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清淨剎土在哪裡?


時間:2016/4/1 作者:淨海

從真相上說,清淨剎土不在別處,就在自己身上——我們自身就是最圓滿的壇城,自心就是最究竟的佛。除了自己的身心以外,沒有淨土,沒有佛。

修行人一定要好好地莊嚴自己,因為清淨剎土不在別處,就在自己身上。從真相上說,我們自身就是最圓滿的壇城,自心就是最究竟的佛。除了自己的身心以外,沒有淨土,沒有佛。有這樣一個正知正見,我們就可以打扮得整潔漂亮,穿戴得整整齊齊,然後把美麗的人身供養給諸佛菩薩。還可以吃好、休息好,然後精力充沛地投入到生活與工作當中;家裡也收拾得乾淨整沽,家人看了個個歡喜;在單位工作不但積極向上,而且常與人方便,同事見了人人誇讚。就這樣法喜充滿,快快樂樂地活著,輕輕鬆鬆地做事,在社會上大家都羨慕、讚嘆你,這才是真正的修行,這才是替佛弘揚佛法。

弘揚佛法不是特意去為別人講那么多佛理,只要你把佛法里所講的快樂幸福、自在解脫的狀態修出來,別人看到了,自然而然就會對佛法生起恭敬心和信心,自然而然就會尊重你,並跟你學修。能這樣表法,就是救度眾生。

但現在很多人自己還沒有解脫,就著急想度眾生。自己吃不像吃、穿不像穿、人不像人,整日邋邋遢遢、糊裡糊塗的,如同藏地的諺語所說“一個人看見讓一百個人傷心”。他們還以為學佛修行就像你這樣又苦又累的,一點也不自在,都會擔心變成你這樣的人而不敢學修。他們都是通過你的言行舉止來了解佛法的,你沒有好好表法,讓身邊的人心裡不舒服,這就是你的過失。

你吃不好、穿不好,對自己的身體、精神也有一定的傷害。如果身體不好,無法堅持修行,躺在床上還得讓眾生為你付出,這也是在欠眾生,在傷害眾生,是對眾生不負責任。如果心情不好,無法安心學佛,也是學佛修行、饒益眾生的障礙。所以好好莊嚴壇城,好好表法,把自己變得既年輕又活潑,要做到“一個人看見讓一百個人歡喜”。當然這也是通過修行自然而然就能做到的,不是刻意要求自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