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為什麼我會感覺越近佛法越好像被孤立在人群里?


時間:2016/3/30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師父,我可以問一個問題嗎,這個問題很困擾我,有一天我發現有那麼一個人真的各方面都符合我的要求,而且我真的動了感情,可是我才發現對方和我存在著一些很嚴重的問題,如果我要堅持,我必須得改變自己,如果我不堅持了,我覺得我會痛苦一段時間,這種情況我該堅持嗎?

【學誠法師】人都是有缺點的,有缺點、有問題本來就應該改變。

2.

【網友提問】請教師父,人的起心動念是否由業力牽引?

【學誠法師】人的起心動念會受到過去習性的影響,但不是絕對的,它是可以改變的。由聽聞、思維而轉心,慳吝可以變為慷慨,嗔恨可以變為慈悲,愚痴可以變為智慧,這就是「教育」;只要自己願意改變、決心改變,我們就可以翻開生命新的篇章,改變命運,這就是「願力改變業力」。

3.

【網友提問】法師,我現在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我總發願要改變父母的生活,但一發願就有壓力和煩惱,發願的力量一點兒進步都沒有。

【學誠法師】願為先導,發願後要去行持,願力要轉化為動力,體現在自己行為的改變上,這才是有價值的。如果光是發願而無行動,那麼「願」就成為了妄想和壓力。

4.

【網友提問】聽說誦讀金剛經之人必需是吃素的人,否則就是對佛經的大不敬。這個說法是真的麼?

【學誠法師】沒有這個說法。不過,佛法是一體的,讀誦金剛經,希望領納佛法的智慧,那麼對佛法愛護一切眾生的慈悲也欣然嚮往,豈不更好?

5.

【網友提問】師父,成無私亦無憂無我無畏之人,畢生秉持矣。然因年少,初經人事,竟發現那多精緻的利己之人,並受其誣陷,受這苦擾。我的方向未變,身心已定,可也因此連累,不想到還有人事的牽連種種,願師父給我指點迷津,解此人事困惑,指點出讓我怎麼樣和這類人相處之迷津。人生方向意願本不在這,可也無奈。

【學誠法師】歡喜做,甘願受。自己抉擇所做的善業,就歡喜而為,深信業果;所遭遇的種種磨難,一時的小虧與委屈,皆當做考驗和消業,甘願領受。多與善友相處,長養內心善的力量,少去牽掛計較如何與小人纏鬥。

6.

【網友提問】可是法師,這樣會不會縱容上司?

【學誠法師】如何幫助有煩惱的人,是另一個問題。只有先調伏自己的煩惱,才談得上去利益他人,而不是用種種美好的理由給自己的嗔心找藉口。

7.

【網友提問】如果身邊有惡友(只是不善)是應遠離呢?還是去勸誡他,逃離惡趣。

【學誠法師】看自己的力量。修行人遠離惡友並不是內心捨棄,而是在自己正見與力量不足前暫時遠離,希望將來有能力時能更好地幫助對方。

8.

【網友提問】法師我感覺自己有病家裡有蟑螂我不忍心殺死以至蟑螂繁殖越來越多後來沒辦法生了孩子怕對孩子不好才讓老公放了藥還有每天切豬肉時都有一種罪惡感嘗試過吃素但沒堅持了還有看到外面流浪動物心裡很難過有時也會難過的哭我收留過流浪母子四口很不幸媽媽和一個孩子沒了有時想起來特別內疚。

【學誠法師】修行要先建立正知見,然後找到自己下手處一點點去做,不是糾結於某些行為或結果。煩惱無用。

9.

【網友提問】請問法師,受五戒後有舍戒的想法是不是很可恥?舍戒意味著修行的倒退嗎?即使以後再受戒,會不會因為舍戒這件事成為修行的障礙?

【學誠法師】如果遇到萬不得已要破戒,可以先舍戒,避免破戒。

10.

【網友提問】大師,我覺得我又笨又倒霉,老是遇到壞人被別人騙,而且我心態不好被騙錢了又看不開,怎麼辦啊?

【學誠法師】多想一想自己遇到過的好人、做過的有意義的事情,想出三件後再來留言。

11.

【網友提問】師父,忍不住對自己最親的人發脾氣,甚至有時會說怨言,我知道自己那樣是錯的,發脾氣之後想想又後悔覺得自己不應該那樣耍脾氣,可會忍不住,我不是一個自制力強的人,我該如何改善自身修行,讓自己越來越美好?

