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覺法師:師父誦一部地藏經能一起回向給親人么?


時間:2016/3/30 作者:淨覺法師

誦地藏經能回向給親人么?

來源:根據師父在荊淮村慈善愛心聯盟微信群開示整理

記錄:普蘭

青陽居士問:師父誦一部地藏經能一起回向給親人么?在世去世的,怎么回向呢?

淨覺法師答:誦持一部地藏經可以回向給你的親人,包括去世的親人在世的親人,我們每天都做空間回向,居士捐款啊,捐款的時候,我們都分兩部分,一部分是陽上人,回向自己的家人健康平安、吉祥如意、回向冤親債主了、墮胎嬰靈了、去世的親人了離苦得樂、這都是一樣的么,所以無論做任何功德都可以回向陽上人和過往的人。

回向的時候有幾個層次,我們回向的時候,首先先從佛回向,沒有佛陀的教育我們都不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相,所以我們把功德回向給釋迦牟尼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這把給佛回向了。

第二個我們回向給菩薩,我們講大悲咒,大悲咒是觀音菩薩的心咒,以他為主的,所以我們就回向觀音菩薩,以及所有的菩薩摩訶薩,大菩薩們,如果我們讀地藏經,就回向給地藏王為代表的一切菩薩。第三個層次回向給龍天護法。說我們把讀經的功德,誦持大悲咒的功德,或者講經的功德,供養僧人的功德、助建的功德、印經的功德、放生的功德、等等,回向給龍天護法,諸上善神,回向給道場的伽藍菩薩、韋陀菩薩、等等護法們。佛、菩薩、龍天護法回向完了,第四個我們還可以回向給無量劫生身父母、怨親債主、六親眷屬、已經無量劫來我們的墮胎嬰靈,還有我們無量劫所傷害所殺害的一切眾生都能在佛力的加持下,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