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婦女她最偉大的事業就是照顧子女


時間:2016/4/1 作者:弘曉妙音

念念要有一個真正愛護別人的心,像慈母愛護他的子女。特別是在童子二、三歲的時候,父母愛護、父母照顧,能不能將這種愛心擴大到愛護一切眾生。說實在的話,現在做父母的愛護兒女的心比不上過去。因為現在父母多半自己都有職業、都有工作,往往將子女委託給家裡雇的傭人去照顧。諸位想想,有沒有愛心?談不上愛心。將來兒女長大有沒有親情?親情要打很大的折扣。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極力的主張,婦女她最偉大的事業,她對於一切眾生、對於國家社會、對於民族最大的貢獻,就是照顧子女,全心全力照顧、培養他,你的子女賢慧,你的子女明達,就是國家社會的棟樑。怎麼培育的?母親培育的。所以印祖說現在婦女,最偉大的事業她不去做,她放棄了,她在社會上找個小工作,這叫顛倒。所以聖賢人是非的標準跟我們世間人確實不一樣,他看得遠、看得深。母愛、親情是從小培養的,兒童感化,在一個人一生過程當中,是最深刻的一個階段。

千萬不要以為小孩子無知,你就錯了,你這個想法、看法完全錯了。他雖然小,一歲、二歲,甚至於還不會講話,他看在眼裡,聽在耳里,所謂少成若天性。現在社會夫妻離異的太多,沒有兒女那還罷了,有兒女,這對於兒女是最大的傷害,產生最不好的印象。他不曉得離婚果報之可怕,他沒有對社會、沒有對世界安全負責任。古時候我們有聽說結婚的,從來沒有聽說過離婚,沒聽說過。所以那個社會安定,長治久安,道理在哪裡?道理在美滿的家庭,所以才有安定繁榮的社會,才有富強的國家。現在沒有人教了,沒人懂這些道理!偶爾看看古書,說這個東西過去了,不合時宜,應該淘汰。這些東西淘汰,那我們現在受的是什麼?天災人禍,世間有許多人說世界末日,捨棄聖賢的教誨,世界末日就現前。所以有真正愛護別人的心,真正照顧別人的心。

——《太上感應篇講記/老法師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