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成加參仁波切:你為何不幸福?


時間:2016/3/30 作者:悟悠

一個人活在世上,能有多少財富、感情、名利和福壽,都是定數,取決於過去所有生世中積累的福報大小。如果缺少福報,自然沒有幸福。

幸福人生需要三件大事積累:知福、惜福和修福。只知享受的人,是人生的“消費者”,他們不停地消耗福報;而知福、惜福的人,是人生的“管理者”,他們了解怎樣物盡其用;在此基礎上,如果還有修福的智慧,福報將享用不盡。

首先,我們必須認識什麼是福?在概念認知上,可能會見仁見智,觀點不一。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平安、健康、和諧、快樂就是福。對於自己已經擁有的要知足,有感恩心。不是自己的,偏要想得到,這就是折福;即使有一天得到了,也無福享用;福報享用“透支”時,災禍也會接踵而來;整日煩惱重重,貪、嗔、痴熾盛,也會折福。

這些都說明我們沒有享受福報的智慧,身在福中不知福。所以,要知福,還要會享福。

惜福,就是珍惜自己的福氣。有了感恩心,才會懂得珍惜,不隨意揮霍浪費。有句諺語這樣說:“一粒米,百粒汗。”“約束欲望,生活有度就是惜福。一茶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要愛惜財物,愛惜資源。無論在自己的小家還是在社會大家庭里,都要珍惜那些為了我們的生活和環境更好,而努力付出者的勞動果實。這是一種尊重,也是一種惜福。

其次,我們現在正享受著過去積累的福報,一旦善果耗盡,就會因窮困、障礙而感受痛苦。因此,要善用自己的福報,造福自己、他人、社會,乃至世界。自己擁有的一切都可以用來利益他人,為他人排憂解難。善用自己的財富、物質、能力、知識、智慧等,積德行善,是明智之舉。並且,我們的幫助和奉獻不同於施捨,因為世界需要的不是施捨,而是尊重和互助。

世間聖人具有五德:溫和、善良、恭敬、節儉、謙讓。有德行的人會做有德行的事,也必定受人尊敬,得到眾人的幫助和維護。俗話說:“相由心生。”一個人性情善良,溫婉和氣,就會讓人看著順眼,喜歡接近。多行善事,必然多福多壽、美麗、幸運。

今生福澤都是由自己前生積累的善業感召而來,不是從天而降的偶然,而是自己一點一滴修來的。如果前世沒有積累足夠福德,今生的一切就不容易順利,運氣也相對不好,無論怎樣努力都難以成功,好事總是擦身而過。成功的人生不僅依靠精進努力,還需要積累福報。如果福報具足,即使不是特別勤奮,所想所願也會容易成就。

同時,隨著福德的增長,智慧也會自然打開。有福無慧,福報享盡時會感受貧窮;有慧無福,連積累資糧的機會都缺少,無從修福。只有福慧兼備,才會懂得知福、惜福和修福,也就是依靠智慧積累福德,令福報享之不盡。

最後,我們的珍寶人身也是難能可貴的福報,所以更要珍惜眼前這一生,修好世間和出世間的福。世間福報短暫而有限,出世間的福報才長久又無限。無論今生或來世,只要福報具足,生活都會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