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皈依三寶後,是否還要給亡人燒紙錢?


時間:2016/4/1 作者:Aresding

【網友提問】師父,我看別人寫的禪修體驗,禁言,禁音樂、閱讀和寫作,不念過去和未來,專注於當下的體驗。可是音樂、閱讀不是人間最美妙的體驗之一嗎?這樣的用處大嗎?我有時迷茫,焦慮,音樂和閱讀就是我的精神安慰。我該怎麼辦呢師父?是六根清淨,無欲無求,還是每一天都充實的體驗一切?

【學誠法師】學佛法並不是為了解除人一時的情緒困擾、精神痛苦,也不是為了追求心的寂靜平和,佛法不是人的精神安慰劑。佛法本身能夠具有這種功用,但這不是佛法的究竟目的。要認識真正的佛法,不是隨便看一段話來議論思維。而且,很多話僅僅是口頭說一下,自己根本做不到,那是沒有意義的。

【網友提問】師父,為什麼我認識到了無常,但卻難於接受無常。?

【學誠法師】誰都能認識到無常,春夏秋冬、生老病死,誰不知道?但要善觀無常、真正深入理解無常,卻需要修行的功夫。

【網友提問】師父,應該以怎樣的用心來做事呢?怎樣才不會被事情所困擾而把事情做的越來越好呢?

【學誠法師】承擔佛法事業,最核心、最根本的目的是為了自己和他人心靈成長,而不是一時一事的結果。這並不是說不要努力去做事、不必重視事情的質量,而是不要把事情的成敗當做唯一的追求。

【網友提問】師傅有個疑問佛教經典中經常說以前有佛菩薩為了給某個人講道理而顯神通那為什麼佛菩薩不在現實世界中顯神通有的法師說是佛菩薩不想讓世人盲目崇拜而故意不顯神通我不認同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也沒有必要以前顯神通以幫助人了。

【學誠法師】佛菩薩顯神通,是對特殊的因緣,並不以神通為弘法根本。

【網友提問】那所謂「消業」,不是以善消惡,又是如何消呢?

【學誠法師】「消業」是通過懺悔來對治惡業,在此基礎上多行善業才能起到對治力的作用。懺悔,即真心認錯、後不再造,這才是消業的根本。如果內心不認錯,依然毫不顧忌地造惡,卻以為做點善事就能夠抵消,那是大錯特錯。

【網友提問】師父,最近我發現自己一個不好的毛病,分別心。對待一些人,只幾面的交情就很厭煩別人,人家並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情,可是我總是因為一點點的小事在心裡就起了厭惡,我也告訴自己不要這樣,可是一面對,看到他們不好的行為,還是覺得討厭。對待一些自己熟悉的朋友,有種畏懼或者也是厭惡,害怕看到他們。

【學誠法師】多反省自己有哪些不足,就少一些心情去觀察他人的過失。我們往往對他人他事諸多抱怨,覺得這個也不好那個也不好,好像就自己最高明、最好,其實都是煩惱,沒有返照自己,也不是為了解決問題或幫助別人。

【網友提問】大師現在迷茫,婚姻出現變動,毀了我前十幾年所付出和父母一輩子所付出的血汗。導致人生大的波動,牽連到年邁的父母。如果說不恨她們那個複雜的家庭所有人那是假的,如果說我不恨法庭和派出所有點問題那也是假的,我不恨那些周圍鎮上村上的人笑話我們那也是假的無法釋懷還要強裝沒事。我的事情之後家裡又緊接著一條狗死了,一個牲口死了,沒過多久沒到過年九十多歲的爺爺也去世了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事情。

【學誠法師】事情已經發生,懊悔、怨恨、惶恐都無濟於事。日子還要繼續,未來還在路上,要向前看。在時間的長河中,一切悲歡離合都不過是曇花一現,好也罷,壞也罷,都會消失。如果目光只鎖在眼前,就會覺得境界之猛烈,壓得自己透不過氣來;把眼光放長遠一些,內心的痛苦就會淡化。

【網友提問】請問師父,印光法師教人敬惜字紙要把有字的紙燒掉不要扔掉,這個時代任何產品都有包裝,每一包裝上都有字,需要把所有包裝集中起來燒掉嗎?現代如何敬惜字紙?

【學誠法師】古代,書籍、知識非常難以獲得,惜字代表了對知識、對人類文明的恭敬,更有對文字所載之「道」,提升心靈的「身心性命之學」的仰望、渴求。但現代印刷品泛濫,套用古人對待字紙的做法並不適用。我們要繼承的是這種做法背後的精神,不必完全效仿這種行為。

【網友提問】請問更有意義的生活,乃至最有意義的人生,只有修行度眾生這一個嗎?

【學誠法師】從世間法來認識,可能不是;從佛法來認識,必然如此。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請教師父,有時候吃飯時不可避免地會有肉。如果不吃倒掉,算浪費嗎,如果吃的話,應該如何思維呢?感恩師父。頂禮師父!

【學誠法師】不算浪費。

【網友提問】頂禮大和尚。佛法明明是要人學會心無掛礙,為什麼整天學的是認識苦。為啥非要認識苦才能心無掛礙。

【學誠法師】因為要對治人的貪著。「心無掛礙」不是說一說就能達到的,也不是無事時的貌似輕鬆。

【網友提問】阿彌陀佛,頂禮師父!皈依三寶後,是否還要給亡人燒紙錢?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皈依三寶後,就以三寶所教導的方法來行事。可以多為亡人誦經念佛回向。

【網友提問】師父吉祥,師父,我近日夢到過世的親人,然而我現在手頭沒有地藏經,請問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可行嗎?

【學誠法師】可以。

【網友提問】師父!〖我逐名〗欲用此名氣之號召力來潛移默化的影響更多人來信仰佛法;〖我爭利〗欲將掙來的財富,少部分用來自給及奉養父母妻兒,大部分用來供養三寶、弘揚佛法、扶危濟困;〖我為官〗我是一個戴著面具的偽裝者,外名為GCD的官,內實為用此權利之方便,潛移默化的弘揚正法、善法!師父!我可否?

【學誠法師】把握髮心。

【網友提問】當受到外界刺激時,心中總會不由自主的產生相應的感覺。請問法師,要怎樣做,才能不被外境所轉呢?

【學誠法師】要精勤修行,讓佛法成為心中的主流和習慣。

【網友提問】法師早上好,我一直想出家,這個念頭在心裡十來年了,也一直獨身並禁慾,請問怎樣才可以出家,可否給些建議我。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出家,要先找到有緣的正法道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