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把錢都布施了,生活怎麼辦?


時間:2016/3/29 作者:長存善心

問:師父說過「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所以我不把金錢看得重,我賺的錢除了家用也會布施及參加法會,所以也沒有積蓄。但我有兩個小孩要養,如果這樣繼續下去都沒有存錢,這樣對嗎?還是我應該不要布施,存錢以後給小孩教育金及急需之用。

答:這個問題我們講得很多,可見得你沒有用心聽經,你才發生這些問題。佛教我們布施,不是教我們勉強,佛不勉強一個人,只是勸導,但是你自己一定要量力而為。你有家庭,你有負擔,你一定要考慮家庭最低生活的需要,有多餘的這才可以修布施幫助別人,這是正確的。如果你完全不考慮自己家庭生活,你全都布施掉了,你就會遭遇困難,那不是佛教你的,那是你自己的迷信,你自己把佛的意思錯解了,佛不是這樣教你的。伊斯蘭教重視布施,但是經典裡面規定是收入的十分之一,這十分之一,不是叫你完全布施。那我們能夠懂得這個道理,就是量力而為,歡歡喜喜、誠誠懇懇去做。

有些布施不需要花錢,所以佛法裡面布施有兩種,外財布施,內財布施。內財布施是什麼?做義工,你們這裡需要幫忙,我到這裡來幫忙做一天,這是用我的體力,用我的能力,用我的智慧來布施,比財布施功德還大,財布施是外財,這是內財布施,這就要懂。人人都可以修。我們如果有假日的話,譬如說道場裡面需要幫忙,我們來幫一天、幫兩天,甚至於幫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都叫布施。所以布施大家都不要想到錢上去了,你想的範圍太窄小了,很大很大的範圍。

那我們懂得這些佛經的道理,人家有困難,我們講解給他聽,這叫法布施,你幫助他解決問題。那法布施的功德又超過財布施,佛在經上講了多少?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都比不上為人說四句偈,四句偈可以叫一個人覺悟,開悟;大千七寶布施供養別人,人家不開悟,這就是一切布施裡頭法布施為最,你懂這個道理。所以好好的學,好好的做,做出來給人看也是布施。不要說話,我做出樣子給你看,讓你看到能感動,這就布施了。所以布施的範圍很廣,我們要懂得,任何一個人都可以修圓滿的布施,成就圓滿的功德。不一定說有錢的人可以做,沒有錢的人不能做,沒這個道理,佛法是平等法,功德也是平等的。

在家主婦怎麼修布施?

1 你是一個家庭主婦,你每天早晨起來,做你的家事,把你家裡的人都照顧得很周到,使他們生活得很舒適,你在那裡修的是「布施波羅蜜」。

2 布施什麼?布施體力,這叫內財布施;身體以外的,那叫外財。你每天掃地、每天煮飯、每天洗衣服,這都是布施,這是財布施,叫內財布施。

3 你還天天想改進,用頭腦去想,如何能夠改進生活,使家裡人過得更舒服一點,那就是法布施。飲食起居,你統統都照顧到,使他們的身心能得到安穩,那就是無畏布施。

4 你是一個家庭主婦,你是在行菩薩道,明白這個意思,你天天做同樣的事情,甚至於工作比從前做得還要辛苦、還要辛勞、做得還多,但是,你愈做愈快樂!

貧人如何修布施?

