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萬法皆空,因果不空


時間:2016/3/30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真的因果不空,因果什麼時候空了?宇宙沒有了,萬物沒有了,因果就沒有。要知道因果是跟宇宙、萬物、跟我同時出現的,這就說明有宇宙就有因果,有萬物就有因果,有我就有因果。宇宙萬物生起的第一個因,是它沒有因,所以說妄,它不是真的;如果第一個因,是它真的有因,就不能叫妄。佛家講「一念不覺」,這個第一念的不覺是沒有因。佛在經上講的比喻,講最多的是「夢幻泡影」,我們人人都有作夢的經驗,作夢第一個因是什麼?沒有,所以夢是假的不是真的,如果有因、有果就真的。

佛法裡面講得很微細,確實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他告訴我佛經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我這麼多年來在講經教學裡面,我沒有用方老師的塬話,我常常講高等哲學,方老師的塬話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

宇宙的起源,佛法講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起心就是心一動,這微微的一動,宇宙就出現了一時頓現;動念,我就出現,萬物就出現,能生萬法。起心動念是有先後,但是你看不出先後,速度太快幾乎是同時。這個境界是什麼境界?決定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我們要想到不起心、不動念,那就是自性,自性是什麼樣子?佛經上的形容叫常寂光,常是永恆,永遠不會變。寂是清淨,清淨到極處,一塵不染,光是光明。這裡面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物質現象,所以精神現象跟物質現象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你知道了才肯放下,放下就還源,就回歸到常寂光,回歸到常寂光就融入常寂光,就好像一滴水回到大海,跟整個大海是融成一體。一即是多,多即是一,那一滴水就是大海,整個大海就是那一滴水,這是事實真相!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二集)2009/8/12檔名:12-47-7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