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本來是教育


時間:2016/3/29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辦一個大學?為什麼不分這些科系?八大宗,大乘八宗,那就是八個學院,可以這樣做,為什麼不做?那樣一搞就變成世間法。我們還認為那個世間法是挺對的,不知道如來當年比這個還更高一層,孔老夫子更高一層,為什麼?出聖人、出賢人、出佛菩薩。如果辦成大學的形式,最高的出什麼?出博士、出碩士。跟佛法比,連阿羅漢都比不上,甚至於連須陀洹都比不上。我在過去,老師告訴我,中國佛教要復興,一定要恢復叢林制度,那就是辦大學。現在我突然明白了,佛為什麼不辦大學?孔子、孟子為什麼不辦大學?如果是最好的,他們早就做了,他們所做的是最好的。你跟聖人,確實就變成聖人。孔子七十二個學生,傑出的學生,學得很像。釋迦牟尼佛的常隨眾,有菩薩眾、有聲聞眾。

因為,聖賢的教學不是知識,完全是戒定慧。叄個字講絕了,又簡單、又容易,一個學一個成功,兩個學兩個成功。要不要讀書?不要讀書;要不要識字?不要識字。就是教你放下,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執著,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中國人講放下七情五欲,放下身見、邊見。他教你這個東西,教你這個東西你會大徹大悟。大學不行,大學不用這個方法。於是我們明白了,佛陀在世的時候,學成的弟子,有成就的,有成就的最低限度是阿羅漢,沒有證得阿羅漢果不算成就,初果、二果都不算。證得阿羅漢,證得叄賢菩薩,別教的,十住、十行、十迴向,都算是成就的,證得初地以上叫大成就者。他們所用的方法自自然然跟佛一樣,妙極了!

佛法要普及社會,辦大學好,到什麼程度?不會開悟。佛教的倫理、佛教的道德、佛教的因果、佛教的知識可以,沒問題;如果要講佛教這叄個大成就,小乘、大乘、一佛乘,這叄個成就,用學校這個方法不行。學校的方法,我們舉個明顯的例子,神秀大師是學校的方法。學習經教,參禪也有一點悟處,能言善道,徒眾不少,五祖忍和尚的助手。可是真正傳法的,傳給六祖惠能,不認識字,一部經也沒學過,你問他佛門他什麼都不會,他只有那個真誠心,別人沒有。別人的心都是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妄心,他用的是真心,不是妄心,真心不拘形式。忍和尚傳衣缽沒有傳錯,這是向上一著。

方東美先生給我說的話,我依然很重視,為什麼?佛法普及有普及的必要,社會大眾都能得利益。宗教要回歸到教育,佛教本來是教育,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現在它離開教育了,我們要求它回頭,要學習經典。太虛大師提倡的人天佛教,這五乘,聲聞、緣覺、菩薩,出世間的佛教,人、天是世間佛教。也就是說,把大小乘教把它淺說,易解、淺說,人天學習必然得福報。這裡頭有真正優秀、傑出的人才,特別幫助他們向上提升,這是中國歷代祖師大德們所做的。馬祖、百丈倡建的叢林,他們提倡,也就是說把佛教變成世間正統的教學法,也出人才,不多,少數,但是多數人得到佛法利益。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五0集)2013/1/28檔名:02-040-015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