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女人懷孕生孩子坐月子等環節不可不知的細節


時間:2016/3/31 作者:慧意

一、懷孕環節女人屬陰,男人屬陽,成長發育較好的女孩(女人)應該是豐乳肥臀,這也是女人的陰柔之美。按照女人以7為一個周期,男人以8為一個周期來說,女人在第二個周期來臨時出現明顯的生理特徵,具備生孩子的能力,從女人的精力、體力等因素看,最好在21至27歲結婚生子。懷孕前要有健康的身心,刻意減肥而造成營養不良,體質下降,提前衰老是萬萬不可的。建議結婚懷孕了不要打胎,打胎自己做了殺人犯,通常也會損失人的精、氣、神,造成個別人有產後抑鬱等病症【被打掉的胎兒有可能成為冤親債主附在人體上來討債、報復造成打胎者(父母和醫生等人)精神憂鬱甚至精神病】。

不能(非道)用生殖器以外的其它部位(口道、小便道、大便道等)行淫;不能(非器)藉助催情藥物、性保健品行淫;不能(非處)在不應行淫的處所(除了夜間的臥室中,不得行淫。)行淫,尤其不能在寺廟、教堂、野外、車內、水池內、海里、河裡、湖裡、公共場所等地行淫;不能(非時)——古書上講,在中國人農曆的傳統節日,如端午節、中秋節等日子懷孕的孩子,出現痴呆等後遺症幾率最高,告誡年輕的朋友在這樣的日子忌夫妻同房。在白天、雷電、狂風(怪風)的惡劣氣候之時和月最圓(十五日)、月最缺(每月初一和最後一天)、八節這些天懷孕不是理想的選擇。不在日食、月食等出現的日子行房事。同時,最好不要在諸佛菩薩的吉祥日(聖誕日、出家日、成道日)、父母的農曆生日、眷屬死亡忌日及七七日內、六齋日(農曆每個月的初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小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八節(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國主死亡期間、雙方情緒反常(大喜、大悲)、身體不健康生病時;女性孕期、哺乳期、經期等日子過夫妻性生活。在上述重要或非常日子懷孕的孩子大多會有小孩腦癱、痴傻的症狀。不能(非女)同性戀、人畜之間行淫;不能自身行淫,如手淫。若在木像、泥像、畫像(一解指聖賢像;二解死亡的親屬、王者像)、死屍等邊,作淫行的,得邪淫罪。若在自淫時或就自己意淫時,把自己的配偶想像為他人的配偶;把屬他人之妻,產生了自己與之作行淫想,這種單方面的意淫,也名邪淫。【親人去世100天之內,不得嫁女或者娶媳婦】

需要提醒的是:女同志(包括沒成家的女孩)要注意日常氣血的調養。尤其是女性在生理周期來月經時,注意不要洗頭,不要生氣,不要用冷水洗手、洗碗,不要吃涼東西,更不能用涼水洗腳、沖涼水澡等等,以免造成氣滯血瘀,氣血不和,影響健康,甚至影響生育。

女人排卵通常在兩次月經的中間日子,也就是說,以月經周期28天為例,排卵期為來月經之日算起的第14天(或者根據個人排卵規律從下次來月經往前推算),卵子的存活時間是18-24小時,而精子的存活時間是48-72小時。如果想生育的夫妻,可以選擇在排卵前後1到2天同房,增加懷孕的機會,排卵當天同房懷孕率最高(前提是卵子和精子都是正常的)。如此說來,理論上,每次來月經的前後幾天屬於安全避孕期。

孫思邈在《千金方》中說:“一個男人,30歲時,8天一次房事;40歲時,16天一次;50歲時,20天一次;過了60歲,就應該閉精,不應該有性行為。”話又說回來,萬惡淫為首呀————因為淫導致眾生不出輪迴,在六道中輪轉,造就新的生命,造就苦的色身,有身而造種種惡業(殺盜淫妄酒等等);(邪)淫導致——殺自己:世人80%的人直接或間接人死於色慾;淫的過度導致年輕人老頭華,老年病年輕化。女性生病中,99%為邪淫業力所致。殺他:殺人犯中60%為情殺;50%以上的離婚因邪淫造成,因此導致太多家庭兒女心靈扭曲,憤世嫉俗,流落社會甚至犯罪;同時,邪淫讓家庭及歷代祖先蒙羞;邪淫消減自己及家庭子孫福報,功名利祿,令家庭衰敗;淫還常常導致意外懷孕而墮胎。釋迦牟尼佛說過:“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如不斷淫,必墮魔道。”沒有合法成為夫妻的男女過性生活、與合法夫妻以外的異性有兩性生活屬於邪淫;與同性間有如此行為,屬於惡淫(來世得連體動物或人的報應)。

