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藏洋居士:我的戒色功過格,教給大家


時間:2016/3/29 作者:釋藏洋

藏洋居士:我的戒色功過格,教給大家

戒色功過格是記錄自己日常戒色行為一種簿冊。

《太微仙君功過格·序》稱:「修真之士,明書日月,自記功過,一月一小比,一年一大比,自知功過多寡。」功多者得福,過多者得咎。

以此作為自我約束言行、積功行善的修養方法。

初是程朱理學家們逐日登記行為善惡以自勉自省的簿格,後由僧道推行流行於民間,泛指用分數來表現行為善惡程度、使行善戒惡得到具體指導的一類善書。具體做法是把這類善書分別列為功格(善行)和過格(惡行)兩項,並用正負數字標示。奉行者每夜自省,將每天行為對照相關項目,給各善行打上正分,惡行打上負分,只記其數,不記其事,分別記入功格或過格。

月底作一小計,每月一篇,裝訂成本,每月如此進行,年底再將功過加以總計。功過相抵,累積之功或過,轉入下月或下年,以期勤修不已。

下面我把我的戒色功過格分享給大家!

這張是範例~上面是20幾年~第幾月!然後用筆和尺子規格的畫出這個表格!日期是31天~事項是孝順父母~日行一善~手淫~意淫~邪淫~其它…

畫功過方法是如果今天完成的事項打對號~用紅色筆~如果沒有完成的事項打錯號~用黑筆~這樣比較好區分~一個月的功過一目了然!那個事項過錯多~就著重用心管理那個事項~

孝順父母:比如問候關心父母~給父母洗腳~等是功!打對號!反之頂撞父母~讓父母為自己做事情等是過!打錯號!。

日行一善:利益他人的事情比如撿起地上的垃圾~或是扶老人過馬路等是功打對號!反之損人利己的是過打錯號!

手淫:如果今天一天沒手淫就是功~打對號~反之打錯號!。

意淫:~如果今天一天沒有意淫就是功~打對號…反之打錯號!

邪淫:邪淫範圍只要是國家不允許的性行為屬於邪淫~比如同性戀~一夜情~婚外情等~如果一天沒犯就是功!打對號!反之打錯號!

藏洋居士:我的戒色功過格,教給大家

這張是我剛開始記錄功過的表格~很明顯這個月過太多…

藏洋居士:我的戒色功過格,教給大家

這張是我最近一個月的功過表格~明顯意淫重~我會著重管理自己的意淫!

藏洋居士:我的戒色功過格,教給大家

每月畫一張~一張用不了幾分鐘~每天晚上記錄自己的功過!用心改過~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加油……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