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人活的意義


時間:2016/3/29 作者:淨海

第一個,遇到佛法了,相續中有正知正見了,生命長一點,就可以精進地修行,提高自己的境界,這是最重要的。

其實吃喝玩樂不是人生的真正意義,不是人生的真正價值。吃喝玩樂動物也會。那些動物也有它們自己的活法,也有它們自己的樂趣。夏天蚊子飛來飛去,可能它們也在玩。這不是人生的真正價值,也不是人生的真正意義。

獲得神通神變是不是人生的真正價值和意義?不是。餓鬼道有隱住餓鬼和空游餓鬼。空游餓鬼很有勢力,甚至很多眾生的生命都在他們手裡;有些空游餓鬼是很富裕的;他們都有神通,能知道我們心裡的想法,也能在一瞬間,繞整個地球轉一圈。這些眾生都有很大的神通。但這是不是我們人生真正的價值和意義?是不是要修神通?不是!剛才講了,這些神通空游惡鬼也有。那什麼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和意義呢?就是能學佛,能修行,能解脫,能成佛!

這點不要說其他道的眾生,即使是天人都做不到。帝釋王和梵天王都是天界的眾生,都是天王,世間的福報非常大,但是他們都做不到。這裡也有佛化現的就不說了,其他一般的眾生都做不到。那為什麼佛在經中說人比天人珍貴?若論神通我們比不上他們,論條件我們也沒法跟他們比。那么人在哪方面勝過了天人呢?就是學佛修行,解脫成佛!這是我們能做到的,他們做不到的!我們能辦到的,他們辦不到的!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的佛法。佛在印度轉法輪的時候,帝釋王和梵天王等天人也只是偶爾來聽聞。

現在有些做生意的人,平時很忙,應酬很多,還要到一些地方玩一玩,有時偶爾也聽一聽法。但是他們能不能精進的學修,能不能堅持到最後呢?除了一些真正有根基、有福報的人之外,大部分人都做不到。天人的條件太好了,第一他們生不起出離心,第二他們根本靜不下心來修行,所以他們沒有修行的機緣和條件。而我們有這個機緣和條件,這才是真正人生的價值,才是真正人生的意義。

我們活著要做什麼?就是要學佛修行,就是要提高自己的境界,就是要增長自己的智慧。不是要增長外在的物質,而是增長內心的境界。人真正的不同之處在哪裡?在境界上,否則都是一樣的。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比如說今天突然地震了、海嘯了,不管是有錢沒錢、有權沒權,在海嘯面前,在地震面前都是平等的。不可能你是有權力的人,就可以不死;不可能你是沒有權力的人,就要埋在地下!海嘯來了,因為這個人有錢,就退回去了;因為這個人沒有錢,就被沖走了,沒有這樣的事情!所有的人都平等!到那個時候,什麼是不一樣的?境界是不一樣的,所以內心也是不一樣的。

有一部世界末日的電影,影片中最後那個老喇嘛就是修行人,他的侍者跑了,他留下來了。海嘯來的時候,他還在敲鐘為眾生祈禱。這裡講的就是我們修行人的境界,修行人就應該是這樣的。我們是不是這樣?如果我們不是這樣的,那我們就不是修行人了。那就不一樣了。“一樣啊,都是一個結局啊!”不是,內心不一樣,一個是恐懼的,一個無恐懼的;一個是痛苦的,一個是無痛苦的。這就是差別,佛和眾生的差別也在於此。

佛在世的時候,也和平常人一樣,也吃喝拉撒。在生活上佛跟我們是一樣的,但是內心的境界跟我們不一樣。這就是差別,這才是真正的不同之處。所以說內心的境界與智慧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才是真正能夠保護和利益自己的。

你內心的智慧和境界,無論在何處,無論是在地獄還是在天堂,都會有的,你都可以進入那種境界,都可以享受那種安寧、祥和的覺受。其他都是帶不走的,到時候也無法利益我們。錢財、權力,包括我們的家人,在我們面對死亡的時候,都沒有辦法幫助我們。在臨終的時候,能幫助我們的就是佛法,能幫助我們的就是自己的正知正見。在面對大災難的時候,真正能救護我們的,真正能利益我們的,就是我們善根,就是我們內心的正知正見。

什麼才是真正的善根?就是我們內心的清淨、智慧和境界。這些才能救我們,才能幫我們,其他的都沒有辦法。也許我們的家人和朋友很愛我們,也很想幫助我們,但是卻無能為力;他們都圍著我們,想出點力做點什麼,但是都束手無策。沒有辦法,只能圍著看你離開,你就這樣孤孤單單的離開這個世界。誰也幫不了你,誰也利益不了你。唯一能幫助我們,唯一能利益我們就是佛法,就是我們自己的正知正見,就是我們自己內心的智慧,就是我們自己內心這種堅定的信念。

第二,若我們活的時間能長一點,生命延續的時間能長一點,就可以弘法利生。弘法是弘揚佛法,佛法是智慧。我們應該傳承智慧,傳播智慧。我們把佛的智慧傳承下去,我們把佛的智慧傳播下去,這叫弘法。弘法才能利益眾生。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弘揚教法,弘揚正法。弘揚教法是什麼?就是給大家講解三藏———經藏、律藏、論藏的內容,把三藏的內容介紹給眾生,在眾生的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

我們建道場、宣講佛法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讓眾生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若是沒有起到這樣的作用,建道場是沒有意義的,講法也是沒有意義的。所以,今天我在這裡很用力地給大家講,就是希望大家能明白,要在相續中產生智慧。這樣,相續就變得清淨了,內心也就變得平靜了。你產生的智慧越多越高,你相續中的清淨度也越高越深,內心的平靜也越高越深。

哪怕在你的相續中能生起一點點的智慧,你的相續也一定會有所改變的,並且一定會對你有所幫助的。也許今天或現在沒有起到什麼作用,表看上看沒有產生什麼效果。但是大家都聽了,都明白了一些道理,相續也在變化,在相續中也種下了一個善根,終有一天會發芽結果的,這都是有意義的。一想到這裡我還是很高興的。

真的,今天在這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可能有些人聽得很明白,那就更好了;有些人可能現在沒有聽明白,但是過後也會明白的。為什麼?因為已經種下了這個善根,已經結上了這個善緣。終有一天一定會發芽結果,終有一天一定會成熟的,因此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弘法利生——弘法才能利益眾生。眾生的相續中有了戒定慧三學的功德,才是真正的利益。你給他吃的東西再多,給他穿的衣服再多,給他再大的權力,都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若是真正在他的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才是真正的利益。“戒”是清淨,相續變得清淨了,這是真正的利益;“定”是一種內心的平靜和安寧,這是真正的利益。智慧是他再也不迷茫了,或多或少解開了心裡的一些疑惑,解除了心裡的一些煩惱,這是真正的利益。所以大家要弘法利生。

當你成佛的時候,可以有自己的教法,可以轉法輪。十方三世諸佛菩薩都來幫你弘揚你的教法,都來給你打工。到那個時候,你多有福報啊!我們現在還沒有成佛,怎么辦?沒有別的辦法,只能給釋迦摩尼佛打工,幫釋迦摩尼佛弘揚他的教法,同時,我們也在積累福德和善根。好比有的人現在沒有自己的企業,給別的企業打工做事一樣。將來自己有實力,有經驗,有能力了,可以開公司,這時可以招聘很多員工給自己打工。這樣就是弘法利生。這是我們活著真正的價值和意義。這樣,我們可以活的時間長一點,生命可以延續的時間長一點,這也是快樂,也是好事。因為可以弘法利生!可以提高自己的境界,即身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