懷孕後,孕婦要多曬太陽,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多在室外清新的環境下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必須避免水晶的輻射影響,不能看到動物交配(可能造成孩子失明);懷孕期間不要隨意到一些旅遊聖地、景點(如海洋館等)等旅遊,以免孕婦衝撞了正在修行的精靈,或者玷污了清靜之地,會得到報應,或許有的會傷到孩子。斷惡修善之人,懷孕想要男孩還是女孩,《(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

懷孕期間,如有妊娠反應,念《地藏經》(要出聲念,否則胎兒聽不見),功德回向肚子裡的胎兒,轉惡緣為善緣。念《地藏經》時,不得恭請任何眾生,不得回向其它無形眾生,以免招惹眾生送不走,引起禍端。

二、肉食禁忌據《傷寒雜病論》記載:女人懷孕期間,不得吃兔肉、烏鴉肉。有人說吃兔肉可能導致胎兒三瓣嘴,並且肉類中,兔肉性涼,不宜多吃。建議少吃肉——現在的肉食添加劑太多,殘餘成分對胎兒健康不利!

三、胎教通常說法是,多聽美妙和諧的音樂。最好的胎教方式是懷孕之人多善行(身)、善言(口)、善心(意),胎兒會得到感應。即將為人之父母的,今生要做好兒子、女兒、女婿、兒媳的榜樣,有兒女後,要做好父母的樣子。懷孕人臨產前,或男或女七天中每天誦《地藏經》,是新生兒,或男或女,宿有怨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與壽命。

[印光大師:胎教之要點]古昔聖人,皆由賢父母之善教而成,況凡人乎。若求子者,肯用胎教之法,其子必定賢善。從受孕後,其形容必須端莊誠靜,其語言必須忠厚和平,其行事必須孝友恭順。行,住,坐,臥,常念觀音聖號。無論出聲念,默念,皆須攝耳而聽,聽則心歸於一,功德更大。若衣冠整齊,手口洗漱,出聲念默念,均可。若未洗漱,及至不潔淨處,並睡眠時,均須默念。默念功德一樣,出聲於儀式不合。若至臨產,不可默念。以臨產用力送子出,若閉口念,必受氣窒之病。產婦自念,家屬皆為助念,決定不會難產,亦無產後各種危險。果能如此謹身,口,意,虔念觀音,俾胎兒稟此淳善正氣,則其生也,定非凡品。

佛教非常重視胎教,大藏經中有關胎教的,至少有三部:一、《菩薩處胎經》,二、大寶積經《佛說入胎藏會》,三、大寶積經《佛為阿難說處胎會》。孕婦懷胎的時候,要作如此想:這是菩薩來入胎,懷的是一尊小菩薩。千萬不要認為:「生孩子嘛!把小鬼生出來就好了」,如果你認為那是小鬼,他真的會變成小鬼;如果你視他為菩薩,他會是個菩薩。心的念頭是非常重要的。懷孕時,心中常念觀音菩薩,多看觀音菩薩像,經常觀想菩薩慈祥的面容,對胎兒很有用;我們要經常保持心平氣和,想要生氣的時候,就趕快念觀念觀音菩薩。懷胎時,不可以暴飲暴食、生活不正常。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表情及心理現象,都會對胎兒產生直接的影響。丈夫們可能認為始教僅是母親妊娠中的事,跟做父親的沒有關係,其實你的身心狀態會影響到你的太太,也就會影響到腹中的胎兒。所以良好的胎教是夫妻雙方共同的責任。

四、生孩子生孩子最好是順產,順產一則順應天時,二是減少剖腹產帶來的痛苦。生產時至誠出聲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觀世音菩薩會聞聲救苦。亦可念阿彌陀佛聖號。

切記:《地藏經》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有如下經文: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此段告訴我們,生了孩子,要做善事,為家宅、孩子增福,不可以殺害動物等生靈來大肆慶賀,否則: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五、坐月子孕婦應該注意的事項:在一個月的坐月子時間裡,要做到不刷牙(刷牙會造成牙根痛、牙齒早落)、不洗澡、不洗頭、不洗腳、不吃硬食物、不戴戒指和耳環、不扎頭髮太緊、不穿無跟拖鞋(避免腳底受風)、不受涼風直吹、忌用涼水等等。同時要注意,最好側身躺著睡覺、休息,仰面躺著,會造成骨縫閉合不好。做好以上事情,對於以後的健康至關重要,否則,落下病根治不了。月子病月子治,得了病沒有治好,要等到下次生孩子才有可能治好。至於書上說的月子可以洗澡等,那是謬論,輕信之,會後悔莫及。西北地區,女人通常要做四十多天的月子,也就是說,剛出滿月還要注意身體。