我初學佛的時候老師教我,老師年歲大閱歷深。我跟章嘉大師的時候,我二十六歲,章嘉大師六十五歲,大我三十九,祖父輩的,他們這些人看的人多,閱歷很深,一看我他就明了。這個人怎麼樣?聰明很清秀,沒福報又短命,一看就看出來了。所以他就幫助我,教我修布施,布施能改變我們物質環境。財富從哪裡來的?前世修財布施,你命裡頭才有財庫,命裡頭有財庫不管幹什麼都賺錢,那財庫大、多;命裡面的智慧是法布施,命裡頭的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統統都有因,從果就看到因,從因就看到果。我們前世三種布施都不多,加緊去修,要真有布施的心,這個非常重要。我沒有力我有這個心,有心之後怎麼樣?盡心盡力,你的布施功德是圓滿的。人家是財主,有億萬家財,布施一、二個億小事;我們貧窮什麼都沒有,只有這一塊、兩塊錢,你把這一塊、兩塊布施掉了,是全部的家私。你這個施捨所得的福報超過那個富人,他布施兩個億不如你布施兩塊錢。所以貧人能夠富起來,能夠成為大富,道理就在此地。明白這個道理,懂得應該怎麼做法,你就真去乾,乾的時候不要有:我為著得果報,我才來修布施。不要有這個念頭,有這個念頭你得的不多,有局限;你沒有這個念頭,你所得的福報不可思議。因為你沒有這個念頭,你的心是真心,有這個念頭心是妄心,妄心修得的少,真心修得的多,要懂這道理。

怎樣修布施?

如果我們這一生滿業不好,滿業不好就是什麼?我們布施修得不夠,所以物質生活比較困難。不怕,可以補救,我現在多修,這是從前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向他老人家說,「我沒有錢,每個月賺的那點錢,僅僅勉強生活,沒有多餘的,很簡單、很辛苦的生活。」大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有,可以。「一塊錢行不行?」一塊錢也還可以。他告訴我:「你就從一毛、一塊去布施。」我很聽話,所以老師很喜歡我,聽話。一毛、一塊怎麼個布施法?從前不上寺廟,學佛之後常常去寺廟,寺廟裡頭有印經的,大家湊錢,拿個單子來,不管你捐多少都沒有關係,一毛、兩毛也行,他也收,這就很方便,我們就常常修這個隨喜功德。放生、慈善救濟都拿了個小薄子來捐款,我們就是少的一點點做。這樣做了大概三年,就有效了,就有效果,收入就多了,真的是愈施愈多。

我告訴諸位,我買第一套《大藏經》,那個時候我還在工作非常辛苦,三年的積蓄。每個月省到什麼程度?我記得我花錢最少的,一個月的時候花八塊錢,台灣錢,台灣錢跟美金兌比的時候,是一塊美金兌三十多塊台灣錢,你看我一個月花八塊錢,最多的沒有超過二十塊,不到一塊美金,三十多塊才一塊美金,那麼樣的艱難。錢省下來買《大藏經》,第一套《大藏經》太辛苦了!現在我送給全世界的,送《大藏經》,我的目標定在一萬套。送《四庫全書》我送了一百套,送《四庫薈要》,我現在又訂了兩百套,以前送了六十多套,愈施愈多!佛在經上講的一點都不錯,財布施財用不缺乏。法布施,我們大部分這個財都是印經,印這些善書,經論善書,這些書是法寶,世出世間的法寶。講經教學也是法布施,要用精神、要用體力,這叫內財布施。這個果報不但長聰明智慧,還健康長壽,身心自在,法喜充滿。所以我念念不忘老師的恩德,沒有老師的引導,哪有這樣幸福的一生!在這個時代幸福生活有名無實,我們得到了,誰給我們?老師指引、指點的,要不是老師我們怎麼知道?無畏布施,這個我從學佛的時候就重視了,為什麼?年輕的時候打獵,殺害很多眾生,學佛之後才知道錯了。所以放生,幫助一些苦難眾生,我們都盡心盡力做。特別是生病的人,臨終關懷,做這些事情布施醫藥,這個都是屬於無畏布施。所以我不能生病,原因在哪裡?醫藥費布施掉了,沒有醫藥費。你們都買了醫藥保險,準備什麼?準備生病,肯定要生病,要不然這醫藥費沒地方開銷。我不生病,就是把醫藥費已經布施掉,沒有了,所以不能生病,一生病就往生。這是無畏布施,不但長智慧,也是健康長壽。所以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真正相信、真正肯乾,確實可以滿你的願,如願以償,真實不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