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易經包含宇宙間一切事物的大原理


時間:2016/3/30 作者:悟悠

偉大的上古天書《易經》“彌綸天地之道”,包括了宇宙間一切事物的大原理:

“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精氣為物,遊魂為變,是故知鬼神之情狀。”

這裡有:一、知幽明之故,二、知死生之說,三、知鬼神之情狀等三個重大問題。

第一個問題,也就是我們人類幾千年來所追求的文化,幽明之構成,幽是看不見的一面,是陰面;人能看得見的,是光明面,是陽面。換言之,我們人類世界一切活動看得見。但人是哪裡來的,有沒有上帝?有沒有鬼神?有沒有宇宙的主宰?這些看不見的一面沒有摸到,這是幽明的道理。後來我們中國文化發展到幽,就是代表陰間,死了到陰間去了,反正是看不見的,宇宙間很多看不見的事情還有兩面,對於看不見的一面,要讀《易經》才知道。

第二個問題,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究竟人的生命以及萬物的生命,原始從哪裡來?死又死到哪去了?這是人類文化到現在還沒有解決的問題。

第三個問題,有沒有鬼神?這個問題很嚴重,所以現在全世界有一些人瘋狂地研究靈魂學。目前是這三個大問題還沒有解決,未來的發展有待我們注意。

《易經》文化的起源,不是盲目的想像,是科學的,“仰以觀於天文”,也是孔子說的畫八卦,由觀察天文現象,不曉得經過多少萬億年,大家累積觀察及研究的經驗。“俯以察於地理”,看地文之理,地球的物理。如現在科學家認為地心有人類,神秘飛碟即來自地心。現代科學界的思想,的確承認另外有一個有生命的世界的存在,而且大家還在尋找這另一世界,這就是《易經》上的“地理”,不是學校課本中的地理,也不是我們古老的看風水的那個堪輿術的地理,而是地文之學,是科學。這就是說我們中國老祖宗的《易經》文化思想,不是亂來的,是科學的,所以知道了看得見的一面,也知道了看不見的一面。看不見的一面現在要檢查,根據《易經》的原則不需要檢查了,就知道幽明的原因,這個原則是什麼?在這裡沒有講給我們聽,孔子自己懂。

“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這個問題在理論上比較容易些。我們知道,生死是一個大問題。《論語》上提到過,莊子也說:“死生一大疑。”人類的問題,生與死是一個大問題。人為什麼生?生了為什麼活著?為什麼衰老?為什麼一定會死?人類是很可憐的,人生下來,讀書求學,學問到了最高處,根據現代醫學的研究,人的腦力、思想的功能,最發達的時候在五六十歲,真正成熟,可是成熟了也完了,像蘋果一樣,落地了,這也是《易經》終的法則:“原始反終”。世界各國對於生死問題,人類有一個共同的目的——離苦得樂。不但人類,凡是世界上的生物,都是希望脫離痛苦而得到快樂。但是人類同一切生命得到快樂沒有?沒有得到,因為生了一定有死,這個問題沒有解決。

“生者寄也”,活在世界上,像住旅館一樣,活一百歲,不過暫住一百年,沒有什麼可怕,活到最後一天,真正地退休了,移交都不必辦。人生就是這么一個現象。這個現象在中國來講,就是“原始反終”。生命來了像早晨一樣都起來了,死了像到晚上,都休息了,如同他的開始,回去了又是回到那個地方,死沒有什麼可怕。“故知死生之說”,死生的道理就是這樣。以《易》來說,乾,我們生下來就同乾卦一樣,一爻代表十年,六十年作階段,六爻一變,成為坤卦,再變又是陽爻開始,陽極陰生,陰極又陽生,那么死了又有什麼可怕!在學理來講,對於生死問題,我們中國的文化最偉大了,不必要宗教的那一套。

