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我們怎樣才能摧毀業障的相續?


時間:2016/3/30 作者:心喻

常福法師:我們怎樣才能摧毀業障的相續?

我們怎樣才能摧毀業障的相續?我們消除業障有幾種方法?春季里應該怎樣修行?

——常福法師廣佛寺春佛七灑淨開示02(3月27日下午)

打佛七這幾天,大家要放下,要向家裡告一下假,跟我們在一塊兒,由師父帶著。我好不容易在這裡接連不斷的住上七天,這是很難得的機會,所以呢,居士要發心跟我們一起來念佛,要看好時間表每支香是從幾點鐘到幾點鐘,不要晚了。在精進的過程中,我們要一個念一個念的提起來,這樣的相續下去,讓我們的心裡有一種相續的力量,這種相續的力量是很難得的,可以摧毀掉我們的業障,我們很多的業障都要靠這種相續的力量才能摧毀掉。

你不能念念佛就不想念了,或者就不做聲,不講話了,我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要連在一起,相續下去。如果你要是常常念念就斷掉,念念就斷掉,想念就念,想不念就不念,那你的業障就又會接上去,業障將斷不斷的時候,你要用大功德,內心中強大的善力,才能夠摧斷它的這種相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種業障就斷了,就像滅火一樣,要滅不滅,那個火剛要滅,又接上去了,剛剛要滅,又接上去了,業障也是,剛剛要斷掉,又接上去了,剛剛要斷掉,又接上去了,我們都是這樣的修行,沒有相續的力量,業障總是往上接,所以我們要靠這種精進的力量來斷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生活中很多的業障在這中間就斷掉了,這是不可思議的力量。

這些業障出來是什麼樣子的呢?就是煩惱、痛苦,執著、分別,無明,還有愛恨,這些東西都是你業障里顯現出來的,我們要通過善心或者佛心,般若之心來消除它。通過空性的思想,般若的思想,或者佛的功德,佛號的聲音,或者善的力量的這種相續,可以斷掉這些業障。相續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一念十念皆得往生,道理就在這個地方,為什麼十念能夠往生呢?因為十念可以斷一切業障。十念,這個十念裡面,我們的精進心一直相續,就像燈光一直亮著,這個地方就是亮的,燈光滅了,外面就是黑的,燈光一滅一亮,外面就黑黑亮亮,燈光亮一下,外面就亮一下,暗一下,外面就暗一下,在這中間,燈光突然滅掉了,又連線上了,外面就突然黑了,又亮起來了,這就證明燈光要是一直亮著,黑暗就不會生出來了,所以我們的這個心啊,通過精進念佛的方法,可以把我們無始以來很多的業障通通的消除掉。

我們消除業障有幾種方法,一種是隨順,就是我們推著你動,我叫你念就念,不叫你念你就不念,你自己不發心,不發菩提心,就靠別人家推著你動,這種力量是很怯弱的。第二種是發菩提心,有強大的菩提心,就是發願,我要斷業障,我要相續功德,我死也不怕,要有這種力量,這種力量非常強大。第三種是般若智慧的力量,就是你開悟了,你悟道了,你明了了空性的思想,吃飯穿衣睡覺常常安住般若空性,安住實相,這種功德,能夠安住五分鐘,十分鐘,那都是不可思議的。

所以大家要知道,在佛教里這三種力量,隨緣的力量,是最弱最弱的,它只是種一點善根而已。而菩提心和般若之心的力量非常的強大,它所產生的功德,能夠讓我們犧牲自己,捨去自己,連死都不怕。我們發願的力量也是非常的強大,大家都已經發願到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就一定有菩提心,所以我們這個念佛七不光是救這些隨緣的眾生,最重要的是發起我們的菩提心,達到般若智慧的相續。

佛七中間每天都有兩次開示,這兩次開示和我們平時講課的時候一樣,會開發我們的般若智慧,建立我們的菩提心。我們應該越聞法心量越大,而不是越聞法心量越小,不是這樣的,要是越聞法越沒有信心,那就是講法的問題,要不就是自己的業障太重。

我希望大家能夠把菩提心和般若空性的思想抓出來,這都是我們學佛的一些最重要最重要的東西,這東西你得到了我就放心了,要是你沒有得到的話,那我就只有牽著你走了,就像牽著鼻子走一樣,那就是佛陀辛苦,師父辛苦,你到地獄,我就跟你到地獄,你到天堂,我就跟你到天堂,你嗔恨,我就大悲,你歡喜,我就讚嘆,你作善,我就讚美,你不歡喜,我就包容,那辛苦的就是師父和佛陀了。如果你有大勇猛之心,有般若空性的思想,你自己可以安住在佛心上面,就免得佛陀和師父那麼辛苦的帶著你們修行,所以你修行一定要主動,不能被動。

我們這次講課的時候我會繼續講《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四十八願,願願都是不可思議的,大家一定要珍惜。佛七的時候,大家要大聲念佛,一定要大聲念佛,不要管人多人少,人多不亂,人少不寂,人再多我也不嫌多,人再少,我也不覺得寂寞。就是五六個人在一起念佛都要精進勇猛,過去我在九江舌頭嶺住的時候,有一個如意庵,裡面有三個出家人,沒有居士,就他們三個人一直在修行,每天跑香,每天打坐,每天看書,精進勇猛,所以我們這麼多人一起,根本就不覺得人少。

特別是春季啊,大家更要用功,加行自己,因為春季懈怠懶惰昏沉,都是比較重的,不發心的話,不打念佛七,會增長業障。春季里是百花齊放的季節,昏沉掉舉都會顯現出來,有人非常掉舉,有人非常昏沉,神經病也容易發作出來,所以我們這個時候勇猛精進,可以消除我們的病苦,也可以讓我們心清淨,我們的身,我們的心,我們的世界都會產生一些轉換,達到我們跟世界合一。

所以我希望大家跟我們一起四眾共修,不要懈怠,不知道的人通知他,要他趕過來念佛,這也是幫助他,救他,你叫一個人來念佛就是救一個人,救一個人就救一家,救一家就救一個團體,救一個團體就救一個世界,這都是相應的。所以我們一個人能勸兩個人學佛,兩個人就勸四個人學佛,四個人就勸八個人學佛,每個人這樣,我們這個地方佛光就會普照,佛光就會廣大,將來我們這個社會上學佛的人越來越多的話,這個世界就會和平,從大的講就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從小的來講,身心會得到安樂自在,從究竟來講,大家可以成佛,這個都是相應的。

阿彌陀佛。

——常福法師廣佛寺春佛七灑淨開示02(3月27日下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