘,一看就是大富貴相。這也是修出來的。

色身莊嚴,少病苦,壽命長,這就是修道人之相。像以前的國師,福報也很大,像神秀國師,玉琳國師,清涼國師,還有玄奘大師,歷史上記載,他們相貌之好,都是非常出眾。這個好,很像佛一樣莊嚴的好了。不像現在人審美觀,女的臉瘦瘦長,男的也臉尖尖,然後認為這是美,這其實是沒有福報的表現。

再講眷屬莊嚴,這也不容易了。你有多少眷屬啊?為什麼現在人求子求不到。都是福報損光光了,都用來變成錢財來享受了。那他眷屬怎麼莊嚴起來。所以子孫滿堂,也是眷屬莊嚴一種。上次有個報導,有個百歲老人,兒孫加起來有一百五十多人,這老人要過壽,這些兒孫的錢,拿來,有二十萬。這老人把二十萬都拿去鋪橋了。再一看這老人的相,耳朵特別高,這樣子的人眼界見識出眾。所以她不僅活得久,眷屬也多,這也是小莊嚴。世俗人中,能做到這樣子的,就很不簡單了。一般人來求子求婚姻,我都勸供僧造像,把錢財舍掉了,你就換來了眷屬莊嚴啦。

出家人的眷屬莊嚴,才叫大莊嚴。近代四大高僧中,虛雲老和尚的弟子最多,遍及海內外,而且這些弟子又很出眾。這就很了不起了。這就是眷屬的莊嚴。所以你去看禪宗,禪宗真正體驗了佛門的廣大,而且體驗佛門的高貴出來了。印光大師,弘一大師,太虛大師,也很有成就,但眷屬莊嚴上,就差很多了。

在華嚴部的經典,包括地藏經,藥師經中,你去看裡面只有菩薩,有天人,有國王大臣,卻沒有羅漢。你看能做國王,轉輪聖王,都是眷屬很多的。我很喜歡華嚴經中的一句話:所有益我善知識,為我顯示普賢行,常願與我同集會,於我常生歡喜心。

再講事業莊嚴。法的莊嚴,在家人會賺錢,不算本事,你賺的錢,要是能不背因果,不受閻羅王管制。才算本事。就是法的莊嚴,現在很多都是邪命養活。不說殺生換命這一類,就說現在國家允許的,像炒股,賣保險,還有許多造成環境污染的工廠。這些錢也是邪命錢。這個法就不莊嚴了。

八零年代後,那一批下海經商的,各個都發財了。因為他們有福報的緣故。發財了,就相當於把無形福報給現出來,現過度了以後,這些人的果報,身體就不好。一來很多搞經商的,都在破壞環境。錢是來了,身體也不好了。許多得了富貴病,這也是業障啊。這就是事業法不莊嚴了。

還有一種邪命,像算命,看風水來賺錢,這也是破壞天地運行規律。風水本來是福地福人居,但因為風水先生介入,那些有錢人不一定有大福報,但他卻能用錢弄到風水寶地來。這就是違背了天道規律。這一類也是邪命。

除了風水外,佛教中,現在靠超度賺錢,經常趕經懺,甚至在佛菩薩居住的陽氣之地,蓋骨灰塔,變成陰森森的地方。雖然寺院建築很大,但氣場就不對。這也是邪命。這個破壞佛教風水的做法,從明末開始就有了。現在是越來越盛。像很多老廟,都是唐朝時就有人在修道,但後來為什麼一蹶不振,再也振作不起來。就是風水被骨灰墓害了。像虛雲老和尚重修祖庭時,就非常注重這一塊。

佛教中事業莊嚴,是法的莊嚴,你要修一個法,度人度自己,自己真的靠這個法度了,再來度人。這個法才是有用的。以前祖師要修行,都是真修過來,開悟了,也相當於用這個法度了自己後,然後來弘法。但現在不一樣了,許多佛學院畢業的,都是當老師了,這個法度不了自己,就拿著法來度人,結果就變成了老師,導師了。

再講國土莊嚴。現在人心量萎縮,從住房就可以看出來。高樓像個籠子,每天從籠子進出。然後房子裡裝修,看起來很高檔。又怕被偷,鎖了一層又一層,很緊張。你只為自己高檔,那你的國土就小了。還有許多小廟,也是越裝修,越高檔。這個氣量都不夠,而且浪費信眾布施。

你要知道,禪宗修法中,有一部分跟道家非常類似,就是在山上,風水格局大的地方修。以前祖師植樹造林,把整個山都造滿了。就是保護大的風水環境。所以你去看,現在許多廟,都是風水關要的位置。這可以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像鼓山湧泉寺,就是整個福州風水的關要位置。

整個國土莊嚴,就很不容易了。現在人對禪的誤解也夠深的。拿著一朵花,插在花瓶,就感覺自己很有禪意。這個心量不夠。禪如果這樣子搞,就太小資了。所以你去看,為什麼禪宗叢林都蓋得那麼多,整片整片的。這就是國土莊嚴。擴大你的心量。

以前弘揚華嚴經的,就是五台山顯通寺。唐朝清涼國師在五台山,所有學華嚴的,通通去五台山學。五台山的格局,就很有華嚴的味道了。一種豪放,粗狂的氣質。國土要大,是心量先大起來。那些做善事的,為一個地方人造福,或者造橋鋪路,或者造佛建塔,這些都給大眾分享。這才是國土莊嚴。

靈性的莊嚴。這就很重要了。財富很多,但你讓他去修行,學佛,他怎麼樣都不會去。這也是福報不足。像前面的四種莊嚴,轉輪聖王都可以達到。但要達到智慧圓滿,卻只有佛陀了。這個靈性的莊嚴,是以文殊菩薩為代表。福報的莊嚴,以天冠菩薩為代表。願力的莊嚴,以普賢菩薩為代表。心的莊嚴,以觀音菩薩為地表。

中國是重智慧超過重福報的民族。你去看就知道,以前人就是耕讀世家,不求大富貴,但求能有智慧。中國人孩子讀書最重要,至於能不能賺大錢。中國人觀念里,這都是命了。富貴由天定,半點不由人。這和西方人不一樣,西方人重福報,所以很享樂。你看他讀書,愛讀就讀,不讀就算了。但中國人不一樣,從小你就要會讀書。

所以中華民族是智慧的民族,世俗的福報不大。這一點你去評判一下就知道了。這個智慧,在中國有三個先生。一個大夫,治病的先生,一個是風水算命先生,一個是教書的先生。就這三類稱為先生。這三類跟福報都沒有關係,就跟智慧有關。

福報總有享受完的時候,而智慧卻能生生不息。所以中國有道德經,有易經,西方人怎麼都研究不透。更不要說佛經的思想,他更是研究不透。智慧就差中國人一大截。

從這五種莊嚴來講,這裡沒有講到財富多是一種莊嚴。而且你把錢財布施了,去成就這五種莊嚴,你才是莊嚴的。諸位你要記得啊。福報是這五種莊嚴,你擁有了幾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