孩子注意的事項:孩子生下來,洗不洗澡自己選擇;可以不洗澡,以免造成肚臍受風、體內受寒。剛出生的孩子,沒必要搞的聲音靜悄悄的,不敢出聲打擾,相反,孩子白天睡覺時,可以故意放一些電視等聲響(聲音適度),提高孩子的適應能力,避免孩子長大後睡覺一聽見聲響就睡不著。孩子的胳肢窩等處受熱長痱子,用強生(爽身)粉的較多,實踐證明,紅藥水(汞溴紅溶液),塗一次,可以保證幾天皮膚乾爽。必須要做的事:在孩子出生十幾天之後,要捏住孩子的乳頭,擠出孩子的初乳——不要怕孩子痛,不但要擠,建議擠上三四次。否則,會出現孩子長大了,男孩的乳房部位癢痛,陰雨天更嚴重。女孩乳房不發育,沒奶水等嚴重問題。為避免受風,月子裡可以適當吃點齊嬰丸給孩子。小孩出硬舌苔,用冰硼散塗抹可治療。

其它值得一提的問題孕婦坐月子的前幾天吃鹽較少,但隨著時間的延長,吃鹽量要與正常人基本一致,吃鹽過淡,會造成出滿月後一吃鹹東西就咳嗽的現象。黃帝內經講,女人從生孩子那天起,夫妻百日不同房為佳,月子裡萬萬不能過夫妻性生活!在東北,男孩出滿月提前一天,女孩出滿月推後一天(以農曆為準)。孩子大了,身上出熱痱子,用西瓜皮擦拭,效果好,可治癒。

六、催奶妙方在孩子剛生下來的兩三天或一段時間內,如果孕婦的母乳不好,可以用以下方法(比吃鯽魚湯效果好得多):取一鍋具(炒瓢等),放清水,鍋具內放一雙筷子,交叉呈十字,任意選擇由此形成的四處空間中的三處,每處荷包一個雞蛋,再選七片土豆(注意:七片土豆是找七個土豆(不削皮),每個土豆從中間切開,選從上到下完整的一片),海帶絲適量,一起煮熟吃,一次吃不完可以分幾次當飯吃完。如此做幾次,基本保證奶水充足。值得說明的是值得說明的是:用此方後,小孩會拉幾天白屎,不要驚慌,很快就好。

七、餵奶時間對於做母親的應該給孩子餵奶多長時間為好,眾說紛紜。建議最少要餵奶九個月,理由是:小孩在九個月之後,喉結開始下降,不能像以前一樣,可以邊說話(或哭)邊吃東西。如果做母親的奶水好,不妨多餵養一段時間——奶水是“金水”。【印光大師法語】年輕女人.於生大氣後、餵孩子奶.其孩每死.亦因生氣而奶成毒汁之故。人之生氣.非因致命之痛.毒尚如此。何況豬羊雞鴨魚蝦等要命之痛.其肉之毒.更可推知。

八、小孩受風起疙瘩。小孩經常在外跑得滿身是汗後不管不顧,把衣服脫掉,以致受風,渾身起疙瘩,東一塊西一塊的痛癢,有時,連腸胃都難受的厲害。可以用以下西藥治療:買西藥片劑撲爾敏、強的松、痢特靈三種,按照說明將三種藥同時服用(小孩按照說明酌減藥量),一兩次就好,療效顯著。成年人用起來一樣有效。

九、小孩夜遊症。有此症,多由於曾受人供養衣食等物沒有回報所致。如有,供養人過世時,受供養人需光臨現場,三拜九叩用來還供養之情。沒有如此做,等於欠債,造成夜遊症。補救方法:提起死者名號,誦《往生咒》回向。

十、題外話:如今,獨生子女增多了,個別夫妻間常有為了孩子的姓氏爭來爭去,吵架、離婚(孩子不滿二十歲,夫妻離婚,會造成孩子五星不全,定業難轉)甚至鬧出人命的事情,實在是不應該。我建議:夫妻結婚生了孩子,應該以男方的姓氏給孩子起名字(不符合婚姻法的規定--婚姻法規定,可以以男女雙方其中的任何一個姓氏給孩子起名字),一則符合現今社會的普遍習俗(即使女性結婚後也是要歸入男方家的族譜的),二則避免產生倫理悲劇——現在人員流動範圍大,家庭離婚率很高,如果隨意以雙方姓氏起名字,數年後,可能產生不同姓氏而實際卻是(堂)兄妹或(堂)姐弟間的戀愛婚姻,造成悲劇。同時,幽冥界不認可以女方姓氏起的名字,如果取了女方姓氏的名字,或男或女,百年之後,人死了就成了無名的孤魂野鬼。切記:小孩起了名字後,不能再改動!而且,起名字應該用三個字的,以便占天時、地利、人和;忌用一些字或偏旁,如:明(日月不同在),艹、口、走(偏旁)不好,還有刀字旁的,就是刀的意思。然後口字旁,因為這個有口字的,一般就是比較不存財的跡象。再一個就是山坐上面那種。怎么寫,就是大山的山在上面的,山坐上面的,不好,比較沉的這種。帶口字的。刀字一般是比較兇相的那種,都不太好的。;如三個字合在一起的字都不太好(如:鑫、磊、晶)等。宀、、冖、氵、釒、王字旁的這都可以用。總之,起名字筆畫越少、簡單好寫的越好。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