這是講生死的現象,下面一個問題來了,有沒有鬼神、靈魂的存在?這不是物質的,不是唯心亦不是唯物。外國人現在對靈魂的研究有一個名稱叫“超電磁波”,超越了現代物理科學的範圍,原子、電子、核子都不能了解它的,這就叫靈魂。在我們是認為有的,但它是“精氣為物”,心物一元的。什麼是精?什麼是氣?如何構成物質方面的東西?“遊魂為變”,物質以外,我們的身體是物,宇宙中這個物理世界都是物。可是唯物學家,認為世界一切唯物,還有另一半,他只認出了一面,沒有搞清楚。他們把精神,也向唯物方面拉。

西方哲學中有認為一切都是唯心的,也只認了一半。“一切唯心造”拿不出證據,科學講證據,可是“精氣為物”講物質的道理,“遊魂為變”講精神的道理,這幾句話又產生一個大問題了。這裡承認有鬼神,這個鬼神是心物一元的功能殘餘力量所形成,所以曉得鬼與神,鬼是鬼,神是神,以道德為標準分為兩種。何以知道鬼神的現象?孔子提出證明,鬼與神都有,可是我們的這位老師,他只告訴我們原則。《易經》有那么大的學問,包羅萬象,至於怎么樣有鬼神,他沒有講。他大概來不及寫稿子了,還是要我們自己去摸。

這裡說的精與氣是什麼?道家就偏重這方面,所以我常說,只有中國的道家有這個本事。研究世界文化,都只教大家死了不要怕,到一個觀光旅館——一天堂、極樂世界去住。只有中國人想出這個辦法,可以活幾千年,就是神仙,就是這個生命可以活著修到長生不死。不管有沒有人曾經做到,但查查世界文化,沒有一個國家的文化,敢於叫出這個口號來,只有我們中華民族敢於這樣叫,人可以修到長生不死。但不是盲目地叫,所根據的道理,是這個生命,我們的肉體存在,是靠有三樣東西:精、氣、神。所謂長生不死之藥,不是一般的藥物,道家所謂“上藥三品,神與氣精。”是《黃庭經》中的話,欲想祛病延年,無病無痛,達到長生不老,需要服藥,這藥不靠外來,自己身上有藥——精、氣、神。

什麼是神?譬如我們說“某人眼神很好”。眼神是個抽象名詞,是描述不出來的,現代醫學不承認的,所謂“元神”他們說是鬼話,只說體力很好,說是“力”。但科學家的說法也有問題,“力”又是什麼呢?是電子或原子?但是大家一聽科學名詞,就被唬住了。其實科學名詞最後還是站不住腳,答不出來。

精也是答不出來的,普通以女性的卵子,男性的精蟲當作精。這裡所說的精,是又抽象又具體的,以現代的話來說,勉強的比方,精等於能,生命的能。譬如人在跌倒時,就原來跌倒的姿勢,在地上稍停一下,一點都不要動,靜一下以後,慢慢起來,不會受傷,因為稍稍靜一下,生命的本能就恢復了,便不會受傷,否則本能沒有恢復,用力掙紮起來便受傷。還有跌倒時,用兩手撐地,也容易受傷,因為跌下去有那么重的力量,欲想撐回來,加上反抗的力量,一相撞擊,就在這時受傷,聽其自然躺下去,反不受傷,這就是身體生命本能的作用。至於“氣”,比方是電,過去氣字寫作“炁”。道家稱之為無火是氣,火代表陽,無火之炁,精與氣是一陰一陽,具體為陰,無體為陽,陰陽結合成物。

一切植物乃至泥土,是有生而無命。命是有靈性、有感情、有思想,有感覺是命。生命是生與命兩個東西的結合,精氣為物是生不是命。體能健壯的人腦子思想一定比較差,而愛思想、智慧高的人,身體一定多病,孔子所講的還是大原則。他所講的《易經》包涵有那么多東西,所以我們摸了半天《易經》,不要說通神,連鬼都通不了。

上面講了《易經》的學問,歸納出來,大概的三個重點,實際上如作詳細的分類還不止這三個重點,總結一句話,就是“彌綸天地之道”,包括了宇宙間一切事物的大原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