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出輪迴的根本


時間:2016/4/1 作者:smf

我們今天學佛,我們試著去改變我們的人生,對不對?佛教它是一個很現實的一個修行,它不是一個哲理,它是要改造人生,離苦得樂。那么我們當然有兩種做法:第一個從業力上去改造。我們不斷的斷惡修善,我們懺悔業障,積集資糧,從業力上來改造人生,但是這樣子的改造是表面的改造,就是數量上改造,但是你不能產生本質上的變化。比方說海水,海水是鹹的吧?那我們現在面對一個阿賴耶識的海水,你說我怎么辦呢?我加一點淡水下去,把它的鹽巴的成分稀釋一點,可以,但是海水是鹹的本質,你不可能改變它的。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一生只活在事修,我們只知道懺悔、皈依、發願,那么我們不可能改變海水的本質。就是說我們雖然積集善業,我們雖然持戒念佛,在我們生命當中,會創造一種善業的力量,讓我們的生命會出現一時的快樂,但是你不能解決輪迴。

你不能解決輪迴的時候,你生命的痛苦的本質不能變。因為所有的痛苦在於輪迴,輪迴對我們的傷害,就是讓我們永遠活在不安穩的狀態。

本質上的改變在於真如的操作,誰能夠掌握真如,誰就能夠掌握輪迴的反轉。

我們必須放棄自我主導權,真如才會顯現。

所以思考的改變,在佛教裡面是一個核心的問題。因為你斷惡修善這個共外道,其它的宗教,他也斷惡修善,顯不出佛教的殊勝。

如果你想希望你臨終的時候,綁住你的生死業力低一點,你現在就要慢慢放棄對人生的主宰。這個第七意識是很可怕的——恆審思量我相隨,第八識不可怕。

諸位我們要現在我們要知道,臨終的時候第八識現前,不要怕第八識。第八識有無量無邊的業力,但是只要沒有第七意識來主宰它,它不能串成生死輪迴的力量。第八識之所以可怕,是它跟第七意識兩個連在一起。如果你沒有自我意識,第八識,有什麼用呢?它是這個分散的業力嘛!但諸位,你千萬不要讓第八識跟自我結合在一起,第八識這種分散的片段業力,當它被第七意識的恆審思量,這種自我意識串起來的時候,那你不是它的對手,你肯定不是它的對手。

所以我們現在不是改變第八識,因為你現在已經不可能在短短的幾十年,去把無始劫所造的業懺乾淨,不可能。但是現在你要做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破壞第七意識的執我,不能讓這種片段的業力,把它串成一種輪迴的力量,這是我們要做的很重要關鍵。那么要阻止第七意識的活動,就必須放棄主宰。因為第七意識的根本就是想要主宰,它一直想要主宰第八識的業力,就是我空、法空的真如。我們過去的懺悔業障,只會讓輪迴的力量部分的消滅,但是你修無我觀,使整個輪迴的機器整個停下來。你要去破壞這種自我的主宰,然後真如才會顯現出來。

——淨界法師《唯識學概要》

【僅僅行善還不是佛法,不是修行,也不能使我們解脫。要破碎我執法執,破碎末那識對阿賴耶識的“執我”,才能徹底斷掉輪迴的鐵鏈。《金剛經》闡述的正是這個意思,而《楞嚴經》《圓覺經》《心經》就是闡述我空法空的本相是什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