【學誠法師】脾氣不容易降伏,要很長時間修行。多體諒他人、感恩親人,一切不要以自我為中心。在一個又一個境界中發現自己的貪嗔痴,用佛法去修正,逐漸淡化煩惱。

12.

【網友提問】師父,您是怎麼看人之惰性的?

【學誠法師】惰性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懶惰會摧毀我們的意志,浪費我們的生命,剝奪我們的活力,讓快樂越來越遠離。表面上看它讓人一時舒服,可是長此以往,內心會越來越蒼白空虛、莫名煩惱,渾身的精神好像被抽空,這種痛苦遠遠甚於身體的勞累。

13.

【網友提問】師父,為什麼我會感覺越近佛法越好像被孤立在人群里?

【學誠法師】要反省自己是不是執於修行的表相,而未解佛法的真正內涵。初學者往往拿著佛法的標準去觀察、要求身邊人,不學佛還好,越學佛煩惱越重,這就錯了。學佛不是要讓「我」越來越大,而是要淡化我執、柔軟內心,一切佛法都是用來要求自己的。

14.

【網友提問】感恩法師。法師,請問佛教中常說的「圓容」怎麼做才不至於做成世間的「圓滑」啊?感恩法師了。

【學誠法師】圓融是極高的境界,是悲智雙運的體現,圓滑只是小聰明,二者不可同日而語。修行者當以業果為準繩來抉擇自己的行為,處處發好心、說善語、行好事。投機取巧、算盡機關,即使一時得意,最終也逃不過業果。

15.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我現在無奈,吃的飯裡面有蔥蒜,在給亡人誦地藏經的時候會不會受到影響?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誦經前儘量注意。

16.

【網友提問】師父我總是羨慕別人的生活,感覺自己不如別人又不知道怎麼去趕上…越來越自卑我是不是應該離這個行業遠一點?

【學誠法師】人要跟人比的,應該是努力、是志氣、是德行,而不是財富、地位、名譽。

17.

【網友提問】師父您好,我是一名在校大學生,在我受的傳統教育中,機器人只是人類智慧的載體,他們根據人類預先設定好的程式工作,而不具備人類的情感和智慧。那麼我們的賢二機器僧呢,,向他提問時,究竟是誰在回答?好想體驗一下現代科技和佛學的結合,向賢二機器僧提問啊!期待師父的解惑,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去體會「機器僧」背後佛法的發心和力量。傳遞佛法的心固然珍貴,自己修學、希求佛法的心更為重要。

18.

【網友提問】師父我有重度抑鬱症經常會有輕生的念頭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去看醫生,並修行佛法,雙管齊下。可以常來我的微博作客,這裡有很多人願意傾聽和幫助你。

19.

【網友提問】請教大師,家中有一尊陶瓷觀音像,有一個阿彌陀佛木板像,一張塑封的地藏王菩薩像,一起供奉可以嗎?如可以,上下左右的位置怎樣合適?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學誠法師】佛像宜放中間,菩薩像放兩邊。

20.

【網友提問】師父,弟子有兩次因為為幫助別人的時候,不思考清楚,而惹了痲煩。然後又不想要被幫助的人難過,就自己扛下來痲煩,怎麼能夠做事的時候不再惹痲煩啊!

【學誠法師】更增智慧。

22.

【網友提問】師父,還用怎樣的心去對待治療了幾年還沒好的病?

【學誠法師】用病來策勵自己修行。

23.

【網友提問】阿彌陀佛,師父,我是寺里的常住義工,有一天碰到老菩薩自己在哭泣,扶她到老年組,才知道,她身上有一種力量,從腳底往頭頂上揪,頭疼的都受不了,老是去不掉,老菩薩沒有手機我再轉告她,她啟請師父開示,這個向上揪的力量是正的還是負的?如何消除。弟子頂禮,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可以詳細與主管法師交流。

24.

【網友提問】法師您好!請問,第八識中儲存的業力種子,遇到合適的因緣結果了,是不是這個業力種子就空了,就無了?還是仍然存在,下次遇到合適的機緣繼續顯髮結果?

【學誠法師】「種子」是一個比喻,是一個感果的功能,不是一個具體、實在的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