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欲不可縱,我們能不能脫離?


時間:2016/4/1 作者:弘曉妙音

欲不可縱,古人講情慾從極微之處生起來的,剛剛生,容易控制。淨宗的祖師大德教給我們,一念「阿彌陀佛」,就把這個微細的念頭打掉。要知道利害得失,這在經上常常說,我們無量劫在生死裡頭流轉,求出無期,苦不堪言。這一生遇到佛法,遇到佛法裡面最殊勝的淨宗法門,這就是說明在這一生當中,有機會超越六道輪迴,有機會脫離十法界,這個機會遇到不容易。遇到之後,我們能不能脫離?關鍵在一念之間,這一念要保住,念念覺悟。為什麼叫你念佛?念佛就是保住念念覺悟。

念佛的人多,成就的人畢竟是少數,為什麼多數人不能成就?他不知道利害,利害得失他沒搞清楚,所以他的念頭還是系在五欲六塵上,不能徹底放下,這樣把一生的機會錯過了,非常可惜。為什麼天天要讀經,天天要講經?實際上道理很簡單,就是怕我們忘掉,就是怕我們一時大意又把事情做錯了,天天講。

——《太上感應篇講記/老法師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