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珍惜福報多做善事


時間:2016/3/29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第一個,不要為自己求安樂,在吃的,用的,穿的都珍惜,要節約,不要浪費掉。古人講,要惜衣,惜食,不為惜財緣惜福。要珍惜福報。台灣的王永慶去世後,許多人去他辦公室參觀,他的辦公室只有幾本書,還有一個一本信紙,紙張撕了一半。他平常記錄時,都是用半張紙而已。從這個細節可以看出他的惜福。

人無法滿願,比如求子,求婚姻,或者健康,或者事業。這本來都是福報不足的原因。而福報不足來自第一本來沒有多少福報。第二,浪費了許多福報。這些細節上的浪費,尤其是吃住行上浪費。要知道,福報都是自己損的,也是自己培的。努力上班,做義工是培養福報方法,但是生活中是不是也做了許多損福報的事情呢。比如能坐公車的,就儘量不打的,能吃一樣菜就飽的,就不要多浪費。衣服能保暖的,就不要求奢侈好看。這些都是細節,但常常在細節中,就浪費了我們許多福報了。法華經說,要以佛莊嚴,而自莊嚴。內心莊嚴的人,是不會在意外在的環境的艱苦。貧衲子,口稱貧,實則身貧窮道不貧。內心莊嚴,懷著無價珍寶,走到哪裡,都是自在。很多人學佛以後,慢慢不愛打扮,不愛買衣服,化妝,也不愛漂亮,也樸實了,很有自性,笑容也祥和,待人也自然。這就是發覺了內心的珍寶。雖然生活簡單,但內心財富無限。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挖掘內心的財富,而減少靠外在獲得自信。

第二要多布施,藥師經說,眾生都是不肯布施,布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平常,不為自己貪圖享樂,應該多把錢拿來供養三寶,布施給貧窮孤寡。平常奢侈習慣的人,要讓他珍惜福報,實在很困難。而且不僅不珍惜,又不肯布施,一說到布施,就覺得自己很窮,這也是可憐。而越是覺得布施窮的人,結果就是越窮。

布施不是菩薩要我們要布施,貪圖你給他蓋個廟,裝個金身。菩薩萬德莊嚴,還需要做這些嗎?布施是培養富貴的心,給予的心,這個心能跟菩薩感應。擁有富貴的心,才能富貴,有的人很窮,但心很富貴,慢慢宇宙中富貴的磁場都被他吸引,就慢慢富貴。那有的人心很慳貪,那宇宙中餓鬼的磁場頻率就被他吸引,也慢慢貧窮。培養富貴的心態,很關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