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普賢菩薩聖誕日談談普賢菩薩


時間:2016/3/30 作者:明華居士

今天農曆二月二十一日(即公曆2016年3月29日),是普賢菩薩的聖誕日,今天祈禱普賢菩薩,稱念普賢菩薩聖號和持誦《普賢行願品》,成就一切功德事業圓滿無礙。

普賢菩薩代表大行(即落實),掌管一切諸佛的理德和行德(代表「德」與「行」),菩薩十大行願,是普遍面廣的修學原則,是佛法中一切行門的高度概括,是一切菩薩成佛的必修課程。一切眾生依此行願而成佛道,而一切諸佛依此行願而教化眾生,這麼一位重要的菩薩,我們佛弟子應對他有所了解。

一、 菩薩簡單介紹

菩薩為什麼叫普賢呢?據《悲華經》記載,阿彌陀佛為轉輪王時,普賢菩薩為第八王子「泯圖」,因在寶藏佛前發願,要在像娑婆世界一樣不清淨的國土中,修菩薩行救度眾生,要修治莊嚴十千不淨世界,令其莊嚴清淨,同時教化無量的菩薩,令他們心地清淨,令他們都能趣向大乘佛法,使這種發心的菩薩都充滿他所化度的國土世界,所以寶藏佛為其改號為「普賢」,並授記普賢成佛時名號為「智剛吼自在相王如來」。普是遍一切處,賢是最妙善義。就是說普賢菩薩依甚深菩提心所發的廣大弘深誓願,及身、口、意悉皆清淨,遍一切處,純一妙善,具備大德,所以尊名為「普賢」。

普賢菩薩,是華嚴會上的上首菩薩,是菩薩最高行門的代表,與毗盧遮那佛以及文殊菩薩,並稱「華嚴三聖」。同時,在西方極樂世界,普賢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右脅侍,而文殊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左脅寺。

中國信眾根據《華嚴經 菩薩住處品》中所述,認定四川省內的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

二、菩薩十大願

據《大方廣華嚴經》中記載,欲成就此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何等為十?

一者禮敬諸沸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由於篇幅限制,關於此十大願的解釋及偈頌,請查看本公眾號今天最後一篇文章《普賢菩薩十大行願略釋》。

三、 懺悔法門

普賢十大願中,第四願為:懺悔業障。即是我們現在經常提到的懺悔法門。

懺悔法門對我們每個修行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修行中遇到重大因果業障,在沒有其他方法可解決時,修懺悔法門是唯一解決之道。普賢菩薩有此願力,願以懺悔來幫助眾生,普度眾生。懺悔的方式主要有針對業障及針對因果的:

1 懺悔業障:懺悔時,我們不但要誠心認錯,更要知錯,明確說出自己錯在哪裡,並於菩薩面前發願,願意徹底改過,後不再造,如此懺悔才有效。

2 懺悔因果:在面對冤親債主做懺悔時,我們應該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立場,將當下所受苦果觀想成是怨親債主在過去生所受的苦果,或更有甚者。並以此為出發點,誠心向對方為自己過去生的無明所造成的傷害道歉,以求得對方的諒解。而不要在受苦時一味想著要快快了事,免除痛苦,如此懺悔才有效。

四、醒世名言

相傳,唐朝年間的寒山和拾得即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在人間的化身。他們常向人說法,但不為人所信,並且被譏諷甚至打罵。

寒山對拾得曰:世間人穢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我該如何對他?』

拾得答曰:那只有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好,讓我們來念誦一遍懺悔偈: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我今一切皆懺悔。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