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自力他力法力,轉男人抽菸喝酒的業障


時間:2016/3/30 作者:佛恩難報

如果這種情況,當然你勸是會勸他的,然後還要靠佛菩薩來加持。觀音菩薩聞聲救苦,創造不可思議因緣。你可以在回向的時候,跪著祈求觀音菩薩加持他、引導他,讓他有一個好的思想,讓他不要再去喝酒、酒駕,你要一直祈求觀音菩薩。把這個事情祈求觀音菩薩來引導,這樣會好一點,慢慢你有一點感應。

當然基本上你又做了一些善業功德,讓他更有福報,能夠有一些善的力量,而不要讓負面的力量拉他去喝酒,發生開車的意外。所以還是有這三個力量。念一下,自力、他力、法力,自力就是你自己的虔誠,祈求觀音菩薩;祈求觀音菩薩叫他力;你印經,做了一些善業功德、點燈,祈求這個善業,佛菩薩來加持他,這樣來改變對方的一些思想。就像我們一直念經、祈願,就是希望世界大家都學佛,普願佛法滿人間,所以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所以我們也是這樣祈願。

所以只要了解佛法了,看到佛教的,希望他們都發菩提心,願他們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只是我們在念的時候,希望各位要加入一個用心,真的用心。我想你希望你的先生不要喝酒,發生危險,你一定會很用心。我的意思是說,你要把這個用心用在每一個眾生身上,當你在念回向文的時候,要如此的觀想和回向。所以你這樣做了一些功德,願天下的人都不要喝醉酒而開車,也願開車的人都不要傷害到別人或是傷害到自己,你要不斷的這樣祈願。要把轉煩惱為菩提。

如果你一直煩惱你先生,這就是叫煩惱了,這個煩惱來轉為對所有開車喝醉酒的人的關懷,當然你心裡還是會想著你先生,但是佛菩薩會因為你的這種自我功德力那么大,對佛菩薩的虔誠力你隨分隨緣去做一些法力,點一盞燈,只要你先生喝醉酒了,你趕快為他點七盞燈,點燈代表智慧,消除他的無明,喝酒。點燈代表平安,願他開車平安。所以你要有這個法力,如果你沒有這個法力光想還是會擔心。法力就像說,你現在欠人家十萬,有人跟你說放心,我已經寄一百萬給你了,有法力了。雖然我欠人家十萬會擔心,但是我知道有一百萬要進來,所以你還是要做一些法力。這些法力就可以消除他的罪障、冤親債主。所以盡力這樣去做。

不過話又講回來,世間有難過嗎?真難過!所以男人抽菸、喝酒,這也很正常,不然他不叫做男人。除非像各位乖乖學佛就沒問題對不對。我們只會點菸供,但是他不懂,他不抽菸難道他活著做什麼,他不喝酒他活著做什麼,對不對。所以要同情他,但是誰都可以改變的,但是你要幫助對方自己先不要起煩惱心,你要起煩惱,很憂慮怎么辦,你的自我功德力也不夠,所以我們要把這個煩惱轉為一個求佛菩薩,我們積極的做一些善業、功德,自己也發願,然後慢慢你會發覺事情就改變了,所以你會更有信心。原來碰到煩惱,就要更認真、更發願、更做善事,而不要停在煩惱,不要被煩惱把你吃掉了。要轉化一切為修行的助緣,就是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